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通行币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布展单位36个 发电系统亚洲第一 园博园基建7成完工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5月19日09:09 南方日报

  本报讯(见习记者/佘慧萍通讯员/徐升 陈碧梅)“柳暗花明春正好,重湖雾散分林沙。何处黄鹤破瞑烟,一声啼过苏堤晓。”这是笔者昨日在深圳园博园杭州景点“水墨江南园”看到的一首诗,这首诗雕刻在入园处的木墙上,古色古香。不远处,西湖标志性建筑之一的雷峰塔外形已经初步建成。由国家建设部和深圳市人民政府联合主办、将于2004年9月16日至2005年3月16日举办第五届中国国际园林花卉博览会,进园布展的参展单位已经达到36个,7成基建工程已完工。

  12个异域景点增添亮色

  据园博园筹建办负责人介绍,本届园博会还将有12个国家前来参展,除了美国、法国、日本等国之外,巴基斯坦、突尼斯、肯尼亚等国也展现了浓厚的异域风情,这些国家的造园布景方案已经陆续送到了组委会。

  作为国外的友好城市,美国休斯顿将在园博园内兴建一座具有现代特点的园林,它以独特的形式展现太阳系九大行星的特点;日本园林由日本第建集团出资修建,将通过对水的循环利用,展现日本园林精致、小巧和内敛的特点;巴基斯坦、尼泊尔的园林都有着南亚特点,同时又有各自的文化特色;而肯尼亚园林则运用了面包树等元素,具有浓郁的非洲特色。

  第二批工程进入尾声

  笔者从园博园筹建办了解到,园博园工程一共有3批,计划在8月底前完工。第一批主要是基地土建,第二批是园博园主体工程,第三批是市政公用设施建设。目前,第二批工程已进入收尾阶段,这标志着园博园整个基建工程已完成70%。

  综合展馆是园博园内最重要的建筑物之一,主要用于园林花卉室内展示,经过5个月的紧张施工,屋顶钢结构工程已经基本完成,开始进行室内二次装修的施工玻璃。园林花卉展馆土建装修完成50%,钢结构工程基本完工;游客服务管理中心进入全面装修阶段,预计本月中旬完工交付使用。地下停车库和南区游客服务中心基本完工,待园区水电接通后验收交付使用;隧道工程已完成初验;北区游客服务中心因重新定位和设计,现正进行基础土石方开挖,紧锣密鼓地施工,计划六月底竣工。

  光伏电发电系统开始安装

  笔者在采访中了解到,园博园占地面积有1000多亩,各个景点、休闲娱乐设施、管理中心等都需要大量用电,为此,园博会将安装1兆瓦光伏电发电系统,主要分布在综合展馆、花卉展馆、管理中心、南区旅游服务中心四个场所的屋顶和北区东山坡。该系统将光能转化为电能,利用太阳能电池将太阳光能转换成直流电能,再通过逆变器将滞留电逆变成三相交流电,在晴朗天气,将为园博园节约大量用电。

  “这个系统是亚洲第一大光伏电发电系统,第一批设备已经到达施工场所,正在准备安装太阳能光伏发电板,第二批设备近日也将到货。”园博园筹建办机建部负责人告诉笔者。

  适当增加女厕面积

  “在深圳的各大景点,一到节假日女厕就特别紧张,经常排起长龙,为此我们对原有的规划作了适当的调整,这次园博会修建的固定厕所会适当增加女厕的面积。”园博园筹建办负责人介绍。

  “此外,园博园公厕还将引入在环保、节水上有很多优势的生态公厕。”负责园博园生态公厕建设的龙澄公司一位工程师向记者介绍了他们设计的循环水生物环保厕所,该厕所利用纳米等技术将人体排泄物快速降解,将产生的无色透明的水用于冲厕或浇灌。“这种厕所无臭也节水,在园博园中修建使用,能将环保概念向更多市民推广。”

  图:

  成都展区里一位工人对院外的围墙作最后的修饰。本报记者 张涛 摄

  北京展区里的凉亭还在紧张地施工。 本报记者 张涛 摄


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乌鲁木齐发生坠机事件
美英军队虐待伊俘虏
伊临管会主席遭袭身亡
飞人乔丹2004亚洲之旅
台湾“大选”验票
深交所中小企业板块
影星牛振华遇车祸身亡
第57届戛纳国际电影节
首届中超联赛 汤尤杯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