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通行币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名茶之乡挖掘古茶树资源 克隆版古宋茶身价大增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5月17日10:44 大华网

  “金味杯”广场歌手大赛启事

  由中共汕头市委宣传部主办,各大媒体协办的“汕头市‘金味杯’广场歌手大赛”即日起接受报名,大赛简章及报名表各报名点均备索览。

  报名地点:市新兴路老文联大楼(电话:82746448434434)、黑白键琴行(电话:8732798)、雷格文化艺术有限公司(电话:8363328)、海鸥琴行(电话:8736039)、潮汕星河教育艺术中心(电话:8368775)、三乐文化艺术教育中心(电话:8166211)、濠江文联(电话:7367817)、金平文化馆(电话:8318394)、峡山祥园文化广场(电话:0661-7909895)澄海音协(电话:5720519)、南澳音协(电话:6802293)等。咨询电话:8557676中共汕头市委宣传部2004年3月22日

  本报讯(记者郑雯佳报道)万元一斤的极品古宋茶当然不是人人都能轻易品尝到的。但如果你到中国乌龙茶之乡潮安县凤凰镇来,说不定当地人待客的单枞茶就是栽种于海拔上千米的凤凰高山上、汲取数百年日月精华的宋茶。自宋代开始产茶的潮安凤凰镇拥有的古茶树资源居省内第一,目前境内100年以上茶龄树有2400多棵,最老的是一棵800多年的宋种茶。近年来,名茶之乡大力挖掘当地的古茶树资源,他们采用无性繁殖技术“克隆”古茶树,培育大量优质茶苗。

  古茶王达八百高龄

  位于广东省东部的凤凰山是粤东第一高峰,相传是畲族的发祥地,也是乌龙茶的发源地。这里终年云雾缭绕,自古盛产名茶。相传南宋末年,宋朝皇帝被元兵追赶,南逃入潮州,路经凤凰时口渴难耐,山民急献茶汤,宋帝饮后连称好茶。

  据介绍,目前凤凰镇是广东省保留古茶树最多、茶树资源最为丰富的茶叶专业镇。境内100年以上茶龄树有2400多棵,大多分布于凤凰山海拔1300多米的乌岽顶上,有相当数量的古茶树树龄在400年以上。若干年前,日本茶道专家踏遍了闽粤两地,惊喜地在凤凰山的乌岽顶上发现了一棵有800多年树龄的宋种茶,这棵珍贵的老茶王如今已被列入保护对象。

  因为凤凰山上特有的酸性土壤和云雾天气数百年的孕育,这些珍贵的优质古茶树身价不菲。上月,乌岽顶上的通天香古茶树所产的1.25公斤茶叶被茶商以3万元的高价买走。

  克隆珍稀古茶树种

  据了解,上世纪90年代,由于茶农片面追求产量,过度采摘,导致这些珍贵的古茶树遭受到严重破坏。凤凰山上有不少古茶树因为缺乏养护相继枯死,相当部分古茶树病虫害严重,产量急剧下降。曾创下年最高产茶(干茶)8.9公斤的老茶王如今的产茶量不及当年一半。

  为保护这些珍贵的优质古茶树种,凤凰镇政府将古茶树列入保护对象,要求茶农进行科学养护,不得滥采。与此同时,有关部门还推行扦插育苗,通过无性繁殖技术“克隆”古茶树,尽量保留古茶树遗传基因。凤凰镇技术站吴振华站长向记者讲述了整个古茶树的克隆过程:技术人员先上山剪取成熟新梢,将其插入山下繁殖基地的土中,18个月后茶苗移至大田种植,大约3年时间就可长至半人高,然后再将其移回高山上种植。整个过程要比在高山上的自然生长速度缩短一半时间。记者在镇上知名的南馥公司种苗培育基地上看到,被克隆的树苗既有400年的芝兰香古茶树,还有600多年的宋种黄茶香茶树等等。

  据介绍,目前该镇利用扦插和嫁接技术繁育的名种茶园已达上千苗。凤凰镇的茶叶专家黄柏梓介绍,论口感,这些新培育的名茶要比普通茶种更胜一筹,身价也要比普通茶高一半左右。(来源:《汕头都市报》)


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美英军队虐待伊俘虏
韩法院驳回总统弹劾案
温家宝总理出访欧洲
印度2004年议会大选
台湾“大选”验票
影星牛振华遇车祸身亡
第57届戛纳国际电影节
汤尤杯中国捧回双冠
中超首轮周末激情揭幕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