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通行币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化工园必须拒绝高污染项目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5月19日09:59 中国环境报

  王继业

  近年来,很多地区都把化工园区建设作为推动经济发展的第一增长极,为区域经济的加快发展增添了后劲。但是,相当一部分化工园区出现了“一边建设、一边污染”的现象。由于环境保护不到位,既损害了政府形象,又阻碍了化工园区的发展。

  其中原因主要是:园区企业环保“三同时”执行不到位。进园项目不是依法坚持“先评价、后审批、再建设”的原则,而是先开工、再环评,未经环保部门验收合格就直接投产,把化工园区变成集中污染地。

  另外,在已建成投产的园区企业中,由于污水初级处理投资大、技术难度大、建设周期长,大部分企业没有配套污水预处理设施。

  同时,从引进项目本身来看,目前园区内的项目,多以染料、医药、农药及其中间体为主,重污染项目比重较大,其中一些项目的污染治理相当困难。

  目前,环境信访问题也呈上升态势。如,某地化工园区中已建成投产的5家企业,由于污水预处理设施没有建设,污水处理厂还未完工,导致每天有近千吨污水向园区内的外河直接排放,经采样化验,化学耗氧量、色度等指标均超国家污水排放标准数十倍。有些企业虽无污水排放,但其生产过程中产生的氯气由于不收集、不治理,造成周边地区种植的棉花、玉米和树木死亡,给周边群众的生产和生活带来了一定影响,群众到省、市、县上访,影响社会安定。2003年,该县环境信访件计77件,其中化工园区23件,约占全县环境信访件的1/3。

  还有,污水处理厂建设缓慢、园区治污设施不配套,已成为入园项目违法生产的重要理由。

  为保证化工园区建设快速健康发展,要把化工园区的环保问题摆上重要议事日程来解决。

  污水处理厂要早开工、早运行。正常情况下,污水处理厂在化工园区的建设中,要做到“同时设计、同时施工、同时运行”,要签订协议,限期完成,及时申请试运行,尽快形成污水处理能力,奠定园区项目合法生产的基础。

  加大企业污水初级处理力度。如果企业污水初级处理达不到接管标准,园区污水处理厂将难以接收。如果企业污水不初级处理,即使园区污水处理厂建成,也难以运行。因此,要不断提高企业自觉遵守环保“三同时”制度的法律意识。建议政府部门干预,督促相关企业尽快落实污水初级处理;对拒不预处理的企业,建议政府部门采取停产治理等措施。

  做好企业和污水处理厂废水的计量和排放的监测工作。为防止企业与污水处理厂在废水量和废水中污染物浓度方面发生矛盾,减少不必要的纠纷和损失,建议由环保和园区等部门负责对各企业的排污口进行规范化整治,达到清污分流。

  在加大招商力度的同时,对进区项目要优中选优,杜绝高污染项目进入化工园区。特别是对蒽醌系列产品、污染重的剧毒产品以及安全性难以得到保障的产品,要做到坚决不引进。

  要认真做好环境信访工作,做到接待、登记、报批、查办、回复、进档规范化;在调查处理中,要突出一个“快”字,讲究一个“细”字,严格一个“实”字,使有关来信来访在规定时限内得到妥善处理。同时要做好群众工作,搞好厂群关系,解决厂群矛盾,为化工园区的发展创造一个稳定的社会环境。


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乌鲁木齐发生坠机事件
美英军队虐待伊俘虏
伊临管会主席遭袭身亡
飞人乔丹2004亚洲之旅
台湾“大选”验票
深交所中小企业板块
影星牛振华遇车祸身亡
第57届戛纳国际电影节
首届中超联赛 汤尤杯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