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通行币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职称制度改革将以重能力业绩为导向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5月17日11:25 桂龙新闻网-柳州日报

  柳州日报讯记者王茜从市人事局获悉:我市将贯彻落实人事部有关指示精神,在深化职称制度改革、推行职业资格证书制度的同时,进一步打破技术职务终身制,使职称评定工作真正体现“有资格看水平,有能力看业绩,逐渐淡化‘身份’(职称)管理,注重‘岗位’(职务)管理”的原则。

  市人事局职改办主任李金玉告诉记者,目前我市已取得各类职称的专业技术人员约7.9万多人。技术职称,是对其专业技术水平的资格认定,在一定程度上讲具有“终身制”的意味。而技术岗位职务则体现的是实际工作能力。目前国家人事部正在研究职称制度改革的措施,目的是进一步建立以“重能力重业绩”为导向的科学的社会化的人才评价机制。

  近年来,我市一些单位结合人事制度改革,实行专业技术职务聘用制(即评聘分开,技术职务随岗位“浮动”),在保留档案固定工资不变的前提下,用奖金或活工资设立技术职务专项津贴,真正做到专业技术职务能上能下、工资收入能高能低。例如柳钢等单位,就把职称评审作为杠杆,建立了规范的专业技术资格评审机制,同时实行评聘分开,进一步调动了全员出成果、比贡献的积极性,收到了较好的效果。

  李金玉说,目前我市人才评价已由单一的职称评审逐步转变为职称评审与职(执)业资格考试、实际工作能力考核和评议相结合的多种评价方式。深化职称改革,打破专业技术职务终身制,是职称制度改革发展的必由之路。

  v

  责编:柳州电信


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美英军队虐待伊俘虏
韩法院驳回总统弹劾案
温家宝总理出访欧洲
印度2004年议会大选
台湾“大选”验票
影星牛振华遇车祸身亡
第57届戛纳国际电影节
汤尤杯中国捧回双冠
中超首轮周末激情揭幕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