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通行币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针对彩电反倾销应诉失败 专家指出企业应走出国际竞争误区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5月19日09:06 法制日报

  本报实习记者 陈晶晶

  针对此次中国对美出口彩电反倾销案应诉失败,中华全国律师协会顾问周世俭接受媒体采访时表示,中国加入世贸已经两年,美国仍然不承认中国的市场经济地位,这是中国彩电企业最终失利的重要因素。

  尽管专家们普遍认为美国终裁的结果是不公平的,他们也同时强调,中国企业需要在此次反倾销应诉的失败中吸取教训,反思自身问题,走出国际市场竞争的误区。

  一是避免过度依赖价格竞争。根据美国国际贸易委员会的统计,2003年美国彩电厂商总产量380万台,总价值19亿美元,均价在500美元左右;而相比之下,2003年我国对美出口的180万台彩电,总价值3.189亿美元,均价才177.2美元,价格差别很大。专家认为,价格差别过大,不仅降低我们的出口效益,而且容易引起反倾销诉讼。

  二是避免产品对某一市场的出口量短期内暴涨。因为这样也很容易诱发反倾销起诉。专家认为,很多企业误以为国际战略就是用专列拉着产品呼呼地往美国市场去,但这样做很容易引起敌意。2000年至2002年,我国彩电对美国的出口增长了1166个百分点,增长急剧。

  三是企业尽快建立预警机制。作为一个成熟企业,理应对出口国的市场状况做深入了解,但我国的彩电企业面对1166个百分点的高出口增长,却几乎没有警觉,等到美国方面立案后,才慌忙应付。新闻链接美终裁中国彩电构成倾销

  美国国际贸易委员会上周五就中国对美出口彩电反倾销案进行了终裁听证并投票,5名投票者一致认定,从中国进口的特定种类彩电确实对美国产业造成了实质性损害。

  4月13日美国商务部已对中国彩电的倾销幅度作出裁决,但按照程序,中国彩电是否会被征收反倾销税,还取决于美国国际贸易委员会对“是否对美国彩电产业造成了实质性损害或存在实质侵害的威胁”的决定性终裁。5月14日五比零的投票,宣告这起针对中国出口机电产品的涉案金额最大的反倾销案中,中国彩电企业应诉失败。

  目前,国内几大彩电厂商均已表示将继续抗争,向美国国际贸易法院提出申诉,但业内普遍认为翻盘的可能性微乎其微。国际贸易委员会的终裁结论将在5月26日之前送交美国商务部,由美国商务部7天之内发布行政命令,正式向中国有关彩电厂商征收反倾销税。

  伴随此次投票结果的出炉,一条中国彩电企业出现“内鬼”的传闻也在业内迅速传开。有媒体报道称,由于个别中国彩电厂家与美国申诉方五河电子达成幕后交易,才致使中国彩电最终失利。终裁反倾销税率最低的厦华成了重点怀疑对象,但这种说法遭到了厦华海外营销总经理李永愤怒的否认。

  陈晶晶背景中国彩电反倾销应诉历程

  2003年5月2日,美国五河公司向中国彩电提起反倾销诉讼。此前中国彩电刚结束欧盟15年的限制,重新打开欧盟市场,不到一年,美国又举起了反倾销大棒。

  2003年5月19日,长虹向全国媒体发出公开信。由于长虹对美彩电出口的份额最大、增长速度最快、价格最具竞争力,一些彩电企业表示受了长虹拖累。长虹呼吁业内同行及媒体一致对外。

  2003年6月16日,美国国际贸易委员会以3:0的票数初裁认定中国彩电对美国同类工业造成损害。

  2003年7月22日,美国商务部发出通知,长虹、厦华、TCL、康佳被选中为特别调查对象。美国国际贸易委员会作出初裁后,由美国商务部调查确定倾销幅度。

  2003年11月24日,美国商务部公布了对中国彩电反倾销调查的初裁结果。其中长虹45.87%、厦华31.7%、TCL31.35%、康佳27.94%,其他企业统一为40.84%。

  今年4月13日,美国商务部公布了对华彩电反倾销调查的终裁结果:厦华4.35%、康佳11.36%、TCL22.36%、长虹24.48%,另5家应诉企业均为21.49%,其他未应诉的中国彩电78.45%。5月14日,美国国际贸易委员会以5:0的票数终裁裁定,中国彩电构成损害。至此,中国彩电历时377天的反倾销应诉失败。


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乌鲁木齐发生坠机事件
美英军队虐待伊俘虏
伊临管会主席遭袭身亡
飞人乔丹2004亚洲之旅
台湾“大选”验票
深交所中小企业板块
影星牛振华遇车祸身亡
第57届戛纳国际电影节
首届中超联赛 汤尤杯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