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通行币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萨利姆 伊临管会主席下葬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5月19日09:20 广州日报大洋网

  本报综合报道 18日,驻伊美军巴格达总部为此前遇袭身亡的伊拉克临管会主席、有着“思想家”之称的伊兹丁·萨利姆举行了一场隆重的葬礼。

  当天上午,8名伊拉克安全部队士兵扛着装有萨利姆遗体、覆盖两面伊拉克国旗的棺木,走进位于美军总部大院内的伊拉克临时管理委员会大楼。

  棺木被放置在一个悬挂有萨利姆大幅遗照的房间中央。一名神职人员诵读了《古兰经》部分章节,葬礼随即开始。

  在严密的保护下,数十名美国和伊官员逐一对萨利姆进行沉重的哀悼和称颂。美国驻伊拉克最高文职行政长官布雷默代表美国和联军所有成员,向萨利姆家人表达了“最深切的同情”,对萨利姆这位“敏锐的学者”和“好人”表示了赞扬。布雷默表示,联军占领当局向伊拉克人移交权力的进程仍将继续,而且这也符合萨利姆的遗愿。在布雷默发言之后,联合国伊拉克问题特使拉赫达尔·卜拉希米和接替萨利姆担任轮值主席的临管会成员加齐·亚瓦尔等人也进行了凭吊。

  葬礼共持续了约30分钟。最后,哀悼者默默走出房间,纷纷向站在门口的萨利姆家人表示慰问。他们离开后,安全部队士兵重新抬起萨利姆棺木,扛着它走出了临管会大楼。

  本报综合报道 萨利姆遇难的时间具有强烈的悲剧色彩,因为再过6个星期,伊拉克将完成政权移交,而萨利姆届时也很可能会在新成立的伊拉克过渡政府中出任要职。但就在这个时候,这位坐过4年牢、策划过多起针对萨达姆的暗杀并逃过萨达姆追杀令、在国外流亡了25年的“生存高手”却死在了一起爆炸袭击中。

  出门拒绝带保镖

  作为伊拉克临管会轮值主席,萨利姆成为伊拉克战争结束后被害的伊拉克最高级别官员。不过,临管会发言人哈米德·基法伊17日回忆说,轮值主席一职,完全是萨利姆的一个“意外收获”。

  上个月,当萨利姆正在约旦参加一个关于伊拉克警察训练的会议时,临管会将他缺席选举为5月份的轮值主席。没有人通知萨利姆这一消息,他回到巴格达后才知道自己成了伊拉克人的“第一先生”。

  萨利姆是“达瓦党”二号人物,在伊拉克第二大城市巴士拉有一些追随者。不过,在临管会内部,他不是那种引人注目的角色。相反,临管会成员说,萨利姆为人谦逊,从不自夸,颇有君子之风,从而在临管会内部赢得了广泛尊重。

  基法伊说:“他有一种别人都缺乏的道德号召力。他无私,完全无私……他的生活非常简朴,除了他的思想外,他看起来都很简单。”

  基法伊说,在临管会内部,常穿灰白色的西装、着白衬衫,但不打领带的萨利姆有“思想家”之称。这位思想家拒绝带保镖,这使得他很容易成为袭击目标。

  “达瓦党”二号人物

  萨利姆的原名是阿卜杜拉·扎拉·奥斯曼,他1940年出生在巴士拉郊区一个什叶派农民家庭。和他的许多同龄人一样,他是家族里第一个接受高等教育的成员。

  1958年,年方18岁的、才华横溢的萨利姆发表了自己的处女作———一部关于先知穆罕默德女儿法蒂玛的研究著作,并因此获得了纳杰夫大阿亚图拉的褒奖。

  当时,一些年轻的知识分子成立了“达瓦党”,萨利姆加入该党并渐渐成为第二号人物,在党内也有“思想家”之称。后来,达瓦党因为领导人意见分歧分裂成三个分支,萨利姆负责达瓦党在巴士拉的分部。这期间,他去了科威特,就读师范类学校,回到伊拉克后做了一名历史学教师。

  1968年,萨达姆的逊尼派复兴党通过政变上台后,开始镇压什叶派持不同政见者。1974年~1978年,萨利姆被萨达姆政权抓进监狱关了几年。出狱后,他逃往邻国科威特,后来去了伊朗。

  1980年,萨达姆颁布一项法律,宣布加入达瓦党是死罪。达瓦党随即对萨达姆发动了一系列暗杀行动。最著名的是,1982年,他们在巴格达用汽车炸弹炸毁了伊拉克计划部。1983年,他们策划了美、法驻科威特大使馆爆炸案,并炸死5人,炸伤80多人。当时,萨利姆就在科威特。包括美国在内的西方国家随即宣布达瓦党是恐怖组织。

  多产作家、媒体主编

  在科威特期间,萨利姆非常活跃。科威特什叶派大阿亚图拉巴克尔·梅赫里说,为了逃避伊拉克特工的追杀,阿卜杜拉·扎拉·奥斯曼开始使用伊兹丁·萨利姆这个化名。

  梅赫里说,萨利姆是一名多产的作家,在过去三十年里,他写了大量的历史回忆录、小说和研究性宗教著作。此外,他还是几家报纸和杂志的主编。因为他的作品上署的都是伊兹丁·萨利姆的名字,萨利姆这个名字的名气越来越大,而他的原名则渐渐被人忘记。

  梅赫里回忆说:“萨利姆性格温和、想法实际,他不喜欢暴力,也不爱走极端。什叶派和逊尼派同样尊敬他。”(来源:广州日报)


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乌鲁木齐发生坠机事件
美英军队虐待伊俘虏
伊临管会主席遭袭身亡
飞人乔丹2004亚洲之旅
台湾“大选”验票
深交所中小企业板块
影星牛振华遇车祸身亡
第57届戛纳国际电影节
首届中超联赛 汤尤杯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