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通行币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用最好的电影给学生开课 香洲区第六小学实验课程广受欢迎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5月19日09:22 南方日报

  电影,能不能用来开课?

  在珠海市香洲区第六小学,记者看到,学生们不仅可以在学校“光明正大”地看电影、研究电影,还可以在学校自由自在地评电影、演电影,甚至可以给电影配音。该校的电影实验课程深受学生喜爱,其电影课题科研成果不久前刚获得全国教育科学“十五”规划一等奖。

  77年前,鲁迅先生说:“用活动电影来教学生,一定比教员的讲义好,将来恐怕要变成这样的。”当时,鲁迅的话还没有讲完,下面已经哄堂大笑。他们没有想到,鲁迅的预言真的实现了。电影课给中小学的素质教育改革吹来一股清新空气。

  把世界上最好的电影献给孩子

  在每星期的周四、周五下午第一节或第二节课上完后,香洲区六小的6个年级便分成6组同时观看6部不同的电影。时间长短因学生年龄不同而有所区别。学校还根据不同的年级段选择不同题材和风格的电影,比如一、二年级,学校主要放映一些轻松活泼的动画片,如《猪八戒吃西瓜》、《狮子王》等。百年优秀电影深深地吸引了学生们,无论是惟妙惟肖的人物形象、奇异美妙的生态自然,还是扣人心弦的故事情节、天马行空的科幻世界,都令孩子们看得如痴如醉。

  在放电影期间,即使没有老师维持纪律,学生们都能自觉地端坐在各自的座位上津津有味地观看。以往留校学生午餐后在操场上嬉戏打闹的现象几乎绝迹了。有些中午回家吃饭的同学也一改常态,不再归心似箭,收拾书包时磨磨蹭蹭的,私底下说“能看几分钟就看几分钟”。他们当中有的即使住得离校很近,也因此向老师提出中午留校午休的申请,留校学生越来越多。此外,学校还开设“周末影院”,每周六上午9:00开始,放3-5部不同的中外优秀影视片,学生可按自己的兴趣自由选择其中1部观看。不管刮风下雨,每次到校观片的人数都超过80%,学生对优秀影视片的欢迎、热切,由此可见一斑。

  “让电影走进课堂,把世界上最好的电影献给孩子!”是香洲区六小的电影实验研究课程的宗旨。学校为学生们准备了500多部中外优秀电影(现已增至700多部),主要有幻想与历险系列、智慧儿童系列、世界科学发明系列等,有国产优秀老电影还有经典的好莱坞大片。

  观后活动把电影引入课堂

  香洲区六小在电影教学中围绕着观看的影片,开展丰富多彩的观后活动,把电影引入课堂,利用电影的声、光、像创造一个色彩缤纷、声像同步的教学氛围。

  在看完电影后,学校要求学生根据自己对作品的理解、个性好恶去撰写体会,观点不要求统一,学生们可以敞开心扉,畅所欲言,让喜怒哀乐在观后感中体现。观后活动的第二项便是复述、口头评论电影故事。三是仿演电影片段,老师让学生们模仿电影中人物的神态、语言、动作,甚至服饰,把人物的个性特点、思想感情表达出来,培养学生的观察力、记忆力、口头表达能力和语言组织、概括整合能力。四是让学生给电影配音,利用简单的动画片,让学生设计对白,给原来没有对话的画面加插画外音。五是举办校园电影节,各年级围绕各自的主题开展观片、影视征文、手抄报、知识竞赛、手工制作、学唱电影歌曲等活动。

  润物细无声的渗透

  在香洲六小,电影课作为一种特殊的教育功能,触及到了一般理性教学所无法触摸到的内心感觉和体验,使某些传统的学科教学与情感教育不再是一串普通的言语符号。

  比如,学校放映《一个都不能少》后,山区贫困孩子的读书生活一幕幕映在同学们的脑海里,他们被山区孩子的坚韧所感动,为贫困学生的艰辛流下一串串泪水。同学们自发组织为重庆贫困地区的学童捐资助学,方子毅、张师菁等同学还各自拿出自己的900元零花钱,对口资助两个贫困生完成三年的学业。

  四(1)班学生卢旭光是个电子游戏迷,家长为他整天泡在游戏室而大伤脑筋。忽然有一天,父母发现他准时回家了,吃完饭后,一改常态做起了功课。家长欣喜之余又感到纳闷。一周过去了,一个月过去了……卢旭光天天都如此。家长憋不住了,跑到学校想问个究竟。老师拿出他的作文,家长才恍然大悟。原来,卢旭光同学在作文中写道:“我通过观看《火烧圆明园》,明白了一个国家科技落后就会被别人欺负。我要改正迷恋电子游戏的毛病,努力学习,为国争光。”

  优秀的影片不仅仅给学生的感官带来刺激,更重要的是在孩子们的心灵播下了真善美的种子。

  据刘校长介绍,全校各年级至今已累计放映了588部片子。下一步该校还将运用内部网络,老师在上课时,可随时调看所需电影资料,配合课程教育。

  据悉,香洲区六小是珠海第一家开设电影课实验的学校,由该校主编的电影课主题课例参考书《ET外星人》还扬名日本,并受到日本同行的高度赞扬。

  本报记者 刘可英 通讯员 张斌

  英记点评

  教育的新童话

  有一个神话传说,一个人在大森林中无意中喝了生命圣水,一下子变年轻了。于是他回村找人把圣水用竹子接引回村,让大家都能饮用生命圣水,全村的人都变年轻了。

  拿人类最好的东西给孩子看,这是一切教育家的共同思想,也是先进的教育手段。你不拿最好的给他看,他就会去看不大好的,或者干脆去看那些不好的甚至有害的东西。

  看着学生们如痴如醉地看着电影的样子,欣赏一幅幅充满稚气又富想象力的图画,你就会明白日本人何以对中国开设电影课产生兴趣,并以“拿来主义”在日本国内普遍开课。

  这可以说是教育的新童话,学生们经常扳着指头数,哪一天才有电影课?他们眼巴巴地盼望着上电影课,有些片子还想再看一遍。其实,这也是一种快乐教育,当教育与快乐联姻时,还有什么教不好?刘可英

  图:

  学生们正在观看电影《阿拉丁》。本报记者 刘可英 摄

  图为看完电影《ET外星人》后,该校小学生创作的两幅图画。


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乌鲁木齐发生坠机事件
美英军队虐待伊俘虏
伊临管会主席遭袭身亡
飞人乔丹2004亚洲之旅
台湾“大选”验票
深交所中小企业板块
影星牛振华遇车祸身亡
第57届戛纳国际电影节
首届中超联赛 汤尤杯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