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通行币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昨日庭审双方互不相让 有专家发问——是学术之争,还是利益之争?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5月19日08:49 南方日报

  “医用三源”强检权属案追踪

  本报记者 孙茂勇 见习记者 李卓华

  昨日上午,南海区小塘镇医院状告佛山市质监局行政诉讼案在佛山市禅城区人民法院公开审理。双方围绕“医用三源”是否属于计量器具、质监部门是否拥有强制检定权、行政处罚行为是否依法行政等焦点问题展开激烈的辩论(相关报道详见昨日本版《文件打架,别拿患者安危开玩笑》)。由于双方各持己见且均能拿出不同的法律、法规依据支持自己的观点,庭审质证互不相让。由于此案涉及法律、法规文件“打架”缘故,法庭经过详细调查后将择日宣判。

  有关人士指出,尽管该案尚未有结果,但案件及其背后的强检之争,表现出的则是行业、部门之间的利益之争。

  强检之争背后是利益?

  采访中,小塘镇医院的代理律师表示,佛山市质监部门在对CT机等大型医疗设备检定上,存在技术力量不足和专业知识不强的现实,每次检定前都要求医院邀请专业人员操作机器,而每次检定一台CT机都要收费3000多元,而检验成本并不是很大,拿着没有效力的文件实施强制检定,显然是利益的驱使。如果检定不收费的话,就不可能出现强检纠纷的事情。佛山市质监局有关负责人表示,强制检定是按照省质监局和国家总局的部署要求,是依法履行职能,强检收费完全是按照国家财政部、国家质检总局等部门核发的含“医用三源”的大型医疗设备强制计量检定收费统一标准,且采取收支两条线,检定费用全部上缴省财政,根本不存在部门利益问题。而作为卫生部门,不肯放弃部门利益,以部门文件否定国家计量法,干扰“医用三源”的强检,以致全省几乎所有的地级市都出现强检“搁浅”的局面,甚至全国范围内强检受阻,显然存在不肯放弃部门利益的事实。

  采访中,一位专家一针见血地指出,“医用三源”强制检定问题在卫生部门和质监部门已经扯皮多年,至今仍没有一个统一的说法,亟须一个权威的界定。双方争论,表面上看属于学术争论,实际上“医用三源”的强制检定工作已触及行业部门利益之间的经济利益,实质是行业部门的保护主义在作怪。

  究竟何时才能还“医用三源”强制检定一个权威的说法,本报将继续关注。


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乌鲁木齐发生坠机事件
美英军队虐待伊俘虏
伊临管会主席遭袭身亡
飞人乔丹2004亚洲之旅
台湾“大选”验票
深交所中小企业板块
影星牛振华遇车祸身亡
第57届戛纳国际电影节
首届中超联赛 汤尤杯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