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通行币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新机场试飞圆满静候通航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5月19日09:17 南方都市报

  新机场试飞圆满静候通航

  波音777客机早晚两 次成功试飞,林树森等现场观看

  本报讯昨晚8点,当早上试飞成功后的波音飞机再次出现在新机场东跑道上空时,翘首以待的在场人员不由发出一阵欢呼,随着轰鸣声由远及近变得异常清晰,转瞬之间,一架波音777客机平稳自如地降落在新机场东跑道南端,至此,全国三大枢纽机场之一的广州新白云国际机场如期成功试飞。

  省委常委、广州市委书记林树森,广州市常务副市长林元和以及部分广州市全国人大代表一行10人,在广州白云机场迁建工程指挥部张春林指挥长的陪同下,昨晚登上塔台观看了试飞飞机的绕场滑行。白云机场迁建工程指挥部在现场安排了简短的试飞成功庆祝仪式,林树森等领导同志与执行试飞任务的机组人员握手,祝贺试飞成功。

  昨日的试飞分为上午和晚上两个时间段,主要通过试飞检验新机场空地通信、导航、助航灯光等设备及跑道道面、滑行路线和机位、标志等情况,验证各跑道方向的仪表进、离场飞行程序和各种仪表的进近程序,以及机场起飞、着陆的最低标准,检查新机场净空情况和保障飞行的各类设施设备的运行情况。

  第1步 东南西北全面考验新机场

  波音777客机是早上6时从老机场起飞的。飞机沿新机场外的从化、源潭、钟岭、炭步四个导航台和大和章雷达站进行了数次绕圈飞行。6时30分,波音777客机首次出现在新机场上空;7时和7时30分,试飞飞机接连两次在新机场上空出现。接着,波音777客机在新机场跑道上空逐步下降,然后突然拉升,如此多次。据了解,这种飞行叫做复飞,是飞行员根据塔台的指令应对地面突发事件采取的飞行演练。7时45分,波音777客机在东跑道成功降落。降落后,飞机滑行至停机位与登机廊桥对接。7时55分飞机从新机场西跑道向北起飞,于8时07分降落在老白云机场。

  第2步 “水牛”“美洲豹”演练救援

  上午的试飞结束之后,新机场还在飞行区西跑道北头举行了应急救援模拟演练,检验新机场的应急救援预案,验证站坪及跑道消防管网等应急保障设施的工作情况,让演练人员全面熟悉新机场应急救援的场地和方位,进一步强化各方的协调和配合能力。

  新机场试飞消防执勤大队调集的东风水罐车和水牛重型救援车利用飞行区消防管网演练了传递送水程序,美洲豹快速救援车与水牛重型求援车则向空中交叉喷水模拟演练救援程序,试飞医疗应急保障组则在现场设置医疗救护点并插伤情分标志旗,现场模拟医疗救援程序。

  第3步 夜间检验灯光模拟加油

  晚上8时,B777-200试飞飞机再次出现在新机场东跑道上空,并降落在东跑道南端,飞机由南向北缓缓滑行至东跑道北端,通过飞行区北端C滑行道桥到达西跑道北头,再由北向南滑行穿过整个西跑道,到达西跑道南端后通过飞行区南面的滑行道桥回到东跑道南端,至此,试飞飞机完成了整个飞行区滑行系统助航灯光的验证。

  最后,飞机被引导车引导至航站楼东二指廊116号停机位,机场地勤公司的服务车辆、南航的机务人员及油料公司的管线加油车已在116号登机桥下候命多时,准备进行加油、机务等地面保障的模拟演练。

  机场迁建工程部指挥长张春林表示,这次成功试飞,标志着新机场飞行区已达到投场要求。目前,新机场正在抓紧完成其他收尾工程,力争在5月25日完成机场自验,日前正在进行弱电系统第三阶段调试,确保6月28日新机场达到通航要求。

  小资料

  新机场飞行区:720多万平方米

  新白云机场是国内首家同期建设两条跑道的机场,作为新机场两大主体工程之一,飞行区工程建设包括长度分别为3800米、3600米的东、西两条跑道和与之配套的东西各两条平行滑行道,以及面积为172万平方米的东西停机坪和连接东西飞行区的3条联络道桥,整个飞行区总面积达到720多万平方米。

  波音777:“飞行电脑”

