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通行币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房地产估价师日益吃香 行业准入门槛亟待提高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5月17日11:30 中国新闻网

  中新网5月17日电据解放日报报道,二手房要转让、房产要抵押、旧房要拆迁,这房子究竟值多少钱?伴随沪上房地产市场的红火,如今越来越多的场合需要对房地产价值进行评估。统计显示,目前沪上只有千余名执业房地产估价师,房地产估价师正日益吃香。

  房地产估价算得上是一门古老的行业。早在200多年前,英国就诞生了测量师,可谓房地产估价师的鼻祖。中国内地房地产估价行业起步较晚,至今不过近20年光景。在中国加入世贸组织之前,大多数估价机构从属于政府部门,行业市场化程度较低。从2000年底起,沪上房地产评估纷纷脱钩改制,房地产估价机构逐渐成为一支重要的经济鉴证类服务大军。据上海市房地资源局最近公布的数字,目前上海共有房地产评估机构73家,年评估标的额超过1000亿元。

  刚刚在沪上房地产市场中“试水”三年的估价机构,面临的竞争将是残酷而激烈的。目前境外房地产估价企业还不能独立接受内地估价项目,但根据中国入世的有关承诺,一定的过渡期后,中介服务类市场就将完全开放。届时全球知名的境外评估机构,就能享受到和本地估价机构同样的待遇,分食市场“蛋糕”。

  业务精到的执业估价师,无疑是本地房地产估价机构提升核心竞争力的重要法宝。据了解,境外大部分地区房地产估价师的准入门槛极高。他们对从业人员的执业经历有较为严格的要求。而在上海,只要报考执业估价师,考试通过便可获得执业估价师执照,一些“无照”人员也充斥其中。有识之士提出,要进一步提高内地房地产估价师的综合素质,有必要适当提高从业人员的准入门槛。可以想见,随着房地产估价市场的竞争日趋走向国际化,未来真正德才兼备的房地产估价师无疑将成为才市骄子。(张奕)


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美英军队虐待伊俘虏
韩法院驳回总统弹劾案
温家宝总理出访欧洲
印度2004年议会大选
台湾“大选”验票
影星牛振华遇车祸身亡
第57届戛纳国际电影节
汤尤杯中国捧回双冠
中超首轮周末激情揭幕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