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通行币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美国发表人权报告为自己遮羞 我坚决反对其无端指责和对中国人权状况的诬蔑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5月19日08:51 无锡日报

  据新华社北京5月18日电(记者全晓书李建敏)在国际社会对驻伊美军残酷虐待战俘行径的一片谴责声中,美国国务院于17日发表人权报告,再度以世界“人权卫士”自居。此间中国人权学者、专家认为,这堪称是人类社会进入21世纪以来“最具讽刺意义的人权事件”。

  “这份报告极力吹嘘美国如何帮助别国改善人权纪录,却对美军虐俘丑闻只字不提。这种泯灭人性、奢谈人权同时并举的卑劣行径,将为国际社会和人类文明所不齿,也理所当然成为21世纪初最具讽刺意义的人权事件。”中国人权发展基金会副会长兼秘书长林伯承说。

  美国国务院发表的这份题为《支持人权和民主,美国的纪录2003-2004》的报告长达270页,主要内容是宣扬美国在过去一年中,如何在包括伊拉克在内的全球100多个国家“推进民主和人权”。据报道,由于4月底曝光的美军虐俘丑闻,美国政府不得不将这份报告的发表时间推迟了近两个星期。

  林伯承指出,虐俘事件是美国藐视国际社会、推行霸权主义所导致的必然结果。他说:“美国不顾全世界对虐俘事件的强烈谴责,我行我素,坚持发表人权报告,是其霸权心态的又一次大暴露。”“企图利用人权报告冲淡虐俘丑闻是徒劳的。”司法部司法人权研究室主任冯建仓说。他指出,驻伊美军的虐俘行径,公然违反国际公约,是恐怖肮脏的犯罪行为。“仅仅凭发表两三份自我粉饰的人权报告,是无法抹掉美国人权历史上这极其可耻的一页的。”中国人权问题专家刘文宗指出,在这份人权报告中,美国抛开自身极不光彩的人权纪录,一面极力吹嘘其对人权事业的“推动作用”,一面按照自己的意识形态、价值观念和人权模式对别国的人权状况无理指责。他说:“骇人听闻的虐俘丑闻余波未息就对别国人权指手划脚,再一次凸显了美国在人权问题上的虚伪性和双重标准。”据新华社北京5月18日电外交部发言人刘建超18日说,中方坚决反对美国国务院发表的人权报告对中国政府的无端指责和对中国人权状况的诬蔑。刘建超说,美方应有自知之明,不要动辄以人权为借口干涉别国内政,而应多查查自己的问题,多想想如何改善自己的人权状况。


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乌鲁木齐发生坠机事件
美英军队虐待伊俘虏
伊临管会主席遭袭身亡
飞人乔丹2004亚洲之旅
台湾“大选”验票
深交所中小企业板块
影星牛振华遇车祸身亡
第57届戛纳国际电影节
首届中超联赛 汤尤杯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