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通行币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再创辉恻煌——记水电九局洪家渡项目部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5月19日08:48 贵州日报

  中国水电九局于1999年5月20日进驻洪家渡电站开始前期施工准备,在历时5年的工程建设中,水电九局先后承建了洪家渡六冲河大桥、一号和二号导流洞、右坝肩开挖、泄洪洞进口开挖、发电洞进口开挖、砼面板堆石坝填筑、下游河道治理、部分灌浆和厂房金属结构安装等工程任务,在业主、监理、设计等单位的关心支持下,各节点工程质量和进度均达到设计要求,在“西电东送”的主战场上精心组织、科学管理,得到了各方领导、专家的肯定和高度评价,用心血和智慧写下了九局人辉煌的篇章。

  水电九局在洪家渡水电站施工高峰期有职工600余人,这支全国水电大型施工企业在贵州水电建设历程中功勋卓著,在独立承担完成东风水电站的建设任务后,移师洪家渡开始在市场经济的大潮中搏击,调遣精兵强将开赴施工前线。水电九局原第三工程处是最早进入洪家渡电站施工的队伍,他们以山为邻、以水为伴,在电站工程建设施工中以高效科学的管理赢得了业主的信任。所承建的主跨为65米、桥基为不对称高次抛物线厢型拱桥————六冲河大桥被誉为“中国第一、亚洲第二桥”。进入主战场阶段,九局洪家渡项目部承担了导流洞工程的施工重任,由于地质条件复杂,施工环境恶劣,为了保质保量按期完成任务,九局项目部领导迅速组织人力、物力和财力奔赴战场决心一搏,广大职工日夜三班顶酷暑、战塌方、斗严寒。上半洞和出口施工段属岩石破碎带,恶劣的施工环境和条件,施工非常危险,既要保证洞身开挖进尺,又要采取锚杆加挂网喷砼及时进行支护,根据实际情况,部分洞段采用了喷钢纤维砼代替挂网喷砼,在随时都有塌方危险的洞内施工,用生命换来了导流洞的提前完工。在洪家渡电站一、二号导流洞的开挖、支护和砼衬砌施工中,九局人用实力和毅力实现了自己的承诺,按照业主布置的总体工期要求优质高效完成了任务,并一次性通过国家电力公司质量巡查小组及有关专家和部门的验收,为洪家渡水电站于2001年10月15日胜利实现大江截流作出了贡献。

  水电九局洪家渡项目部同时承担了电站大坝填筑和卡拉寨料场的开采及运输任务。为保证大坝的进度和质量要求,每天需要运输上千方不同规格的石料填筑大坝,高峰期时每月需完成坝体16万方以上的压实任务,每天的开挖强度最低为8000立方米,最高时达到了10000立方米。为保证工程进度和下闸蓄水目标的实现,水电九局在坝体填筑施工和碾压过程中共投入挖土机8台、32吨自卸车22台、25吨自卸车10台、15吨自卸车12台、推土机8台、振动碾3台等1000多万元的机械设备在洪家渡工地一展雄风。大坝目前已填筑碾压至1105高程,坝体填筑量总计800万立方米,已完成整个工程的70%,余下30米坝体填筑量将于今年8月底全部完工。

  水电九局在洪家渡电站施工中还承担了电站主厂房三个机组的肘管及中墩安装、二号机组全套安装、主变、GIS及辅助设备系统的安装和调试任务。在工期紧、质量要求高、任务繁重的情况下,全体职工三班制昼夜奋战在厂房机组安装现场。在炎热的夏天,无论是设备的吊装进位和焊接调试,每一个细小的部位大家都精益求精,毫不放松对质量的要求,各部位设置了专人技术人员对质量进行严格检查和把关。科学严格的管理,加上员工敬业奉献和出色的技能水平,所承担的金属结构安装、调试、焊接质量合格率均为100%,优良率85%以上,受到业主、监理和设计的一致好评。

  目前九局洪家渡项目部共计完成投资5亿元,所承担的工程均按节点工期要求提前或按时完成并获业主奖励。在项目部“安全是保证、质量是生命、进度是关键、效益是目标”的经营思路中,工程施工质量和工艺技术创国内同行业领先水平。项目部2003年元月被乌江水电开发有限责任公司洪家渡电站建设公司评为“安全文明工区”,2003年被中国水利水电建设集团公司评为安全生产先进单位,项目部经理杨光钦同时被评为安全生产优秀项目经理,水电九局职工生活区2002年9月被当地政府授予洪家渡施工区惟一一家“安全文明院落”荣誉称号。2003年7月,项目部在广泛开展省总工会以“敬业、求知、关爱”为主题的新世纪职工之家创建活动中,以95分的优异成绩被省总工会评为贵州省模范职工之家。

  作者:廖江平


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乌鲁木齐发生坠机事件
美英军队虐待伊俘虏
伊临管会主席遭袭身亡
飞人乔丹2004亚洲之旅
台湾“大选”验票
深交所中小企业板块
影星牛振华遇车祸身亡
第57届戛纳国际电影节
首届中超联赛 汤尤杯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新浪会员代号:   密码: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