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通行币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中小企业板推出 监察独立是核心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5月19日09:17 南方都市报

  社论

  千呼万唤之下,众所瞩目的中小企业板终于拿到了出生证。经国务院批准,中国证监会正式批复同意在深交所设立中小企业板并核准了实施方案。

  这个中小企业板的总体框架是“两个不变,四个独立”,即现行法律法规不变,发行上市标准不变,运行独立,监察独立,代码独立,指数独立。从这个框架的设计思路里面,我们可以看出一些东西,并从中可以推测管理层的意图。这样一个框架表明了管理层推出中小企业板的直接意图,更主要的是探索并丰富市场经济条件下建立和监管证券市场的经验,为将来建设多层次资本市场做准备。换句话说,中小企业板成功后所带来的,更多的是主板市场制度与运行机制的改变,而不仅仅是创业板的推出,也不只是高新科技企业融资渠道的拓展——这个方面的拓展包含在多层次资本市场体系建立的前提之中,而不是直接体现在这次的中小企业板之中。

  理由何在?首先,既然有“两个不变”的前提,为什么还要“四个独立”?为什么还要单独提出一个中小企业板?直接在深交所的主板发行上市中向中小股本、高新科技企业倾斜岂不是更方便且成本更低?这个道理很容易想得通。

  其次,为什么不直接推出创业板?理由很充分,经验不足,风险偏大。国内外类似市场已经提供的经验教训既不足以让我们现在就推出创业板,也不足以让我们就此断了创业板的念头。在目前主板市场尚有亟待解决的重大问题的情况下,在主板框架内推出一个相对独立的板块,并借此探索主板重大问题解决之道应该是更为现实和明智的选择。而在目前条件下直接推出创业板,对整个资本市场体系而言,风险更大。

  再次,如果说主要是为中小规模高新企业探索融资渠道,那么,显然与“两个不变”的前提相悖。现行主板的发行上市条件不变,显然不是主要为了中小规模高新企业融资开路的,后者更主要的是基于中小企业板积累足够经验之后的后续措施,比如创业板或者柜台交易市场等等。

  基于这个观点,我们认为,总体框架中“四个独立”的核心,是“监察独立”,而“两个不变”是为将来的“两个都变”提供过渡条件。如果因中小企业板的成功而导致了“两个都变”,那么,那个时候也是中小企业板自身功成身退的时候,而到那个时候,中小企业板更可能的出路是与主板融为一体,而不是由此发展出新的创业板。

  因此,对于普通投资者而言,要把更多的精力放在“监察独立”上面,这个里面很可能孕育着更多与投资者命运直接相关的制度创新。而在中小企业板设立的初期,这个“监察独立”赋予同时也限定了中小企业板的炒作空间。这个“监察独立”体现了管理层的明智,对将来中小企业板的炒作有推测,也有相应的预案——但不确定,也不预定。原则是“独立”,但内容要看市场的演变而定。

  我们认为,新的中小企业板比较可能出现的情况是高开高走——完善开盘集合竞价制度的举动已经为有限高开后的高走预留了空间。那么,高走之后呢?应该是分化,在这个板里面,很可能会有大量的“仙股”,同时也有为数不多的中国微软的雏形。


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乌鲁木齐发生坠机事件
美英军队虐待伊俘虏
伊临管会主席遭袭身亡
飞人乔丹2004亚洲之旅
台湾“大选”验票
深交所中小企业板块
影星牛振华遇车祸身亡
第57届戛纳国际电影节
首届中超联赛 汤尤杯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