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通行币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坚持科学发展观 建设绿色家园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5月19日10:00 中国环境报

  近年来,山东省泰安市围绕建设经济强市目标,全面实施了“生态泰安”建设,进一步加大环境保护力度。在加快发展的过程中,始终坚持经济效益、生态效益和社会效益的统一,努力创建“蓝天、碧水、青山”绿色家园,有效地促进了人与自然的和谐共处,经济和环境的协调发展。

  树立科学发展观保护环境

  以科学发展观为指导,就是要用新的思路,使经济社会发展的更快更好,实现全面、协调、可持续的发展。泰安是国家重点旅游城市,是人类自然和历史文化“双遗产”,坚持走生产发展、生活富裕、生态良好的文明发展道路,保证可持续发展,至关重要。多年来,泰安市一直重视环境保护,在大力发展经济的同时,注重了环境质量的改善和提高,泰安先后被评为“国家卫生城市”和“全国优秀旅游城市”。特别是近年,把保护、建设生态环境作为加快发展的重要内容,优化经济结构,加大污染治理力度,促进各种资源保护和科学合理开发,扩大生态植被,加强“生态泰安”建设,努力营造功能合理、布局和谐、景观优美、生态良好、适宜居住的环境,实现经济社会持续快速协调健康发展。

  做好结合经济与环境协调发展

  环境保护与建设现代化园林旅游城市相结合。遵循生态规律进行城市规划、建设与管理。围绕建设大空间、大绿地、大水面的现代化园林旅游城市目标,对老城区,坚持只拆不建,逐步向外搬迁工业项目,增加绿地和蓄水面积,使之“显山、露水、增绿”;对新城区,坚持高起点规划,建设工业发达、设施齐全、功能完善、环境优美的新区。加强城市集中供热、供气和污水、垃圾集中处理等环境基础设施建设。2003年,全市已建成城市热电厂6个,天然气和煤气工程4个,污水处理厂3个;泰城污水处理率已达到60.8%,气化率达到98.8%。

  环境保护与工业结构调整相结合。坚持“以治污促发展、求效益,努力实现经济、社会和环境效益相统一”的指导思想和“治理落后、保护先进、实事求是、因地制宜、一厂一策”的基本原则,通过淘汰落后工艺设备,关闭污染企业,推进产业结构调整和经济增长方式的转变。2000年以来,为确保南水北调东线工程调水水质,分批关闭了6条两万吨以下草浆造纸生产线,全市工业废水排放达标率达到97.5%。对新建项目,坚持执行环境影响评价和“三同时”制度,污染重、难治理的项目坚决不上。同时,大力发展循环经济,用绿色经济模式指导经济活动。

  环境保护与生态农业建设相结合。以提高生态环境和农产品质量为目标,以合理开发利用资源和发展有机、绿色、无公害农产品为重点,大力推行生态农业。全市平均化肥施用量低于全国平均水平。高效低毒类农药得到广泛应用,病虫害生物防治技术逐步推广。大力发展无公害、绿色、有机农产品,全市获国家级认证的无公害农产品65个,基地面积109.9万亩。无农药残留放心菜工程、畜禽生产标准化也加快推进并逐步完善,形成了一批具有相当规模的农产品生产、加工、出口基地。

  环境保护与旅游业发展相结合。坚持合理规划、保护优先的原则,在开发中保护,在保护中开发。2002年起,针对泰山景区存在的“城市化、市场化、人工化”问题,对泰山进行了大规模的综合整治。使景区面貌焕然一新,向中外游客展示了中华十大名山之首的良好形象。以“三区”(生态功能保护区、自然保护区和生态示范区)建设管理为重点,逐步加强了生态保护,市及各县(市、区)均编制了生态保护规划并付诸实施。建成了徂徕山和腊山市级自然保护区,东平湖重要生态功能保护区、新汶矿区资源开发和生态恢复示范工程、肥城市生态示范区建设逐步展开,开发了一批新的旅游景点,使泰山旅游实现了外延扩张。

