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通行币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整合“药乡”正当时--关岭两大药材市场调查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5月19日08:48 贵州日报

  “黔中无闲草,关岭是药乡”,关岭自治县素有“药乡”的美称。清康熙年间,该县的杜仲、茯苓、沙参、银花等已属于大宗山货外销。现在,县境内有民间中草药1100种(味),中药品种有510余味,入典的动物药材就有95种,矿物药材7种,樾的药材425种。

  经过多年来的发展,关岭自治县的中草药已形成了以花江、岗乌为主的两大集贸市场。尤其是近年来县、镇两级政府对经营市场的扶持,为地方经济及民族医药的发展起到了较大的推动作用。但是,当农工党安顺市委对这两大药材市场进行调查和记者采访后发现,其经营状况却又令人堪忧。

  根据我国《药品管理法》的规定,经营药品必须持有《药品经营许可证》。但是,在花江中草药集贸市场的坐摊户中,经营者大多数没有许可证,他们除了无证收购大量的本地中药材外,有的还从晴隆、郎岱等外地购进药材销售,以满足于当地大量的游医需要。据了解,在这些无证经营者中,还有不少人经营打成粉末的麻醉药品罂粟壳及毒性药品一枝蒿、生马钱子、生川乌、巴豆等。甚至有的直接销售违法配制的中草药散剂或者干脆出售假金钱白花蛇、劣质红花、钩藤、枸杞等假劣药材,且经营环境卫生状况较差。安顺顺健制药厂的一位负责人说,这样的环境中,经营的中药材质量根本无法保证,所以他们厂在这里进购药材的量很少。

  药材销售存在无证经营,在这两个市场上的收购方同样存在着非法收购。记者见到安顺、兴义等地的几个药材收购商,当记者问到他们的经营许可证时,他们似乎感到奇怪:“收这个药材要个哪样证!”

  从经营的规模来看,这两个药材市场根本吸引不了大的药品生产企业或者说一些大的药材经销商。在这两个集镇上,除去少数住家户有固定的经营场所外,大多为打游击的露天地摊,他们的经营方式十分原始和粗放。记者看到:在地摊上摆卖的还有不少的鲜品。一位姓李的经营者说,他的这些鲜品如果在这一个赶场天卖不出去,他将用塑料纸包起来,带回家等到下一个赶场天卖。当记者查看他的药材时,有一些已开始霉烂变质。

  虽然,关岭药材品种较多,但在这两个药材集贸市场上经营的品种却并不多见。据不完全统计,两地经营的民间中草药不过200多种,常见的不过100余种。究其原因,主要是近年来游医药贩不断增多、乱挖滥采导致有些药材在当地很难找到。当地一些农民虽然自发栽种有药材,但根本形不成规模。家住岗乌药市边一位70多岁的老农十分忧虑地说:“你别看到街上很闹热,坡上已没得几根了。那几根挖完了,我看他们还卖啥?”

  不过,令记者感到欣慰的是,关岭自治县已意识到药市的困境。县政府的一位领导说:一方面我们已决定在岗乌、沙营等乡镇引导农户规模栽种中药材,把中药材的种植和深加工作为增加农民收入的一项产业来抓。另一方面,针对药材经营混乱状况,县里正研究拟定适合的管理办法,规范中药材市场及经营者的管理。目前,关岭自治县正着手岗乌中药材市场的建设,力争尽快为中草药经营者提供规范的经营场所。另外,该县还表示,将按照“监督为中心,监、帮、促相结合”的方针,指导经营户按照符合国家质量的规范要求经营,并对花江、岗乌中草药集贸市场有铺面的经营者进行现场培训及备案登记管理。

  作者:陈俊


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乌鲁木齐发生坠机事件
美英军队虐待伊俘虏
伊临管会主席遭袭身亡
飞人乔丹2004亚洲之旅
台湾“大选”验票
深交所中小企业板块
影星牛振华遇车祸身亡
第57届戛纳国际电影节
首届中超联赛 汤尤杯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新浪会员代号:   密码: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