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通行币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索尼娅·甘地弃任印度总理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5月19日09:00 广州日报大洋网

  本报综合报道 18日,印度国大党主席索尼娅·甘地向外界宣布,鉴于其意大利血统的争论,她决定不出任印度的下一任总理,她表示已经将这个决定告知国大党的联盟党派,并且推荐曼莫汉·辛格出任下一届总理。辛格是索尼娅的首席经济顾问,本来是下一届政府的热门人选。辛格曾经做过政府财政部长,是国大党政府1991年改革方案的设计师,有印度经济“改革之父”之誉。

  阻力太大索尼娅退让

  索尼娅在国大党会议上对那些即将出任国会议员的国大党官员表示:“总理职务已经不是我的目标,我应当倾听自己内心发出的声音。今天,这种声音告诉我,我必须谦鄙地婉拒总理职位。”索尼娅的支持者们立即打断她的讲话,发出失望的喊声,使索尼娅一度不再说话。索尼娅随后说:“我的目标一直是捍卫我们国家的世俗基础,我们打了一次成功的战役,但是我们没有赢得这场战争。这是一个长期而艰巨的斗争,我将以顽强的决心继续这场斗争。我请求你们接受我的决定,我决不会反悔。毫无疑问,这是我内心发出的声音,这是我的良知。”

  索尼娅不出任总理与印度民族主义者和反对党的抵制有关。就在印度股票一路狂跌引起投资者抗议之时,印度民族主义者发起抵制索尼娅出任总理的运动。18日,印度民族主义者发出威胁,他们要发起全国性运动反对“外国血统”出身的索尼娅,并且发誓说要抵制索尼娅就职大典。在大选中败北的人民党表示,该党想“给数以百万计印度爱国者发泄怒气的出口”,将不参加索尼娅就职典礼。人民党是在总统卡拉姆邀请索尼娅和她的联盟党派组建新一届政府之时,发出这一咄咄逼人声明的。

  索尼娅出身成道坎

  印度民族主义运动强硬分子发起运动反对索尼娅的出身———索尼娅出生在意大利,想迫使索尼娅退却。

  印度民族主义者说,让一个在外国出生的妇女来领导10亿印度人简直是民族的耻辱,称只有出生在印度的人才能担当印度民选最高领导人。

  印度民主主义运动一家报纸称:“我们是一个印度教国家,总统是穆斯林,现在又要接受一个基督教总理。没有什么民主能够使这样的事情发生,我们敬重索尼娅,她遵循我们的传统,但是她不应当成为我们的总理。”

  放弃反应

  索尼娅弃任 印度股市“雀跃”

  据新华社电 现年57岁的索尼娅18日上午前往总统府,面见总统阿卜杜勒·卡拉姆。走进总统府时,索尼娅带上了前财政部长、国大党官员曼莫汉·辛格。

  稍后,多名国大党内人士透出消息,称索尼娅已经把曼莫汉·辛格以及同样担任过财政部长的普拉纳布·慕克吉提为出任印度总理的人选。

  对此,投资者作出回应,孟买股票市场指数18日攀升8.6%。

  相比之下,前两天投资者表现惊慌,致使股市17日两次停盘。孟买股票市场停盘前股指下跌15.52%,创下了这一交易场所开市129年间单日最大跌幅纪录;印度全国股票市场停盘前股指下跌17.47%。

  投资者所担忧的关键问题,是索尼娅组建的左翼政府可能会采取不同于上届政府的政策,减缓印度国营企业市场化的改革进程。

  辛格出面安抚股市

  股市动荡之下,17日出面安抚的国大党官员,就是曼莫汉·辛格。

  就此看来,如国大党内人士所说,与索尼娅18日一同面见总统的辛格极有可能成为印度新总理候选人。

  股市对索尼娅是否出任总理作出如此“个人化”反应,对她无疑是一种伤害。

  来自新德里的媒体报道18日说,政敌们把她视为“外国人”的攻击,也让索尼娅感觉到“个人伤害”。

  当晚,她终于出现在讲台上,宣布放弃出任总理的机会。无论是“主动放弃”,还是“迫于压力”,索尼娅现时肯定不好受。

  几乎与此同时,新德里大街上,一名男性站在一辆吉普车上,手枪枪口顶着自己的右侧太阳穴,威胁如果索尼娅放弃“民众授权”、不出任总理,他将结束生命。

  新闻分析

  安全、政党支持、“个人伤害”

  索尼娅弃任原因

  据新华社电 “现在有谣言说,她(索尼娅)的孩子们反对她成为总理,”印度共产党议员索姆纳特·查特吉说,“或许是出于对安全的考虑”。

  然而,假如说家人顾忌索尼娅的

  人身安全,那么,政敌们所谈论的主题则是“国家安全”。

  在选举中落败的全国民主联盟政府体育部长乌马·巴尔蒂18日借助于印度报业托拉斯的报道发出警告:“如果让一名外国人(即索尼娅)担任我们国家的总理,我们的国家安全和自尊将陷入危险境地。”

  政治分析人士指出,卡拉姆或许并不满意索尼娅目前所获得的政党支持率。截至17日晚间,国大党集结的政党联盟在议会下院内占有257

  个席位,不足下院总共545个席位的半数、即272个席位,由此组建的政府难以承受波折,缺乏稳定度。

  “这完全取决于总统,按照他自己的方式处置……他要说服自己,他所任命的人选能够经受下院信任投票表决,”印度议会事务专家苏巴斯·喀什亚普解释说。

  来自新德里的媒体18日报道说,政敌们把她视为“外国人”的攻击,也让索尼娅感觉到“个人伤害”。

  无论是“主动放弃”,还是“迫于压力”,索尼娅现时肯定不好受。(来源:广州日报)


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乌鲁木齐发生坠机事件
美英军队虐待伊俘虏
伊临管会主席遭袭身亡
飞人乔丹2004亚洲之旅
台湾“大选”验票
深交所中小企业板块
影星牛振华遇车祸身亡
第57届戛纳国际电影节
首届中超联赛 汤尤杯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