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通行币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新法规加大酒后驾驶处罚力度催生代驾新行业,但也引发新问题 酒后找人代驾出事谁负责?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5月19日09:54 南方都市报

  引言

  由于五一起开始正式实施的《道路交通安全法》对酒后驾车行为处罚更严格,代理驾驶(简称代驾)就有了市场。几天前,一位影视明星酒后驾驶车祸死亡的消息更引发了对这一新行业的关注。新行业也带来了新问题,如代驾者是否要和车主签合同?一旦发生交通事故,损失由谁负责?如果车主酒醒后称车内丢了东西,代驾者怎么办?

  记者调查

  记者了解到,由于五一开始实施的新交通法规对酒后驾驶加大了处罚力度,代驾这一新行业也在广州初露头角。

  记者采访多家酒店了解到,目前只有个别酒店可以代驾,代理费用为100元到200元不等。多数酒店称一般不提供这项服务。

  据悉,北京等地已有专门的代驾公司。目前,广州代驾的经营者多是交通拯救公司,据悉,客人可选择代驾和拖车两种方式,收费标准一样,起步价150元,每跨一区另加50元。

  “以前,代驾生意一般,几天没有一档活儿,现在交警查酒后驾驶查得严了,生意比以前好点了,起码每天都能保证有生意做。”广州某交通拯救队一男子如是说。据悉,拯救公司24小时有人值班,代驾业务多发生在晚上10点以后,“越晚越有生意,广州人喜欢过夜生活。”

  据悉,目前,相关部门还没出台一个像租房子时的样板合同可以供双方签订,一般是代驾司机到现场后,提供给车主一张派工单,车主可在这个单上登记所代驾的车牌和地址。广州某交通拯救队的负责人表示,如果车主要求签订合同,他们会同意。但实践中很少有车主提出这样的要求。

  由于双方的责任不明确,也影响了代驾行业的进一步发展。司机孙师傅表示,开车5年多了,还从来没找交通拯救队的人来代驾过,因为很难信任他们,“你无法证实这些代驾企业和个人的水平,如果来代驾的司机是个新手,驾驶经验不足,车被挂花了,或者出现交通事故了,谁负责啊?本来我找人代理驾驶就是想避免事故,叫代驾还出了事故还有什么意思。”

  对此,广州某交通拯救队的负责人表示,其实,实践中很少出现交通事故等现象,因为一般代驾人都是有多年驾驶经验的人。

  该负责人还表示,由于责任不明确,公司也有很多忧虑,“我们最怕的不是承担交通事故的责任,我们最怕有客人说我车里的东西丢了,因为这个东西真的很难说。”

  对此司机崔先生也有类似考虑,“如果当时喝醉了,一朋友叫人来代驾,那么我后来发现车内东西丢失了,这个责任谁承担?其实,就是他趁你大醉,偷了你的东西,你也很难说是他偷的,因为人家会说,你醉酒了,之前将东西乱扔了也有可能啊。”

  三大难题

  一些法律界人士表示,由于代驾是近年来随着执法力度加大和机动车数量增多出现的一种新现象,目前还没有出现相关法规来规范该行为。不管目前代驾方的做法如何,从法律的角度来讲,还有三大难题存在争议。

  Ⅰ 醉酒后签合同车主吃亏?

  合同主体存在缺陷

  某律师事务所的吴刚律师表示,如果车主摄入酒精含量过高,委托别人代驾并签订了合同,这个合同的主体就有了缺陷,因为车主的认知能力低,有可能出现对车主不利的合同。他表示,车主的认知能力低,其签订的合同是否有效,是否对车主不利值得怀疑。

  车主仍有行为能力

  但国×律师事务所的赵律师则表示,从这类委托合同看,推翻其有效性还不易。因为签订合同前,代驾方肯定会告知其价格等事项,车主起码还知道签订合同,这说明其还是有一定行为能力的,法庭上,车主对合同有效性提出异议就很容易被反驳。

  Ⅱ 出现交通事故谁来负责?

  依合同应罚代驾者

  对出现交通事故谁承担责任的法律适用问题,广东某律师事务所王律师认为,不管代驾人与顾客之间有无签合同,但代理行为一旦成立,双方就形成了一种委托性质的合同关系,那么,代驾途中发生交通事故造成人员伤亡以及物品的毁损,代驾司机应当承担责任。因为,代驾的目的就是要安全到达目的地,发生交通事故是代驾人违约的表现,由此造成的损失应当由代驾方面承担。

  按交通法规分别担责

  但同一家律师事务所的律师刘先生则表示,如果代驾过程中出现交通事故,应按照现行的《道路交通安全法》以及相关法规来处理,因为它是一起交通事故,首先确认的应是该事故双方的责任。如果是代驾司机的责任,代驾公司当然应该赔偿。但如果是车主酒后在车里闹事,影响了代驾司机的驾驶,车主也要承担相应的责任。如果事故是由另一方造成的,代驾者和车主都不应当承担责任。

  Ⅲ 车主丢东西谁担责任?

