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通行币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广东对国际油价波动敏感 广州拟建油品交易中心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5月17日12:46 中国新闻网

  中新网5月17日电据广州日报报道,广州市经委16日透露,广州正拟打造华南油品交易中心等多个原材料交易平台,通过建立数个华南之最的能源市场,最终形成相关产品的“广州价格”,增强广州的工业产业竞争力。

  广州市经委有关负责人还透露,广东省石油市场对国际石油价格波动最敏感,以广州“黄埔价格”为基础的广东石油产品,特别是燃料油的价格,实际上已经初步成为中国燃料油的基准价格,广州石油产品交易中心将由主要油品供应和储存企业为发起人筹备建立。该平台对形成广州区域性的要素市场,推动广州未来的经济发展,发挥“带动全省、辐射华南、影响东南亚”的战略作用意义重大,并将在一定程度上维护中国能源安全。

  广州是中国最大的油品中转储运口岸,而广东是中国最大的燃料油消费和进口省份,2002年燃料油消费量为1500万吨,占全国消费量的44.12%,进口燃料油1280万吨,占全国进口量的60%。同时广东也是全国最大的石油产品消费市场。

  除了建立油品交易中心外,广州市目前也正在同步运作南方煤炭交易中心。随着广东重化工业的飞速发展和电力等能源的瓶颈问题日益突出,整个区域煤炭消耗量巨大。煤炭是广东及珠三角地区重要的但又缺乏的能源,据统计,广州本地用煤2003年约1475万吨,2004年预计为1881万吨。

  此外,珠江水、广东粮驰名全国,广州市目前正加紧建设全国粮食期货、现货交易中心。

  据介绍,广州粮食交易中心将由东凌集团牵头,联合珠江啤酒集团及其它有关企业。广州粮食交易平台将引入国际期货交易及仓单抵押等现代化手段,打造南方粮食交易中心,并逐步成为立足广东、辐射华南、影响全国的粮食期货和现货交易中心。(严利、陈运则、范国芸、叶秀群)


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美英军队虐待伊俘虏
韩法院驳回总统弹劾案
温家宝总理出访欧洲
印度2004年议会大选
台湾“大选”验票
影星牛振华遇车祸身亡
第57届戛纳国际电影节
汤尤杯中国捧回双冠
中超首轮周末激情揭幕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