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上长出来的“大油田”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5月18日09:00 浙江日报

  2004-5-18

  随着国际油价的飚升,各国对新能源的重视程度可以说达到了前所未有的地步。在寻找替代能源的过程中,生物能源引起了人们的普遍关注。这不仅因为它是清洁的能源,而且因为它有着低廉的价格,可以再生的优势,同时还能推动环境保护,融入循环经济的社会生产“大链条”之中。

  因此,来自世界上最早开展生物能源研究的国家之一瑞典的专家说:最大的“油田”,最大的“煤田”,是从地上长出来的,而不是挖出来的。

  中国拥有广阔的土地、多样的环境和气候资源,以及众多的农业人口,在开发生物能源的领域中有着良好的前景。从生物能源的角度看,中国有最丰富的地上“石油”、地上“煤炭”,这是取之不尽的——

  一吨“荆条”抵一吨煤

  20世纪70年代以来,面对一次次世界石油危机,北欧国家瑞典积极寻找替代能源,成为最早开展生物能源研究开发的国家之一。记者日前在瑞典看到,当地农民大面积种植一种名叫“沙莱斯”的速生荆条,供应电厂燃烧发电。

  在瑞典首都斯德哥尔摩通往挪威奥斯陆等地的欧洲18号公路两旁,记者看到田野里密密麻麻长满了笔直的荆条,高的一片约有六七米高,低的一片也有二三米高,还有的只剩下桩桩,大概是不久前已收割过。

  陪同记者采访的北京龙基电力公司董事长、瑞典籍华人蒋达荣说,瑞典有好几家生物燃烧发电厂,既烧秸秆,又烧荆条或木屑。荆条再生能力强,是很好的可再生能源。瑞典有部分农民专门种荆条,长高后收割打捆卖给发电厂。荆条种下后不用再种,割了又长,长高了又割,省力、省时、省投入。用家乡的话说,收割荆条“就像割韭菜,不是拔大葱”。

  蒋达荣的老家在山东沂蒙山区,他说,我们老家荒山、荒坡很多,还有黄河两岸的荒滩,如果广种荆条,又是一块很大的生物资源。从广义上说,荆条能看作是秸秆类易燃物,丰富的荆条资源对于秸秆发电厂来说也是一个福音。并且荆条根系发达,能够保持水土,种植荆条对于改善我国特别是北方地区的生态环境很有好处。

  早在20世纪70年代,瑞典粮食一度供过于求,农民种粮卖不出去;而世界上则出现了第一次石油危机。考虑到石油紧缺和这地荒了怎么办,瑞典政府和一些研究机构就如何利用这些土地资源进行调查。后来丹麦BWE公司发明了秸秆生物发电技术,瑞典就加紧调查研究,发现可种植速生植物用来发电。

  瑞典冬天很寒冷,什么植物能速生呢?科研人员找到了一种当地农民叫“比特”的一种荆条,这种植物抗寒、抗旱、抗干燥,对土地要求不严格,割了以后又长。如果要大面积种植,只要把“比特”剪成斜着的一段一段的苗木,把它们插入土中就行,很快就长成一片。它的根系特别发达,发育能力特别强,插一根往往形成一片,生长茂盛。于是,瑞典有好多农民种“比特”,收割后卖给电厂发电。它的热卡高,一吨“比特”抵一吨煤,所以人们称之为地上长的“煤田”和“油田”。

  瑞典农业大学生物能源研究所所长马帝·珀尔加教授一直从事速生植物能源的研究工作,他表示希望同中国的科学家一起研究在中国种植速生植物,因为中国有最大的市场。

  马帝说:这种植物的学名是拉丁语“沙莱斯”(SALES),“比特”是土话,即荆条。这种植物在瑞典是4至5年成熟,成熟后有6至7米高,每公顷每年能生产10吨干的“沙莱斯”,每吨里面含有的热能是4.5MWH(兆瓦时),热值含量非常高。瑞典目前的种植面积已达13万公顷,每公顷一般种1.5万棵。

  这种植物是从1975年开始研发的。第一次世界石油危机发生后,当时能源紧张成了全球性的问题。像瑞典没有自己的石油,没有自己的煤炭,如何解决能源问题?是发展核能,还是发展其他能源?考虑到瑞典国家很小,发展核能不安全,当时瑞典就同有关发达国家研究是否可以种植“石油”———“沙莱斯”。它是没有污染的“石油”或“煤炭”,是取之不尽的每天成长的能源。

  油菜大豆都是“大油井”

