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通行币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山村里的“千年牡丹”(图)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5月17日11:17 中国宁波网-宁波日报
  宁波日报讯(记者沈孙晖通讯员周衍平)宁海岔路镇柯仙村里有一株年代久远的牡丹,当地村民都称之为“千年牡丹”。每年农历3月15日前后,千年牡丹就会开出许多粉红色的花朵,艳丽迷人。

  牡丹栽种的地方原来是座柯仙寺。据宋嘉定年间台州府府记《赤城志》记载,这座寺是东晋兴宁年间印度高僧昙猷漂海来这里弘扬佛教时所建。千年牡丹就是那时栽种的。历经了千年的沧海桑田,如今柯仙寺只残存些许遗址,只有这株牡丹还在代代相传。由于记不清牡丹到底已有多少年了,大家也就习惯称其为“千年牡丹”。

  村民们告诉记者,千年牡丹是有“灵性”的。当花抽出花蕾时,不能用手去指,也不能凑过去闻。否则,被人“骚扰”的那边花就会开得不端正,而另一边花朵仍能长得很圆润。由于已过花期,对此说法记者也就无从进行实地验证。

  虽经历千年风雨,这株千年牡丹仍难掩其“娇气”一面,她只能在这附近的土壤才能生长。以前,镇上曾有人想剪些枝苗,移到其他地方去栽种,但尝试了很多次都没有成功。

  千年牡丹还有段劫后重生的故事。以前,村里一位姓丁的村民每年都要买上几斤新鲜的猪板油,埋到花丛根下供牡丹吸收养分。后来,有户人家买了只猪肚,因存放过久臭了,就埋到了花丛根下,以为也可以提供养分。结果这次弄巧成拙,埋下不久牡丹的根就全烂了,人们以为牡丹死了,最后把她连根拔掉。一位姓娄的老村民心疼牡丹,又捡回了霉烂的根株,仔细检查后他发现,根株上面还存活着两个小芽,于是他就仔细剪下烂根,把其重新植入土中。就这样,牡丹又奇迹般地复活了,而且当年就开出了花朵。

  如今,千年牡丹每年开花不绝,引得许多游客慕名前来观赏。

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美英军队虐待伊俘虏
韩法院驳回总统弹劾案
温家宝总理出访欧洲
印度2004年议会大选
台湾“大选”验票
影星牛振华遇车祸身亡
第57届戛纳国际电影节
汤尤杯中国捧回双冠
中超首轮周末激情揭幕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