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通行币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干裂的稻田 心焦的灾民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5月17日12:25 中国新闻网

  中新社来宾五月十六日电 题:干裂的稻田心焦的灾民

  ——广西中部地区五十年未遇大旱见闻

  中新社记者蒋雪林

  五月十五日,覃瑞现天还未亮就起了床,简简单单地吃了一碗剩粥,踏着黎明的清辉,和邻村的覃远搭乘最早一班车,背负着三千乡亲的希望进城了。

  当昨天早上记者在来宾市兴宾区政府办公室见到覃瑞现时,这位来自兴宾区蒙村乡银峡村的老农民,正在向兴宾区政府办公室主任韦天锦递交申请,希望兴宾区政府能马上为银峡村解决急需的抗旱经费。

  覃瑞现一脸愁容地说:“我今年六十三岁了,从来没见过这么旱的年份。我们银峡村目前所有水稻都没法插秧,整个银峡村三千多民众,排队挑水喝。”他说:“我们上世纪八十年代初建有一个电灌站,但水泵和水管都已无法再用了。”

  看着裤脚还沾着泥巴的覃瑞现那心焦而布满皱纹的脸,兴宾区政府办公室主任韦天锦当场拍板,给银峡村紧急下拨四千五百元人民币抗旱经费。

  覃瑞现马不停蹄地返回了抗旱一线。他刚走出兴宾区政府办公室的大门,另一拨农民又来到韦天锦的办公室。韦天锦说,自从“五一”到现在,他就没好好休息过一天。“五一”七天假期,兴宾区所有政府工作人员没有一个放假。有一天他连续跑了八个乡镇,督办协调抗旱工作。

  五月十五日上午,本社记者前往兴宾区灾情非常严重的蒙村乡。刚出来宾市区两公里,一片接一片干旱的稻田就映入记者的双眼。在蒙村乡福隆村福隆屯,五十六岁的黄新凤正在秧田里拔稗草。秧苗已经被火热的太阳晒黄了,秧田裂开的缝有一寸多宽。黄新凤说,撒下的秧苗已经一个多月了,这两天再不下雨,这秧就枯了,农时也过了。黄新凤称:“我家一共十口人,目前家里的存粮也就只够吃两个月了。这么旱下去,可怎么办才好?”黄新凤说她的两个儿子想外出打工,但又怕下了雨没人手抢种,更何况,十口人的家庭,靠两个儿子打工的收入解决不了全家人的吃饭问题。

  在蒙村乡莲花塘水库,记者见到,能灌溉四千亩水田、正常库容二百六十万立方米的莲花塘水库,已经库底朝天,库底的泥巴裂开有两寸宽。在兴宾区,到五月十六日止,已有八十座水库干枯,兴宾区最大的三利水库库容也已到死水位;大部分季节性河流断流。十二万人及七点八万头牲畜发生饮水困难。“兴宾区有一百多万民众,现在有近六十万人正奋战在抗旱一线,目前急需上百万元人民币抗旱经费。”韦天锦说道。

  来自广西防汛抗旱指挥部的消息称,兴宾区是本次旱情最严重的地区,虽然十五、十六日连续下了十几毫米的雨,但对该区旱情缓解不大。截至五月十日,广西仍有一百七十多万亩水田没法春插。其中来宾市就有四十万亩,而该市的兴宾区就有近二十万亩。来宾市、柳州市春插面积不到计划任务的百分之五十,严重的旱情,对广西今年农民的增收、粮食增产将产生严重影响。


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美英军队虐待伊俘虏
韩法院驳回总统弹劾案
温家宝总理出访欧洲
印度2004年议会大选
台湾“大选”验票
影星牛振华遇车祸身亡
第57届戛纳国际电影节
汤尤杯中国捧回双冠
中超首轮周末激情揭幕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