  对于习惯了燃油来自地层深处这一事实的人来说,这事听起来有些神奇。

  确实,当看到一株枝叶舒展、绿意满眼的油棕树时,大多数人想到的可能只是旖旎的热带风情,可在专家们眼里,它也是绿色可再生能源———生物柴油的原材料。事实上,不仅仅是油棕树,大豆、油菜、海藻,都可以用来炼制生物柴油。

  其实,很久以前,人们就有了炼制生物柴油的设想,发动机的发明者鲁道夫·德泽尔1895年发明发动机时,就没有计划用石油作燃料,1900年巴黎博览会上第一次展示的发动机是用花生油作燃料的。他在1912年美国密苏里工程大会报告中说:用菜籽油作发动机燃料尽管目前看来没有太大的意义,但将来它一定会成为和石油一样重要的燃料。

  德泽尔的预言在一个世纪后成为了现实。生物柴油作为仅有的替代燃料,具有比普通柴油更好的润滑性能,大大延长了机动车的寿命。一台德国柴油车使用生物柴油,行程超过125万公里,创造了新的吉尼斯纪录。2000年来自美国的行车试验结果表明,使用生物柴油,可使汽车废气中的污染物减少90%。正因如此,欧盟将生物柴油作为实现减少空气污染和温室效应的重要手段,采取立法、减免税收等措施来推广生物柴油。欧盟各国年产生物柴油2003年达到230万吨,2010年将达到830万吨。

  在我国,目前也已研制成功利用菜籽油、大豆油、米糠下脚料和野生植物小桐籽油等为原料生产生物柴油的工艺。海南正和生物能源公司、四川古杉油脂化工公司和福建卓越新能源发展公司都开发出了拥有自主知识产权的技术,相继建成年生产规模过万吨的生产厂,其中部分油品达到了美国生物柴油的标准,成为我国生物柴油产业化的起点。

  与生物柴油的优点相比,更让专家们关注的是其发展面临的瓶颈。与野生油料作物相比,以菜籽、棉籽、大豆等为原料,亩产油料较多,但目前这类原料价格较高,成本上没有优势。专家们指出,我国如能组织起“种植—榨油—生物柴油生产”的联合体,副产蛋白饲料、甘油等高附加值产品,经过政府的初期扶持,有望逐渐实现赢利。

  此外,我国有丰富的油料植物资源,如油桐、乌桕、麻疯树等,这些木本植物油料成本低,但需要大面积种植才能提供相当数量的原料。闵恩泽院士认为,可以考虑用超清洁生物柴油为2008年奥运会提供绿色燃料,以此为切入点进一步扩大生物柴油的发展规模。

  甘蔗渣代表着动力

  对泰国东北部的米尔卡拉辛糖厂来说,一度被认为是废物的甘蔗渣现在代表着电力、金钱和未来,这家公司用蔗渣发电,带动机器运转,并为附近村庄提供电力。这项工作做得非常成功,米尔卡拉辛公司已经开始购买其它工业垃圾用于发电。

  这家糖厂买了木屑、稻糠和稻麸为电厂提供燃料,所发电力为附近50公里范围的居民输送能源。工厂负责人称:“生物发电技术帮助我们解决了困难,废物变成了节省能源费用的宝贝。”

  距曼谷520公里的米尔卡拉辛电厂是泰国政府鼓励废物利用的几十个小工厂之一。泰国是个能源纯进口国,它一直采取措施减少对进口矿物燃料的依赖,满足日益增长的电力需求。能源机构一方面使能源多样化以维持该国的电力需求,而另一方面当地居民强烈反对建设污染环境的电建项目。能源机构称,生物燃料在促进能源多样化方面有许多工作要做。

  除了糖厂废物之外,当局一直在鼓励使用其它生物燃料,如稻糠、稻麸、稻杆、木屑和猪粪等。

  泰国能源官员称:“我们不想严重依赖某种燃料。”据能源政策办公室的数字,天然气已成为最大的燃料源,占发电量的70%以上,而20年前燃油占90%。能源政策办公室的官员想把天然气用量保持在现有水平,再使能源来源多样化,他们预测未来15年的电力需求每年将增加130万千瓦。

  据预测,如果泰国可转换燃料计划未来10年成功实施,它能每年节省51000亿吨原油等价物。

  瑞典专家马帝说:从生物能源的角度看,最大的油田,最大的煤田,是从地上长出来的,而不是挖出来的。中国有最丰富的地上“石油”、地上“煤炭”,这是取之不尽的。

  本报综合新华社、《人民日报》、《经济参考报》报道


爱问(iAsk.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