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通行币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谁愿做假硬币的“大头娃娃”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5月19日09:17 南方都市报

  街谈

  魔鬼果然都在细节中,当大家对百元假钞习以为常、不惊不怪后,却被一元假硬币的突袭弄得灰头土脸,甚是难堪。因为担心收到近日层出不穷的假硬币,一元硬币在深圳两镇市面上屡被拒收,以致有顾客与商家对峙气结,银行则支了个损招说有困难找警察,显示出问题的严重性来。

  其实一元钱的硬币,一把掂在手里沉甸甸,装在兜里还叮当作响,最是能有财富的真实感。影视作品中常常有小本经营者一天辛劳下来,坐在灯下数硬币的场景,绝对令人肃然起敬——那是聚沙成塔、勤劳致富的经典。但如果一天辛劳,结果坐在灯下数假币,只怕就只能引得观众鼻头发酸了。

  那些不收一元硬币的巴士司机、小商小贩,显然是出于最朴素的趋利避害本能作出了这么一个选择。他们或许不了解马克思的资本论,但在处理这一问题的方式上,同样透露出一个简单而高深的经济学道理:货币虽然特殊,但也是一种商品,也是一项消费品。造假者选择这一消费品中的“低档产品”一元硬币下手,其行径和逻辑,简直就跟生产低价劣质奶粉与散装毒酒如出一辙,以为混迹于草野最安全、最能非法获益。于是也正如杀婴奶粉的集中受害者是农村低收入家庭,散装毒酒毒害的是外地打工仔,流通中的大量假硬币,无疑最终也会使巴士、商场、菜贩等硬币“消费大户”严重受损。

  在这种局面下,这些硬币“消费大户”抵制一元硬币的做法,主观上是自保,客观上却是要提醒全社会对一元假币问题的重视与应对。因此,倘若不能提供给普通民众一项行之有效的验币方法,假币必然株连真币,第四版也会殃及第五版。一味谴责拒收者不仅有失公正,而且于事无补。

  但说起辨识假硬币,那又绝对不是一项轻而易举可以学会的技能。目前相关方面教导的方法不少:如将硬币高高抛起,落地之后声响不脆者不真,但这显然需要神秘武林失传已久的“听风辨器”本领;又如建议市民手备一枚真币进行光泽、边缘与细节的比对,不知会不会惹得眼力不济者起诉状告歧视。如此麻烦,显然要令人怀念起流通银元的年代了——那次第,只需两指一捏,嘴边一吹,屏气一听,嗡嗡作响的,便是真金白银,于是顾客方便,掌柜放心,皆大欢喜。

  左四方


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乌鲁木齐发生坠机事件
美英军队虐待伊俘虏
伊临管会主席遭袭身亡
飞人乔丹2004亚洲之旅
台湾“大选”验票
深交所中小企业板块
影星牛振华遇车祸身亡
第57届戛纳国际电影节
首届中超联赛 汤尤杯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