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通行币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西藏军区:全力培养造就新型军事人才队伍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5月17日15:06 人民网

  人民网拉萨5月17日电西藏军区即将毕业和已经毕业的博士后、博士和硕士已分别达到4名、9名和200多名。一支高素质的新型军事人才方阵正如雨后春笋般在世界屋脊蓬勃崛起。这是数年来,他们积极适应新的军事变革挑战,立足高原高寒缺氧、创新思维,以推进机械化、信息化为主要内容,采取一系列得力措施培养造就新型军事人才队伍出现的崭新局面。

  创造条件,广辟途径,引进与自己培养相结合,迅速壮大人才队伍。过去,由于高原条件异艰苦,西藏军区人才思走,升造的难留住,申请转业内调的居高不下。为此,军区领导寝食难安。通过反复酝酿,军区党委决定首先从创造拴心留人的环境入手。经过数年的艰苦拼搏,雪域军营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巨变:园林式的军营拔地而起,现代化的办公、科研、指挥大楼随处可见,现代化的通讯网络一直建到了边防连队和哨所,生活条件极大改善,文化生活日趋丰富。这时,军区领导段禄定、叶万勇等相继走出西藏,主动和全国50多所大专院校建立了人才通道,喊出了“用环境吸引人,用关心激励人,用事业留住人”的口号,一下引进了研究生、本科大学生33名。在引进人才的同时,西藏军区立足自身实际,全力发现和培养部队人才。目前,他们每年都要安排近千名官兵到南京政治学院、陆军指挥学院等10所院校学习升造,与西南师范大学、中央党校等10多所院校挂钩,共同举办函授学习班,并充分发挥教导队“随营军校”的作用,每年举办培训班10多期,还建立了远程教学网络,把深化教育延伸到了基层连队,实现了高学历人才培养的“自我造血”。

  不拘一格用人才,让人才在实践中锻炼成长。为了让更多的人才脱颖而出迅速成长,西藏军区打破条条框框大胆任用人才。军区总医院现任院长在提任时当副院长仅1年半。当时有人认为他资力浅,但军区党委认准他是个人才,顶住压力,大胆任用,结果,他不仅很快带领大家使总医院彻底打了翻身仗,而且自己在业务上也成就斐然,有20项新技术荣获国家、军队和自治区科技成果奖。一位年仅38岁的同志从国防大学升造回来,军区就让他出任某旅政委,结果他在不到2年时间里就使该旅连跨新台阶,获得“成都军区全面建设先进旅团”等荣誉称号。目前,西藏军区36岁以下的作战部队正团职军政主官就有几十位,38岁以下的副师职干部也屡见不鲜。人才特别是年轻人才的任用和成长,大大提高了部队的战斗力。

  同时,他们还注重以科研课题培养人才,创造人才培养的“雪球效应”。军区总医院全军高山病防治研究中心,原来的研究搞的是“大呼隆”,近年他们将研究分为4个课题。由4个学科带头人各带一个课题组,分头攻关。在几年里,科研课题从4个增到数十个,有40多人成为卓有所成的科研人才。某团士官带领课题组研究“炮塔密封圈革新”等,不仅很快攻克多项难关,而且使部队冒出了50多名技术人才。仅近3年,西藏军区就在军事训练、后勤保障、医学等领域取得961项科研成果,填补了40多项高原空白,解决了100多个世界性的高原难题。(刘亮明曹虎城)


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美英军队虐待伊俘虏
韩法院驳回总统弹劾案
温家宝总理出访欧洲
印度2004年议会大选
台湾“大选”验票
影星牛振华遇车祸身亡
第57届戛纳国际电影节
汤尤杯中国捧回双冠
中超首轮周末激情揭幕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