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通行币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怎样填报高考志愿 教育专家为你支招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5月17日11:30 大华网

  “金味杯”广场歌手大赛启事

  由中共汕头市委宣传部主办,各大媒体协办的“汕头市‘金味杯’广场歌手大赛”即日起接受报名,大赛简章及报名表各报名点均备索览。

  报名地点:市新兴路老文联大楼(电话:82746448434434)、黑白键琴行(电话:8732798)、雷格文化艺术有限公司(电话:8363328)、海鸥琴行(电话:8736039)、潮汕星河教育艺术中心(电话:8368775)、三乐文化艺术教育中心(电话:8166211)、濠江文联(电话:7367817)、金平文化馆(电话:8318394)、峡山祥园文化广场(电话:0661-7909895)澄海音协(电话:5720519)、南澳音协(电话:6802293)等。咨询电话:8557676中共汕头市委宣传部2004年3月22日

  本报讯(记者肖彤兰)从今天起,汕头市2万多考生开始网上填报高考志愿,冲刺人生的“第一关”。怎样更好地“把握好人生标尺”?市教育局有关专家为填报志愿的考生“支招”。

  填报志愿对应选考科目

  今年普通高考(含3+1考试)志愿填报,实行在互联网上填报的方式。考生在本月19日上午8时填报志愿截止前,可多次上网修改自己填报的志愿,确认不再修改后方可在网上打印自己填报的志愿备查。由于今年全省报考普通高校考生388798人,比去年增加53393人,对于汕头考生来讲,只要填报志愿掌握得恰到好处,胜数的机会就会更大。

  如:高校专业与考生选考科目是密切相关的,即考生考什么科目,也就决定了他可以报什么专业志愿。考生填报各院校的专业志愿,一定要填报自己所选考科目相对应的专业(如选考物理的考生,一定要填报院校的专业是招收选考物理的),也就是说,考生考什么科目,就决定了他可以(只能)报考什么专业志愿。如果考生填报的志愿与自己选择的考试科目不对应,就必然会出现高分落选、痛失良机的现象。

  对同一专业名称,重点院校与一般本科院校所规定的选考科目可能会不相同,这主要是不同院校的专业培养方向不同。因此,考生在选报志愿前,一定要仔细阅读《招生专业目录》,结合自己所考科目选择合适的院校与专业。同时,参照去年各院校及专业录取平均分,弄清院校的各种奖贷学金的设置情况、收费标准,根据各高校的招生录取规定,来选择填报院校志愿。

  六方面考虑综合实力

  教育界专家认为,要使志愿填报合理,录取到考生本人较为理想的院校和专业,可从六个方面考虑:一是要考虑本人在高中阶段德、智、体的情况,特别是结合本市高考一模的考试成绩,参考二模的考试情况,切合实际地估计自已,既不要高估,也不要低做,做到准确定位;二是要考虑个人的兴趣、爱好、特长、身体条件、家庭经济承受能力等方面,以及今后的工作方向和志趣;三是不要盲目地追求所谓“热门”专业和时髦专业;四是认真选准第一志愿,搭配好其他志愿,从高到低排列,形成一定的梯度;五是在选择院校或专业的两难情况下,要综合分析,冷静选择;六是应注意倾听家长和老师的意见,做到在家长和老师的引导下,由考生自报。

  “热门”“冷门”相结合

  同时,有鉴于考生填报的志愿,是招生部门向招生院校投档以及院校录取的重要依据。因此,教育专家提醒考生,选报志愿时应注意做到:拓宽志愿范围。要将各批院校的志愿栏尽可能填满,每一批每一个志愿都是一次录取机会,切勿错报、漏填。并尽量在志愿表上每所院校所设的“专业是否服从分配”上,填上专业服从分配,以增加考生档案周转和被高校录取的机会。切忌片面强调院校所在地理位置,要做到报考“热门”和“冷门”院校及专业相结合。在一所院校内,既报“热门”专业,又填报“冷门”专业。尤其是成绩较低的考生,更应该填报档次相对低一点的院校或相对“冷门”的专业,以增加录取的机会。

  此外,由于现行的高校录取体制十分重视考生的第一志愿,许多招生院校都希望录取到本校的第一志愿上线的考生,所以,考生要选准每批第一志愿,搭配好其他志愿。第一志愿应是考生成绩可以达到的最高水平的院校和最合适的专业,在同批录取院校的几个志愿中,第二志愿与第一志愿以及其他志愿之间应有一定距离,从高到低排列,形成一定的梯度。(来源:《汕头都市报》)


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美英军队虐待伊俘虏
韩法院驳回总统弹劾案
温家宝总理出访欧洲
印度2004年议会大选
台湾“大选”验票
影星牛振华遇车祸身亡
第57届戛纳国际电影节
汤尤杯中国捧回双冠
中超首轮周末激情揭幕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