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通行币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投资美国运通公司和格林内尔学院(69)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5月17日15:50 人民网

  美国运通公司——巴菲特窥视收银机

  20世纪60年代初,巴菲特所做的一个重大决策,便是大力投资美国运通公司。

  1963年后期,美国运通公司的一家子公司错误地签发了有关色拉油的仓储收据,这张收据欺骗性的证明了在新泽西州的贝恩尼市有大量的桶装色拉油库存,由此造成了一场所谓的安东尼·迪·安杰里斯色拉油丑闻。

  身为白领阶层的迪·安杰里斯恰巧赶上了色拉油库存这一骗局,他大举借债,将钱全部压在蔬菜油期货上,结果全盘皆输。后来证明,油罐里装的几乎全部是水。美国运通公司收藏着大量的油罐和签发的收据,这些收据可以当作是金融交易的证据。这家公司被骗惨了,但是,它付出沉重的代价后,却不让任何无辜的第三方承担损失。美国运通公司自身认为,他们有能力承担数十亿美元损失的责任。这次危机的爆发有可能卷走全部的股东权益,使公司的净资产变成负值。巴菲特把这次事件看做是股东们的一次性股息损失,但整个公司仍是完整的。

  巴菲特说:“当一家有实力的大公司遇到一次巨大但可以化解的危机时,一个绝好的投资机会就悄然来临。”

  这是一家有特许经营权的企业,作为它的最终支持者,巴菲特看准的是美国运通的结算信用卡以及旅行支票业务,并且认为这两者的力量使美国运通公司无懈可击,足以让美国运通公司度过这次危机。

  巴菲特早就深刻理解“别人钱”的原则。他知道美国运通公司是一家很不错的企业,因为美国运通的旅行支票能带来源源不断的“现金流”。

  巴菲特知道,现金流就像是低息贷款一样重要。于是,他想亲自让人们相信:美国运通公司的基本业务不会受到这次丑闻事件的负面影响。在奥马哈,他经常光顾的罗斯牛排餐馆及其他地方,巴菲特站在出纳员的后面,窥视着收银机的自动计数器,看看人们是否还在用美国运通的信用卡和支票。

  他发现商人们依旧在接受美国运通信用卡。由于这些信用卡仍有信誉,美国运通的整个帝国依然完整无缺,巴菲特买下了这只股价遭受重创的股票。1964年,巴菲特将巴菲特合伙公司40%的净资产、价值约1300万美元投资于美国运通公司,买下了美国运通公司5%的股份,当时,美国运通的股票价格已从原来的每股65美元跌至每股35美元。

  如此一来,巴菲特打破了他在一次性投资中使用其合伙公司资金不超过25%这一原则,但是,他也因此刷新了在一些大公司暂时受挫时,大胆买进这些公司股票的记录。在接下来的两年中,美国运通的股价上涨了3倍,据说巴菲特合伙公司卖掉这些股票净赚2000万美元的利润。很显然,他的合伙公司赚得更多,因为巴菲特告诉《奥马哈世界先驱者报》(1991年8月2日)说,他持有这只股票时间长达4年,尽管有些公开出版的文章说他在两年后就卖掉了这些股票。在5年的时间里,美国运通的股票上涨了5倍,从每股35美元涨至每股189美元。巴菲特的投资信条:当一家大公司突遇挫折时,给予积极关注。

  格林内尔学院:投资方面的一场教育

  1968年,在投资美国运通公司过后没几年,巴菲特成为依阿华州格林内尔市的格林内尔学院理事,那时该学院流动的捐赠基金大约有1200万美元。不久,巴菲特就向该学院提出了几条很好的投资建议。第一条:尽快行动起来;第二条:如果其他什么人拥有你想要的东西,那么就买他们公司的一部分股票。

  正是在德梅因市(DesMoines)的约瑟夫·罗森菲尔德强烈要求下,巴菲特参加了格林内尔理事会,他的这位朋友既是一名律师,也是一名投资者,退休前曾是杨克百货公司总裁。1967年,格林内尔学院投资委员会委员罗森菲尔德,敦促该学院的捐赠基金会以每股17.50美元的价钱购买300股伯克希尔股票,那时价值为5250美元的投资现在已价值数百万美元。

  罗森菲尔德说:“我们买了300股,以每股5000美元的价格卖掉了其中的100股,打那以后,我们又买进了更多的股票,但我不能透露这里的‘更多’究竟是多少。当然了,我们后来的买价比以前要高出许多。”

  罗森菲尔德于2000年6月7日去世,享年96岁。自1968年到他逝世,他将1100万美元变成了10亿美元,其中大部分是为格林内尔学院赚的。截止到1999年,格林内尔学院已经拥有在校生1300人,校园占地108英亩,在美国所有私立的自由艺术学院中,格林内尔学院拥有一个最大的捐赠基金——10.2亿美元。拥有芝加哥俱乐部3%股份的罗森菲尔德公开宣布说,他要一直持有该俱乐部股票直到它获得一个世界杯的冠军。罗森菲尔德于1925年毕业于格林内尔学院,比演员加里·库珀早一年毕业。

  1967年,巴菲特是在革命家小马丁·路德·金于格林内尔学院举办的一次演讲会上结识罗森菲尔德的,自此与他建立了深厚的友谊。巴菲特下面这句话常常被人们引用:“如果我父亲死后,我可以认乔为我的父亲,我就会这样做。”

  1968年,罗森菲尔德正式吸收巴菲特加入格林内尔学院的捐赠基金会。

  1976年,当巴菲特在新奥尔良参加一个报业经济会议时,他发现AVCO公司决定要出售它的一些电视台。

  由于美国通信委员会的限制性条款,巴菲特不能以伯克希尔公司的名义收购这些电视台,因为电视台控股权在《华盛顿邮报》公司手中。所以,他向罗森菲尔德建议,让格林内尔学院尝试收购其中的一家电视台。巴菲特打电话给罗森菲尔德,告诉他说AVCO公司正面临某种财务困难,格林内尔学院可以收购其中的一家电视台。罗森菲尔德说:“这是他的主意”。

  巴菲特的首选就是收购辛辛那提州的一家电视台。但是,格林内尔理事会讨论资金问题时花了太多的时间,以至于抢先以1600万美元价格买下这家电视台的不是格林内尔学院,而是多媒体公司。在巴菲特的指导下,格林内尔学院花315000美元购买这家多媒体公司的股票。这只股票价格飞涨。(摘自《投资圣经:巴菲特的真实故事》“中国与世界500强企业发展研究基金会筹委会供稿)


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美英军队虐待伊俘虏
韩法院驳回总统弹劾案
温家宝总理出访欧洲
印度2004年议会大选
台湾“大选”验票
影星牛振华遇车祸身亡
第57届戛纳国际电影节
汤尤杯中国捧回双冠
中超首轮周末激情揭幕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