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通行币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户外探险热新疆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5月18日12:19 中国新闻网

  中新社乌鲁木齐五月十七日电 题:户外探险热新疆

  作者邓磊

  一到周末,在新疆一家公司就职的宋先生就收拾好行囊,呼朋唤友,三五成群地出发了,他们要去乌鲁木齐郊外的雪莲山野营。近年来,爬山、远足、穿越沙漠等自助式的户外探险活动在新疆初露“锋芒”,捕获了相当一部分年轻人的心。

  在很多探险者的眼中,新疆是一个独具魅力的地方。茫茫的塔克拉玛干大沙漠,气势雄伟、绵延数千公里的天山山脉,壮阔与秀美并存的阿尔泰山系,巍巍的昆仑山,牧歌悠扬的巴里坤大草原,这些象征着自然伟力的山脉、沙漠和草原都成为了一个又一个探险者梦想征服的对象。

  户外探险在新疆是一个新兴的旅行方式,参与者主要是企业白领、公务员以及一些大学教师。与传统的旅行相比,户外探险旅行具有自身的特点:探险选择的目的地除了风景优美之外,更重要的是尚未被人为开发;野炊和帐篷是户外探险活动普遍的吃住方式。但不管活动方式和地点有着怎样的不同,户外探险旅行的宗旨都是以最亲近的方式接触大自然。

  一次次的探险活动带来了一次次的磨难,但这也正是那些习惯了城市喧嚣的年轻的探险人寻找心灵宁静和智慧的方式。新疆的一位探险者张先生说:“我从一九九七年开始了登山探险活动。这七年来,我已经登顶过新疆的数座高山,每一次的登顶都会遇到不同的困难,但是每一次当我们克服艰难险阻登上山顶的时候,极目俯视,我都会感到又一次冲洗了自己的灵魂。”

  对于这些探险者来说,欢笑有时是与泪水同在的。新疆的沙漠与高山充满了诱惑,但同时也有它的严酷所在。一九九六年探险家余纯顺在罗布泊的遇难,让这些探险者看到了自然残酷的一面。余纯顺的队友,曾经三十二次进入罗布泊的彭戈侠对余纯顺的遇难至今难忘,他说:“在面临探险中的危险时,我已经不知道什么叫害怕,但余纯顺的事情却深深伤害了我,这件事情让我明白,探险不能掺杂一点盲目性,真正的探险,应该是理性的。”

  磨难与挫折并没有阻挡住新疆的探险者跋涉的脚步,每逢节假日,特别是“五一”、“十一”黄金周长假,这些探险者又会背起行囊开始远行。

  据业内人士介绍,目前包括新疆在内的全国各地的户外探险运动组织大部分是以民间自发的形式存在,安全路线标准和专业组织人员指定成为户外探险运动最急需解决的问题。针对这种情况,国家登山运动管理中心还专门成立了户外运动部来加强对此类运动的管理。


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美英军队虐待伊俘虏
伊临管会主席遭袭身亡
乔丹2004亚洲之旅
台湾“大选”验票
深交所中小企业板块
影星牛振华遇车祸身亡
第57届戛纳国际电影节
汤尤杯中国捧回双冠
首届中超联赛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新浪会员代号:   密码: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