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通行币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中国女研修生在日本遭偷窥专题 > 正文

9中国女子在日被偷窥 4人忍辱复工5人被威胁遣返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5月19日09:49 中国新闻网

  9名中国女子在日被偷窥事件发生后,她们的命运成了人们关注的焦点。但是几天来,第一个向媒体披露此事的小婕一直在躲避媒体采访,据说是因为涉事的日本公司“上野绿丰园”威胁说,如果她们单独与外界接触,将把她们遣送回国,这样9名女子将可能无法拿回中介费。

  昨晚10时,记者拨通了小婕在日本的手机,她终于鼓起勇气接受了晨报的专访。

  9名女子发生分歧

  小婕告诉记者的第一个重要信息是:“我们中已有4名女孩顶不住压力回去上班了!”

  据小婕说,连日来,在中国驻大阪领事馆和警方的协助下,她们已经和“上野绿丰园”的劳动组合(相当于中国的工会)进行了多次谈判,但对方态度一直非常蛮横,威胁如再不回去上班就要将她们送回国内。在强大的精神压力下,4名女孩终于在5月18日重新开始上班,而包括小婕在内的其余5名女孩继续坚持,要求日方公开道歉并赔偿损失。

  小婕对记者说:“人各有志,尽管她们有了这样的选择,但我们依然和她们是朋友。走出了中国,我们要把人格、国格都牢牢地抓在手里!”

  尊严的代价

  在日本经历此事后,小婕感触颇深:“在发生了‘摄像头’的事情以后,我们更感觉到,在这里,你只有自己尊重自己,才能赢得别人的尊重!”

  由于坚持不回公司上班,目前“上野绿丰园”方面已经开始为小婕等人办理回国手续,而通知小婕这个消息的,是一个由研修生升任翻译的中国人。

  记者问小婕:“如果被送回国,你们损失肯定很大,你觉得值得吗?”

  她回答:“我们也没有办法,送我们出国的金城劳务合作公司对我们的态度也一直很不好,他们声称如果我们被送回来,抵押的财物不予退还。”

  小婕介绍,如果被送返,这些中国女孩每人将损失5万到10万元人民币,还不包括在日本期间的日常花费。

  “我们将借助祖国的力量继续抗争,一定要讨一个说法。”

  “金城”是地下黑中介

  9名中国女子在日本研修时被集体偷窥后,很多人在关心,她们赴日劳务所通过的中介是否知道涉事日本公司“上野绿丰园”更多的内幕。但是这个中介却突然“消失”了。

  昨天上午,记者首先拨打了沈阳的114电话号码查询台,试图查找“金城国际劳务合作公司”的电话,但接线员告诉记者,这家公司根本没有在114登记。

  随后,记者和沈阳市外经贸委取得了联系。据该处办公室主任韩玉春介绍,所有经批准的劳务输出公司都会登记在案,目前这样的对外输出劳务公司当地共有20多家,但是在沈阳市外经贸委的电脑系统里唯独没有查到“金城国际劳务合作公司”。同时,记者在沈阳市劳动局也没有查到这家公司。

  在日本驻沈阳领事馆附近,许多家出国手续代办公司都说,从来没有听说过“金城国际劳务合作公司”。

  在沈阳市工商局“公司注册登记”的电脑系统里,工作人员也始终查不到“金城国际劳务合作公司”的名字。该人士告诉记者,沈阳的公司可能会在辽宁省工商局注册。但是后来记者在辽宁省工商局的帮助下,同样没有查到该中介有任何登记注册的迹象。该局的查询员明确地告诉记者:如果在省工商局和市工商局都没有查到这家公司,那它肯定就是一家“地下公司”!

  与日方谈判仍在继续

  18日下午4时,从中国驻大阪总领事馆传来最新的消息:负责处理“偷窥事件”的中国领事赵大为已于近日回国。至于赵领事是否是回来处理“偷窥事件”的,领事馆方面认为现在还不方便说。但是他们透露,目前9名女子与公司方面的谈判仍在继续中,日本劳动组合也派员参加。

  记者了解到,小婕等9名中国女研修生目前的态度是,如果对日方提出的解决方案感到满意,就不再采取法律手段解决。(来源:上海新闻晨报;作者:郭翔鹤、申延宾)敬请关注:中新华人世界

  相关专题:中国女研修生在日本遭偷窥


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中国企业家治理沙尘暴
AC米兰中国行
美进入恐怖袭击高危期
基地在沙特发动袭击
美英向伊政府移交权力
美英联军虐待伊俘虏
莎拉-布莱曼演唱会
飞人乔丹中国行全记录
郑洁无缘2004法网8强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新浪会员代号:   密码: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