  据南航介绍,此次新机场试飞使用的是南航先进的波音777-200飞机。波音777是美国波音公司研制的双发宽体客机,1990年10月29日正式启动,1995年5月17日首架交付用户美国联合航空。

  作为民航界技术最先进、世界上最大的双发喷气飞机,波音777飞机给南航篆刻了许多光荣的时刻:1997年,完成了世界上第一次双发跨太平洋飞行,成功开通了南航广州-美国洛杉矶航线;2000年,完成跨世纪飞行,成功飞越“千年虫”发作高危段;2001年,完成南航北极航路验证飞行,成为中国民航史上又一光荣的“第一次”……

  被业内人士称为“飞行电脑”的波音777的设计理念是走在世界民航客机制造最科学化、人性化的前列;两台大推力的发动机能使重达230吨的庞然大物一飞冲天;高度自动化、电子化的飞机,大到发动机小到抽水马桶都由计算机控制。

  新机场试飞知多点

  为何用波音777试飞?

  为何此次新白云机场试飞要选用波音777宽体客机?南航有关负责人对此表示:由于新白云机场跑道的等级很高,机场飞行区按4E等级建造,可起降未来全球最大的客机A380。因此,只有用目前最大载客量的波音747和波音777飞机来试飞新白云机场。

  那作为同时拥有波音747和波音777飞机的南航,为何不选用波音747飞机?南航表示,一是由于目前南航的波音747飞机全部投放在深圳,广州有10架波音777。而波音747和波音777的试飞级别是一样的。

  同时,南航的波音777飞机具有相当丰富的试飞经验,而且就飞机的技术先进性和仪表精确度来讲,波音777更胜一筹。波音777飞机作为民航界技术最先进、世界上最大的双发喷气飞机,对机场、跑道以及灯光的要求是非常高的。选择波音777,就是要以最高的标准、最严的要求来全面检测新机场先进的地面保障和空中导航设备。

  试飞时间如何选定?

  据介绍,珠三角地区拥有国内最密集的机场群,在方圆200多公里的土地上,集中了香港、澳门、广州、深圳、珠海五个大型现代化机场,航班密度大。同时,老白云机场也是国内最繁忙的单跑道机场。为了试飞活动不与老机场航班和深圳、珠海等珠三角其他航班线路相冲突,试飞活动只得选择在航班较少的早晚时段。

  试飞校飞有何区别?

  校飞是由民航总局的校验小组,通过专用校验飞机的实地飞行与校验检测,从空中对地面导航设备进行技术检测,是实现机场安全运营的一个重要检验措施。而试飞则是启用正常的民航客机进行试验飞行,试飞将不带检测飞行参数的仪器仪表。

  按一般规定,试飞不会邀请市民参与,飞机的负重可能会因此略有变化。此次没有载有乘客,飞机由于负重轻了,起飞时的爬坡速度将更快,飞行过程中飞行参数将略有变化,但飞行程序不会改变。

  试飞科目

  检验跑道和滑行道道面,检验停机坪、滑行路线、停机位情况。

  了解机场的飞行方法和仪表进近程序。

  检验飞行区标志、标记牌、标记物的标绘、设置情况。

  检验机场的各种地面保障设施、设备的运行情况。

  测定通信导航设施的有效距离及准确度;了解空地通信设备的工作情况。

  检查飞行区内障碍物和机场净空情况。

  了解夜航灯光设备情况。

  验证各跑道方向的仪表进、离场飞行程序,仪表进近程序,复飞程序等。

  采写:本报记者 邓恒 张斌 罗斯丁 肖小冰 孙莹

  通讯员 李强 史伟宗 正祥 夏国军 戴伟军 魏东海

  摄影:本报记者 方谦华 刘可

  南方日报记者 王昕伟 秦文纲 严亮 通讯员 林宇定

  图片说明:

  5:00整装待发

  天还没亮,机组作出发准备,飞机试飞前加油。6时02分,飞机从老机场起飞。

  6:12鸟瞰机场

  飞机来到新机场上空盘旋低飞,俯瞰雄伟的航站楼。

  7:45成功降落

  飞机降落新机场跑道上,早上试飞宣告成功。


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乌鲁木齐发生坠机事件
美英军队虐待伊俘虏
伊临管会主席遭袭身亡
飞人乔丹2004亚洲之旅
台湾“大选”验票
深交所中小企业板块
影星牛振华遇车祸身亡
第57届戛纳国际电影节
首届中超联赛 汤尤杯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