  抓关键治标与治本同步推进

  着力解决“热点”。环境保护事关群众的切身利益。泰安市从3个方面入手加大了环境治理力度。一是提高流域内排污企业污染治理水平,严格排放标准,确保达标排放。二是开展小流域污染综合治理。按照环境目标、排污总量、治理项目、投资政策“四位一体”的控制思路和“治(水污染治理)、用(污水资源化)、保(流域生态恢复与保护)”并重的治理策略,不断改善水环境质量。三是加快城市污水处理厂建设步伐,搞好城市管网配套,城市污水截污入网,逐步实现污水资源化、减量化、无害化。

  集中攻关“难点”。堵住污染源,治理污染大户是环境保护工作的难点。对此,我们一是加强领导,建立责任制,限期改用清洁能源。二是制定实行改用清洁能源的优惠政策,对新上燃用清洁能源的锅炉,简化审批手续,从快办理。三是加强宣传和舆论监督,定期公布进展情况,对工作被动应付、进度迟缓的,通过新闻媒体予以曝光。

  大力改进“弱点”。全面提高市民的环境意识,既是环境保护之本,也是当前工作的弱点。对此,我们一是加大环保宣传教育力度,培养市民良好的环境道德观念和绿色文明意识。二是利用党校、行政干校等教育阵地,加强对各级党政干部及企业管理人员的环境知识培训。三是切实抓好中小学的环境基础教育,积极开展创建“绿色学校”活动,教育一个孩子,影响一个家庭,带动整个社会。四是深入开展创建“绿色社区”活动、“环保知识下乡”活动,使环保宣传贴进基层,贴进群众,努力使“建设蓝天、碧水、青山”绿色家园成为全市人民为之奋斗的目标。

  落实责任经济发展与环保“双赢”

  严格落实责任。进一步加强对环境保护的领导,坚持党政“一把手”亲自抓环保,负总责,把环境保护工作列入各级政府的主要议事日程,积极实行环境保护责任制。将环境保护的目标任务,层层分解,落实到各级、各有关部门和单位,切实做到任务到位、责任到位、措施到位、奖惩到位。进一步完善党政领导干部环境保护工作实绩考核制度,将环境保护计划完成情况与领导干部业绩考核和当地经济工作考核相结合。提高执法人员依法办事的责任感。

  完善综合决策机制。在确定经济和社会发展战略时,按照可持续发展的要求,统筹考虑环境与资源的承载能力,统一规划,统一部署,统一检查落实。在制定区域开发、城市发展、资源配置、生产力布局等重大计划时,要求必须有环保部门参与并组织环境影响评价。在制定产业、投资、财政、价格、进出口等政策措施时,充分考虑环境保护的要求。在重大项目建设时,都要有环保部门严格把关,对污染项目坚决否决。

  完善社会监督机制。积极推行环保政务公开制度,凡是与人民群众切身利益密切相关的重大项目建设和重大决策事项,都向社会公布,增强了社会各界对环保工作的理解和支持。坚持环境保护有奖举报制度,鼓励群众监督,充分调动人民群众参与环保工作的积极性。宣传先进典型,揭露惩治破坏环境的违法行为,调动全社会的力量,共同做好环境保护工作。

  完善资金筹措机制。把环境保护工作经费纳入财政预算的正常支出科目。结合扩大内需,多渠道筹集资金,鼓励和支持各类资金投向环境保护,形成政府、企业、社会多元化投入和政府主导、市场推进、公众参与的环境保护机制。

  完善科技创新机制。围绕污染防治和生态保护的重点领域,组织企业、大专院校和科研院所开展“产学研”结合,有重点地开发一批关键技术和产品,加快科技成果产业化步伐,推动环保产业发展。运用市场机制,加强对环保产业的分类指导,宏观调控,扶优汰劣,鼓励大中型企业进入环保产业,促进重大环保设备的成套化、系列化和标准化。


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乌鲁木齐发生坠机事件
美英军队虐待伊俘虏
伊临管会主席遭袭身亡
飞人乔丹2004亚洲之旅
台湾“大选”验票
深交所中小企业板块
影星牛振华遇车祸身亡
第57届戛纳国际电影节
首届中超联赛 汤尤杯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