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通行币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广州:新型家庭周末才过夫妻生活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5月17日11:07 武汉晚报

  据《广州日报》报道 父母孩子各有各忙,家里绝少开伙做饭,厨房不闻油烟味,这样一家子谓之新“模范”(无饭)家庭;工作、上学时间不一致,一家人只有在周末才有机会碰头,归为“周末”家庭;年轻人崇尚新观念,结了婚不在一块住,各有各的房子,虽然是一家人却过起了“分居”家庭生活……5月15日是一年一度的国际家庭日,记者从有关渠道了解到,随着社会竞争加剧、生活节奏加快以及人们观念的更新,一批新类型家庭现身广州,传统的家庭生活方式正不断注入新的内容。

  “无饭”家庭:家里厨具都没有

  30出头的邱先生结婚已一年多,逢朋友到他们家玩,总忍不住问:“你们家怎么连厨房用具都没有?!”对此邱先生解释说:他和老婆都很忙,每天中午都在单位吃饭,傍晚下班回到家已6点多,跑到市场买菜做饭起码要搞到晚上8点,而且累得要命,与其这样折腾不如在外面吃饭解决问题,连碗也不用洗。如此一来,家里也不需要添厨具了。

  江女士一家三口虽然有个漂亮的大厨房,但同样绝少派上用场。她在单位担任主任职务,时常要加班加点,老公也是个大忙人,儿子则念大学住校。三人只有在周末双休日大家都有空闲时,才做一两顿饭吃。江女士时常和别人开玩笑:“我们家是新模范(无饭)家庭,基本不开饭!”

  “周末”家庭:全家周末才碰头

  每个周末,高校长总要驱车从番禺赶回广州,和妻子儿子碰面,组织家庭生活。高校长虽满怀愧歉,但也迫不得已:学校在番禺建立分校,委托他任校长,高校长必须留守分校处理大小事宜,晚上也没法回广州。

  教育孩子的责任基本落在妻子头上,幸好小孩已经上大学,具备了自理能力。但高校长明白和老婆孩子的感情交流是不能松懈的,平时见不着面,因此周末成为风雨不变的“家庭聚会日”,全家人或出外吃饭逛街,或爬山郊游。虽然是“周末”家庭,但也其乐融融。

  “分居”家庭:后生夫妻贪新鲜

  小张独自一人住在东山区一间二居室,刚认识的人都以为她是个“单身贵族”,叫嚷着给她介绍男朋友,谁知小张娇羞着说:“我已经结婚了。”其实小张的老公也在广州,却也买了一套房子独居。夫妻两人分居,难道是感情出了问题?小张马上否定,她强调两公婆感情好得很,不住在一起是为了给婚姻“保鲜”。

  结婚之前,小张和老公都分别按揭供了房。结婚时两人商定,想见对方时才住在一块一两天,平时过“分居”生活。小张说:“并不是每天相处才有利感情增长,很多夫妇都是日久相对以致生厌出问题的。不住在一起,可以避免许多摩擦和矛盾,保持自己独立的空间,我觉得挺有好处的。”

  专家:新型家庭应更注重沟通

  《家庭》杂志社家庭研究中心主任郑晨:随着社会竞争日益加剧,人们要努力工作,为后代多打拼,因此放弃许多与家人的共处机会实在是迫不得已。同时人才流动的频率,使更加多人过上聚少离多的家庭生活。虽然大家在一起相处的时间变少,但如果能找到新的方式相处,保证感情交流畅顺,这些新型家庭照样各有各精彩。与传统家庭相比,新型家庭家的氛围少了,可能不利于家庭的凝聚力,夫妻感情因缺少交流而淡漠的话,外界诱惑更有可乘之机,孩子的教育也可能成问题。因此每天保持联系、加强沟通问候很关键。

  小资料:

  国际家庭日

  1989年12月8日,第44届联合国大会通过一项决议,宣布1994年为“国际家庭年”,并确定其主题为“家庭:变化世界中的动力与责任”,其铭语是“在社会核心建立最小的民主体制”。此后联合国有关机构又确定以屋顶盖心的图案作为“国际家庭年”的标志。

  1993年2月,联合国社会发展委员会又作出决定,从1994年起,每年5月15日为“国际家庭日”,旨在改善家庭的地位和条件,加强在保护和援助家庭方面的国际合作。

  ( 卢文洁刘青英 吴丹琴)


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美英军队虐待伊俘虏
韩法院驳回总统弹劾案
温家宝总理出访欧洲
印度2004年议会大选
台湾“大选”验票
影星牛振华遇车祸身亡
第57届戛纳国际电影节
汤尤杯中国捧回双冠
中超首轮周末激情揭幕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