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通行币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正确理解“以人为本”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5月17日11:14 中国宁波网-宁波日报

  近日读报,看到湖南省嘉禾县为了启动占地189亩的珠泉商贸城项目,在拆迁过程中打出了“谁影响嘉禾发展一阵子,我影响他一辈子”的标语,搞得全县人人自危。这条霸气十足的标语表明,嘉禾县的“发展观”显然背离了以人为本的核心。在大力倡导科学发展观的今天,以人为本渐渐成了一个热门话题。但是,日常所见所闻的种种事例说明,许多人对以人为本的认识是肤浅、片面甚至错误的,有必要做些辨析。

  以人为本与以民为本。以民为本在古代就提出来了,其中的“民”是相对于“君”而言的,指的是“臣民”。如今,也有人把以人为本说成是以民为本,但他那里的“民”仍是“臣民”,而不是“人民”。我以为,在当代中国,以人为本中的“人”比“民”的外延更宽泛,更具包容性。强调以人为本,内涵更丰富,更具有超越精神,更能调动一切人的积极性和创造性。所以,某些领导挂在嘴上的以“民”为本与我们大力提倡的以人为本是有差别的,也是不能混同的。

  以人为本与以物为本。以人为本是针对什么提出来的?显然是针对经济社会发展和管理中见物不见人的现象。以物为本,不是把实现人的愿望、满足人的需要、维护人的利益作为经济社会发展和管理的出发点与落脚点,而是把人与物对立起来,把物看得比人的尊严、生命还重要,单纯地追求物质财富的增加,人无法从发展与管理中受益,好多时候反倒受到侵害,致使手段与目的本末倒置。要确立以人为本,就必须摈弃以物为本,打破人屈从于物的状况,树立物为人服务的理念。

  以人为本与以我为本。有人在个人利益与集体利益、国家利益发生矛盾,或个人利益得不到满足时,发出怨言:这哪里是以人为本?这是把以人为本简单地理解为以我为本了。其实,以人为本的“人”,既是指单个人,更是指最广大的人,以至全社会所有的人。以人为本,既尊重人的社会差异和个性差异,更强调人的社会存在和社会价值,两者之间是统一的,而非对立的。以人为本,并非只讲究经济利益,而是指人的全面发展,要尊重人的生命和人格,尊重人的劳动和创造,尊重人的利益和权利,尊重人的自由和个性。就经济利益来说,也不只是个人的暂时利益,而是眼前利益与长远利益,个人利益与整体利益的统一,是各种利益、各方面关系的和谐统一和统筹兼顾。

  党的十六届三中全会提出“坚持以人为本,树立全面、协调、可持续的发展观,促进经济社会和人的全面发展”。从中可以看出,以人为本是科学发展观的核心、依据和出发点,而“全面、协调、可持续发展”则是以人为本的战略体现和要求。只有正确理解了以人为本,才能正确地理解和把握科学发展观。


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美英军队虐待伊俘虏
韩法院驳回总统弹劾案
温家宝总理出访欧洲
印度2004年议会大选
台湾“大选”验票
影星牛振华遇车祸身亡
第57届戛纳国际电影节
汤尤杯中国捧回双冠
中超首轮周末激情揭幕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