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通行币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企业参加国际会展遭“雪藏”(图)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5月17日10:48 广州日报大洋网
深圳的会展业仍需要迅速提升开拓国际市场服务业的水平。
  深圳作为我国对外开放的窗口,“走出去”的发展战略成为不少企业的共识,但目前一些企业在“走出去”的过程中却碰上了一个新的难题,一些想参加国际会展的深圳企业日前遭到了国外会展方的隐蔽拒绝。深圳一专门组织企业参加国际展的公司负责人向记者表示,这种情况已成为了行内公开的秘密,原因在于中国产品价格低、竞争力强,对其它参展企业冲击太大。文/图本报记者何涛

  原因

  拒绝来自国外参展商压力

  某展览公司的负责人向记者表示,目前中国内地企业参加某些国际知名会展时遇到的难题其实在业内已成为公开的秘密,这给国内的一些企业开拓国际市场带来不利影响。国际展览方一般不会直接拒绝中国企业参展,但会提出如已经没有展位等隐蔽拒绝的方式。

  该负责人表示,其实国际会展方拒绝中国内地企业参展的原因很明显,就是中国的产品价格很低,在国际市场上很具竞争力。每次中国内地企业参展时,许多采购方都会来到中国的企业柜台前进行采购。这给国外的其它同类参展商带来了相当大的冲击,在这些国外参展商的压力之下,展览方对来自中国内地的企业自然会采取拒绝的方式。

  对此有关专家指出,中国内地企业在“走出去”过程中面临的这个新问题其实折射出了在中国经济快速发展的同时,国内相关的开拓国际市场的服务业方面的相对滞后。

  首先,大多内地企业走上国际市场的渠道比较单一,大多数企业主要还是依靠参加会展这种方式在国际市场上露面和推销产品。其次,内地企业目前在参加国际会展时的这种尴尬境地,也说明了国内在举行国际会展业方面的落后。目前,我国会展服务业在举行自己的国际会展方面实力亟待加强,而且能从事国际会展业的人才也相当缺乏。但从另一角度来讲这也提供了一个商机,为国内的企业和物美价廉的商品走向国际市场提供服务。

  个案

  国际知名会展内地企业蜗居副馆

  位于深圳市福田区的一家会议展览公司主要从事组织国内企业到国外参加国际知名的展览。但今年,公司却遇到了一个难题,往年在欧洲举行的这个知名国际会展都会主动邀请中国企业参展,但今年该公司前去联系却怎么也订不到展位。公司的一位副总经理称,由于这个展览对国内相关行业的企业开拓国际市场很有好处,一些企业都想参加,但订不上展位,公司只得把预交的展位费全数退给企业。

  深圳一电子企业已经连续参加过几届一国际知名销售品展,但在今年前去参展时才发现,来自中国内地的企业都没有进主展馆,而是全被安排到了偏僻的副馆。

  一位从事展览服务业的业内人士表示,中国内地企业在参加国际知名展览时遇到拒绝难题才刚刚开始,如果不积极应对,这种情况可能会越来越多。

  对策

  合作提升开拓水平

  对于深圳企业“走出去”面临的新问题,有关专家表示,该新问题折射出深圳在开拓国际市场的服务业方面的相对滞后,从长远看中国应独立组团到国际上办有中国特色的产品展。

  首先,可采取多样化的方式来开拓国际市场,除了参加国际知名的展览外,还可采取直接进入国外零售领域的方法,通过国外的直接销售渠道与消费者见面;对于一些需要人力较少的产业,也可考虑直接到国外投资办厂,从而培养企业品牌在国际市场上的亲和力。

  最重要的一点,还是通过和国际知名的服务业展开合作,迅速提升我国自己的企业开拓国际市场的服务业的水平。从长远来看,中国应独立组团到国际办自己的中国特色产品展,直接在国际上展出物美价廉的商品。(来源:广州日报)

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美英军队虐待伊俘虏
韩法院驳回总统弹劾案
温家宝总理出访欧洲
印度2004年议会大选
台湾“大选”验票
影星牛振华遇车祸身亡
第57届戛纳国际电影节
汤尤杯中国捧回双冠
中超首轮周末激情揭幕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