  举证难担责也难

  广东某律师事务所的刘律师认为,按照民法的原则,谁主张,谁举证,但具体到这个问题就比较复杂了,如果是在代驾时间以外丢失的,车主承担责任。同时,车主如能证明某物丢失确实是代驾人造成的,如上车前车门根本没关好,造成丢失,或者代驾人有违法行为,如对车主途中实施抢劫,则代驾方应当负赔偿责任。如果代驾人能证明车主途中自己把东西丢了,就应自行承担,但后面两个假设情况的举证都很难。

  签合同确定责任

  国×律师事务所的赵律师则认为,此问题首先确定的是代驾车辆里面的财物谁有义务保管。

  如果双方签订了合同,其中只规定代驾人将车主安全送达某地,没有规定要把车中物品或者车主身上物品也要安全送达,那么,如果车主车内物品丢失,代驾公司没有责任。

  如果双方没有合同约定,加上该行业还没有完善的交易习惯,就很难确定责任主体。

  部门说法

  酒后选择代驾有益公共安全

  据交警部门统计,截至今年3月份,广州机动车为1666490辆,其中私人车为1398008辆,同时,近来每月都有近万辆新车入户。广州市交警支队一负责人表示,酒后驾驶是一危害性极大的驾驶行为,早已引起交管部门的注意。从5月14日起,广州警方在全市展开统一的针对酒后驾驶机动车的专项整治行动。

  他表示,目前,一旦酒后驾驶被交警发现,当事人可以要求找人代驾,如果司机未找到代驾人,则连人带车一起扣下,直至司机酒醒为止。

  该负责人表示,目前虽没有相关法规约束代驾行为,但代驾总比酒后驾驶出现交通事故更能保护公共安全。

  相关建议

  出台样板合同规范代驾市场

  交通拯救队一负责人表示,由于代驾本身可避免酒后驾驶造成的交通事故,加上车辆数目逐年增长,目前代驾这个市场还是很有存在的必要的,且市场前景也很大。他建议国家或者地方出台相应法规规范此市场,如明确规定只要车主朋友或亲戚在场,由其朋友或者亲戚签订委托合同。同时有关部门最好像房屋租赁一样提供一个样板合同,对委托双方都有利。

  该负责人还建议说,目前,在没有出台相关法规前,双方最好在代驾之前对车内物品共同确认一下,以免说不清楚。

  律师刘先生表示,其实,在代驾合同签订的时候,对酒后顾客的财物和酒后顾客车内的财物,谁进行清理、怎么清理等问题还有待于进一步完善。

  市民毛先生则建议,应严格审核代驾人和其企业的资格,公安部门要对其资料备案,核查代驾员的驾驶经验等。这样,给社会提供新的岗位的同时,更保护了醉酒司机人身财产安全。

  话题留言板

  上期话题:《面对生死测验题,银行怎么办?》(5月18日)

  徐艳芳:人的生命是最宝贵的,无论如何都应先救人。

  叶伯洪:密码的作用是提高储户银行储蓄的安全性,如果在储户生命危急的情况下还按原规定拒绝提款就显得不够人性化了。

  小飞:俗话说没有规矩不成方圆,我们处在一个法制社会中,凡事都讲一个规矩,如果人人都去违背它我们又怎能立足于社会呢? 行星十号:既然病人未向其亲属透露过密码,必然有他个人的原因,银行应尊重病人的选择。

  CLAT:建议银行和储户提前签好合约,储户有紧急情况的时候,银行可以依照合约上双方订好的条款办事。这样对银行或储户都有交待!

  (本期留言由节节发项目组——小精灵提供。)

  欢迎参与本期话题讨论。

  本版关注有争议的新事物、新现象,欢迎读者点题。采用有奖。E-mail:wangqin567@vip.sohu.net,传真:020-87373419。

  小调查

  调查问题:如果喝了酒您会选择代驾吗? 调查对象:车主共10人

  人数意见

  4人 如果找不到熟人帮忙,可能会考虑请公司代驾

  3人 一般不会考虑代驾,如喝酒不厉害还是自己驾驶

  3人 对代驾不信任,不会选择

  本版采写:本报记者 刘佳

  图:

  警察检测司机是否饮酒。严惩醉驾已催生代驾这一新行业。 本报记者 许冰 摄


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乌鲁木齐发生坠机事件
美英军队虐待伊俘虏
伊临管会主席遭袭身亡
飞人乔丹2004亚洲之旅
台湾“大选”验票
深交所中小企业板块
影星牛振华遇车祸身亡
第57届戛纳国际电影节
首届中超联赛 汤尤杯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