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通行币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穿透视装警察该不该管(新闻可以说)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5月19日06:58 人民网-江南时报

  随着社会的发展,人们不再戴着有色眼镜看待“奇装异服”,而视它为“新潮”,视它为“时尚”。不过,时尚总该有个“度”,尽管当下社会的宽容度已大超从前,但如果时尚违背国情,它仍是会招来非议的。

  之所以有如此的感慨,是源于前天晚上在南京新街口发生的一件事情。前天晚上11多钟,在新街口的“金鹰”门前,一名年纪在二十八九岁的女郎,转悠来转悠去,引起了路人的侧目。女郎面目清秀,披肩卷发,魔鬼身材,肩挎一只精美坤包,脚登一双高跟皮鞋,时尚得一塌糊涂。可是,新街口从早到晚,漂亮的女郎数不胜数,何以路人要对这位女郎多看一眼?原来,这位女郎的着装过于大胆了:她外罩一袭薄如蝉翼的纱衫,其内的肌肤已经清晰可见,兜在脐下的内裤和紧裹的文胸,似乎过于挑逗人的眼球了。有的市民就觉得看着扎眼了,这位女郎是神经有毛病还是一只“夜莺”?是不是有点伤风败俗?于是,就有市民打“110”报警。

  很快,“110”警车就到了现场。女郎却毫无惧色,“我犯了什么法?”这一问,竟让警察感到棘手了。女郎穿的是有点“那个”了,可是有哪一条哪一款的法规对人们的穿着做出过限制呢?当着警察的面,女郎还振振有词,“20年后,像我这样的穿着,满大街都是!”不过,女郎最后还是从包里取出一条裙子,在众目睽睽之下穿上,以裹住自己过于裸露的身体。在围观者的一片议论声中,警察将女郎带上了“110”警车。

  记者正好在现场目睹了事件的整个过程。现场的一位老人谈起刚才那位女郎的言行举止,就直摇头。他说,虽然穿什么样的衣服,各人有各人的自由,他人不好过多地干涉,但是不能违背国情和超过社会伦理认可的范围。在特定的场合,比如在家里、小范围的亲朋聚会场合以及酒吧、T型台等休闲类场所,穿这样暴露的服装,无可厚非,但是在公共场合,在众目睽睽之下,显然就有伤风败俗之嫌了!

  而一位年轻的女子则不以为然地对记者说,认为这位女郎穿得少就认为是“有伤风化”,实在是有点“小题大做”,说明现在有些人的思想还过于僵化和守旧。现在的社会已经日趋多元化,整个世界都成了一个“地球村”了,为什么有的人的意识还裹足不前呢?看看人家美国总统候选人约翰·克里的女儿———30岁的电影导演亚历山德拉在戛纳电影节上的大胆穿着吧!没戴文胸的她,一袭黑色薄透的晚装,胸前两点以及双乳的形状清晰可见,不仅没有人指责她,相反,众人还被她的光彩照人所倾倒呢。

  仔细听听正反双方的话,都有点道理。不过,接受记者采访的一位社会学人士认为,玩“时尚”还是要有“底线”的,意识形态和道德伦理上,中外毕竟存在一定的差别。对“另类”或“异类”的东西的认知和接受,要有一个渐进的过程,“跨越式”的认知和接受,总是因违背国情而遭遇非议的。

  本报记者 王永钢

  《江南时报》 (2004年05月19日 第四版)


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乌鲁木齐发生坠机事件
美英军队虐待伊俘虏
伊临管会主席遭袭身亡
飞人乔丹2004亚洲之旅
台湾“大选”验票
深交所中小企业板块
影星牛振华遇车祸身亡
第57届戛纳国际电影节
首届中超联赛 汤尤杯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