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通行币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巴格达街头惊现毒气弹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5月19日09:18 南方都市报

  巴格达街头惊现毒气弹

  美军占领伊拉克以来首次在当地发现违禁武器自以为找到开战依据

  据新华社电 驻伊美军发言人马克·金米特准将5月17日宣布,美军车队“数天前”在巴格达街头遭遇一枚路边炸弹,其中含有沙林制剂。这是美军占领伊拉克以来首次在当地发现布什政府引为开战借口的违禁武器,美英鹰派认为这一发现可以证明萨达姆政权藏匿了大规模杀伤性武器,但联合国监测、核查和视察委员会(监核会)前主席汉斯·布利克斯却认为,这枚毒气弹可能只是海湾战争的遗留物。

  现场引爆美大兵受感染

  金米特介绍说,这是一发155毫米口径的炮弹,被人藏在包中伪装成土制炸弹。一个美军车队发现该装置后派人将其引爆,爆炸造成少量制剂泄漏,两名爆炸装置拆除小组成员暴露于毒气之中怀疑受到感染,并被送到医院接受治疗。

  金米特表示,这枚炮弹属于老式“两元”类型,需要混合分处于弹体内不同部分的两种化学成分,继而生成致命毒剂。金米特说,把沙林制剂放置于这样一种简易炸弹内所造成的泄漏有限。他认为,安放这枚路边炸弹的伊拉克武装人员或许并不知道炸弹内含有沙林毒气制剂。如果按照原设计,用大炮发射这种装有沙林制剂的炮弹,其威力要大得多。

  美英鹰派惊喜莫名

  这是驻伊美军首次在当地发现内含有沙林制剂的炸弹。美方认为,伊拉克反美武装用于制造路边炸弹的许多原材料系从伊拉克前军队弹药库中劫掠而得,因此这发炮弹是伊拉克前政权遗留下来的,并且属于在1991年海湾战争之前应被销毁的军火之列。目前,这枚炸弹还在接受生化武器专家的检查,包括制造日期等相关信息也将很快公布。

  美国一直指称伊前总统萨达姆发展生化和核武器,并以此为借口发动了伊拉克战争。但美国至今没有找到相关确凿证据,因此对刚刚发现的沙林弹,美英政府内一些鹰派表示惊喜,认为这枚炸弹就是伊拉克大规模杀伤性武器的证据。英国高级外交官比尔·拉马尔十分激动地在下议院发表讲话说:“显而易见,这种武器属于违禁武器,是应当在1991年之后被销毁的。如今在伊拉克境内重新发现这种武器,证明伊拉克的确违反了联合国决议。”

  说法

  布利克斯不以为然:“可能只是战争遗留物”

  有人对美军发现不以为然,曾经负责搜寻伊拉克大规模杀伤性武器的美国前首席武器检查官戴维·凯认为,这枚毒气弹可能只是萨达姆上世纪90年代销毁违禁武器时的遗漏。而联合国监测、核查和视察委员会(监核会)前主席汉斯·布利克斯则表示,这枚炮弹可能是由废弃化学武器制成,或是1991年海湾战争遗留物,不能表明萨达姆政权在伊拉克战争爆发前拥有大规模杀伤性武器。

  布利克斯强调,直到伊拉克战争爆发以前,他率领的联合国核查人员没有在伊拉克境内发现任何化学武器储存。“我们曾经发现10多枚弹头,可以用于(装填)化学制剂,但都只是空壳。”此外,核查人员还曾发现4枚设计用于携带包括沙林等化学制剂的炮弹,但同样也是空壳。

  至于美军发现的毒气弹“是否还能说明其他问题……我觉得我们还需要更多地了解情况。”他说。

  图:

  毒气弹在巴格达街头被引爆,腾起一片紫色烟雾。


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乌鲁木齐发生坠机事件
美英军队虐待伊俘虏
伊临管会主席遭袭身亡
飞人乔丹2004亚洲之旅
台湾“大选”验票
深交所中小企业板块
影星牛振华遇车祸身亡
第57届戛纳国际电影节
首届中超联赛 汤尤杯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