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通行币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潮剧人的典范--纪念洪妙先生诞辰100周年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5月17日11:30 大华网

  “金味杯”广场歌手大赛启事

  由中共汕头市委宣传部主办,各大媒体协办的“汕头市‘金味杯’广场歌手大赛”即日起接受报名,大赛简章及报名表各报名点均备索览。

  报名地点:市新兴路老文联大楼(电话:82746448434434)、黑白键琴行(电话:8732798)、雷格文化艺术有限公司(电话:8363328)、海鸥琴行(电话:8736039)、潮汕星河教育艺术中心(电话:8368775)、三乐文化艺术教育中心(电话:8166211)、濠江文联(电话:7367817)、金平文化馆(电话:8318394)、峡山祥园文化广场(电话:0661-7909895)澄海音协(电话:5720519)、南澳音协(电话:6802293)等。咨询电话:8557676中共汕头市委宣传部2004年3月22日

  陈学希

  今年是洪妙先生诞辰100周年,我们怀着崇敬的心情,纪念这位为潮剧事业作出卓越贡献的表演艺术家。

  艺术是以个体为单位的。地方戏曲艺术的最高凝结方式和艺术效果往往体现在演员的精湛表演。可以这样说,优秀演员是戏曲艺术大厦最重要的支柱,也是剧种艺术生命延续的主要载体。洪妙先生是支撑潮剧艺术大厦和延续剧种艺术生命的典范。

  洪妙先生1904年出生于泰国湄南河畔一个潮籍移民的家庭,4岁由父亲带回澄海隆都,自幼便与戏曲结缘,从纸影班、潮州戏班到新中国成立后的潮剧团,几乎一生都在潮剧舞台上度过。先生的成长历程,与一般童伶出身的演员并没有什么不同,但他却能出类拔萃地成为具有鲜明艺术个性的一代名伶,这到底是什么原因呢?

  众所周知,洪妙先生有独具一格和充满艺术魅力的唱腔,由此形成的声腔艺术也是空前绝后的。这有他自身的嗓音条件,但关键还在于他对潮剧艺术的执着追求和长期磨练,一生都奋搏在潮剧艺术世界中。他既坚持自己的歌唱特色,又博采众长不断丰富自己,这才有了人人为之倾倒的独特声腔。

  洪妙先生工老旦、女丑,他所塑造的众多不同年龄、不同性格、不同阶层的古今妇女形象为人们所赞叹称绝。这得益于他深厚的生活积累和善于将生活上升为艺术的丰富经验。他经常接触农村生活。由于职业和所演行当角色的关系,他很留意观察农村中老年妇女的音容笑貌、言行举止,并细心揣摩她们的内心世界,将这些体验经过分析和精心提炼,应用到角色的塑造中,在舞台上将生活的美转化为戏曲形式的美。终于在观众的心目中矗立了诸如《妇女代表》中的江母、《辩本》中的杨令婆等栩栩如生的艺术形象。

  洪妙先生最大的艺术成就在新中国成立之后,是党和人民为他营造和提供舒展个人才艺的广阔天地。建国后,他从源正潮剧团于1956年调到广东省潮剧团。1957年随团晋京演出,他因在《辩本》中成功地塑造了杨令婆这一舞台形象而饮誉京华,被誉为“活令婆”。《辩本》与《扫窗会》、《闹钗》三个潮剧传统锦出戏被誉为“三块宝石”。1959年《苏六娘》出台后摄制成潮剧艺术影片,其中洪妙先生所饰演的乳娘广获好评。他饰演《香罗帕》的黄氏夫人,《换偶记》的张幼花,现代戏《妇女代表》的江母均各具特色,使这些剧目大为增辉生色,屡演不衰。1963年在潮剧艺术影片《刘明珠》中饰皇太后,1984年他已届80高龄,还作为特邀演员扮演潮剧艺术影片《张春郎削发》乳娘一角。1960年和1980年两度随中国广东潮剧团赴香港演出,他塑造的人物形象在海内外影响广泛,深受观众赞誉。

  纵观中国戏曲史,我惊奇地发现,在表演艺术的诸行当中,喜欢丑行的观众人数,可能为数最多。在潮剧的各个行当中,丑行蕴藏着最丰富的表演艺术,在洪妙先生身上所体现出来的就是既承继传统,又有着鲜明独特的艺术风格,沁透着潮汕泥土芳香的充满创造性的丑行、老旦行艺术。这份遗产无疑是极其可贵的,值得我们认真总结发扬。例如已故的潮剧声腔研究专家梁森桂先生总结洪妙先生演唱技法的专文中所概括:“有气息运用、发声方法、咬字吐词三大基本功,特别是他的真假声巧妙结合的方法,对潮剧男角中的小生、老生或花旦、闺门旦等行当,都有很好的借鉴作用。”又如洪妙先生自己所说的:“人演戏,戏演人,演员在台上是塑造人物,不是表现自己,更不是耍杂技玩技巧,除了学会基本功外,最重要是理解人物,刻划人物,所以要多到生活中去观察各种人物,熟悉各种人物,尽量通过自己的观察去了解去寻找表演的根据,利用平时对生活的观察留下的印象和感悟去处理角色和设计动作。”这些至理名言今天对从艺人员来说更是值得时时记取和视为准则,并运用到演艺实践中去。这就是此次纪念活动的最终目的和意义。

  本次由汕头市委宣传部、广东省戏剧家协会、汕头市广播电视局、广东潮剧院联合主办,汕头市戏剧家协会协办的纪念洪妙先生诞辰100周年系列活动,就是为了弘扬洪妙先生的高尚艺术风范和展示他独特的艺术风采。把这位潮剧最著名的和最具表演特色的艺术家富有纪念性、艺术性、史料性、学术性、观赏性的资料加以搜集、整理,然后进行研讨总结,从而体现潮剧这一古老艺术的深厚底蕴和多彩的文化积淀。同时树立一位潮剧艺术家的典范,激发潮剧新一代演员的奋搏向上事业心和进取心,造就更多优秀的潮剧艺术人才。(来源:《汕头日报》)


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美英军队虐待伊俘虏
韩法院驳回总统弹劾案
温家宝总理出访欧洲
印度2004年议会大选
台湾“大选”验票
影星牛振华遇车祸身亡
第57届戛纳国际电影节
汤尤杯中国捧回双冠
中超首轮周末激情揭幕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