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通行币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鲜见英雄 尽见平庸(图)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5月17日12:46 广州日报大洋网
  深圳健力宝主将杨晨(左)与沈阳金德门将张烈“缠斗”。新华社记者郭大岳摄

  新闻点眼:千呼万唤始出来的中超联赛上周终于粉墨登场。不过,在这个“改朝换代”的历史时刻,我们并没有看到如决策者们所预期的那种万众同欢的场面。相反,阎世铎在开幕式上致辞遭遇全场3万观众嘘声的一幕却凸现了中国足球现阶段的尴尬和彷徨。过去的两天,中超首轮的球场内外给我们留下了几个可资议论的话题。

  本专题撰文:本报记者张吉吉

  患上“国奥后遗症”

  中国足协的决策者们无不希望中超能火爆开场,从而为国奥兵败起到一些降温作用。但不幸的是,国奥球员们仍然成为中超首轮的焦点人物。几乎所有得到上场机会的国奥球员无不流露出身心俱疲的感觉,在场上完全发挥不出正常水平。

  首轮的12支参赛球队,实际上除大连实德之外,大部分都采取了保守使用国奥球员的策略。像上海申花的于涛、辽宁中誉的徐亮,本来都是绝对主力,但却并未出现在首发阵容中,显然球队方面希望他们先能得到有效休息和调整。相反,大胆使用了5名国奥主力球员的大连实德,最终却主场惨遭大败而成为首轮最大输家。无独有偶,中甲赛场上得到4名球员回归的长春亚泰同样主场输球。

  大连实德首轮连失4球的守门员安琦注定成为人们的焦点话题。这位当年被米卢大力提携的希望之星,近两年来竞技水平明显退步。在国奥12强赛上表现奇差的安琦在中超首轮比赛中继续保持了低迷的状态,辽足全场4次射门居然全中,怎么说也与安琦有直接关系,安琦在场上那种呆板和迟钝是有目共睹的。而更令人费解的是,安琦在比赛过程中还恶意蹬踏辽足外援并向其吐口水。安琦场上的诸种行为其实正突出表现了国奥球员在兵败之后心理状况反常的问题。胡兆军在赛后采访中主动强调了球队的失败与国奥的比赛无关,这当然是一种无可指责的自辩,我们也相信这帮年轻球员确实希望能尽快用联赛中的表现来证明自己的能力。但此时此刻,国奥球员正处在一种矛盾甚至挣扎的心理状态中,他们的身体也处于疲劳期,如此焉能正常参加比赛?“国奥后遗症”的影响要在中超赛场上完全消失看来还需要时间。

  电视转播“摆乌龙”

  今年中国足协把中超的全国电视直播权卖给了上海东方卫视,由上海东方卫视再与各地方台组成转播联盟。不过,与过往人们所熟悉的央视直播相比,中超在国内的收视覆盖程度并不理想。开幕当日,不少本地球迷就纷纷来电抱怨看不到电视转播。而目前,因在转播权上与中国足协还没有达成协议的央视则对中超采取了坚决的“封杀”态度,他们不但没有派出记者到现场报道首轮联赛,甚至连新闻中都没有出现中超的片段画面。

  抛开中超的转播覆盖率低不论,单是电视转播的质量也让人不敢恭维。比如首轮的开幕式及揭幕战的转播,演播室内使用了一些新颖的电子沙盘以及数据统计图解,显示了东方卫视希望自己的转播向国际高标准靠拢的决心。但其中还是出现了很大错误———全场比赛双方没有得到任何一张红牌,但屏幕上显示的红牌数却是:天津3,重庆2!而赛前一条主赞助商的产品广告只播出了一半就被切换回了天津的现场,但在中圈开球之前,又被完整地重新播出了一次,这种突然的强行插播令观众大倒胃口。而在上海申花与山东鲁能的比赛中,负责直播的电视台居然因与现场沟通不灵而大摆“乌龙”,在下半场长达20分钟的时间内把1比1的比分误播为1比2,使很多球迷都感到莫名其妙。

  众所周知,电视转播对现代职业足球具有何等重要的影响,当年英甲向英超成功转型的一个重要因素就是得到了电视转播的巨额分成。尽管我们在这个阶段还不能奢望中超球队能从电视转播中获取巨利,但中国足协要想刚刚起步的中超得到更大的关注,至少应该解决好电视转播的普及性和质量这两个问题。

  外援外教“不出彩”

  外援,在过去甲A的10年历史上一直扮演着重要角色。但是,中超首轮过后,我们却发现各队的外援普遍没有进入状态。在全部13个进球中只有4个来自于外援,而取得入球的外援全部都是去年的老面孔。

  外援质量的下降一方面是中国足协今年缩减外援上场人数的政策所导致;另一方面则是各队引进外援的时间过于仓促。由首轮可见,来自天津泰达、重庆奇、山东鲁能、北京现代等队今年重金购买的新外援全无出彩发挥,大连实德风头正劲的射手西历亚克同样“哑火”。倒是深圳健力宝不惜弃用队中外援,以“全华班”出战,反而取得不错的效果。

  与外援普遍的低迷表现相比,“洋教练”的亮相也不漂亮。除了上海申花的主教练威尔金森因故滞英未返而无缘首轮比赛外,大连实德的科萨和山东鲁能泰山的图拔都遭遇了失败。已经第5年指挥大连实德的科萨目前正为其固执的性格付出代价,他在用人上的不当和在战略上的过于轻敌都是造成大连实德大败的关键原因。而图拔所改造的山东鲁能泰山今年在进攻上很有起色,首轮之败并不能完全归之于他的责任,但他要真正熟悉中国国内的联赛环境看来还需要时间。(来源:广州日报)

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美英军队虐待伊俘虏
韩法院驳回总统弹劾案
温家宝总理出访欧洲
印度2004年议会大选
台湾“大选”验票
影星牛振华遇车祸身亡
第57届戛纳国际电影节
汤尤杯中国捧回双冠
中超首轮周末激情揭幕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