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通行币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法兰西掀起中文热 中文教师越来越吃香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5月19日10:04 华声报

  文/蔚中

  “现在差十分七点,现在是什么时候?”聆听着录音机里标准的女中音,满场的法国考生专注地做起了题目,这是2004年度法国汉语水平考试(HSK)巴黎考场的一个场景,这个在法国已持续了十年的考试于日前在全法国七个考点举行。

  考生增加20

  %“我本担心今年投考的人少,结果来了这么多人。”亲临考场的法国教育部汉语教学总督学白乐桑说。白乐桑从1973年开始学汉语,讲一口流利的中文。

  笔者看到,偌大的教室里,坐满了考生,有清纯可爱的女中学生,英俊高大的小伙子,也有白发满头的退休者。

  白乐桑说,今年法国共有600人参加了初、中、高和少儿四个级别的汉语考试,其中少儿级是新增的试点。考生比上一年又增长了20%,考点从去年的六个扩大到七个,覆盖全法国。法国已成为欧洲最大的汉语水平考试考点。“由于有些欧洲国家没有设汉语高级考试,意大利、瑞士等国家的考生都赶到法国来考。”

  据介绍,汉语水平考试是中国教育部主办的唯一国际性汉语水平测试,考试通过后获得的《汉语水平证书》不仅可作为进入中国高等院校接受学历教育的汉语水平证明,也可以作为聘用机构录用汉语人员的依据。

  法国青年就业的王牌

  考生的增加和法国学中文的人越来越多是成正比的。

  白乐桑说,在法国,学习汉语的人数增长速度很快,覆盖面也较广。目前法国149所中小学开设了汉语课,学生人数达7631人,这其中法国人占九成,华人子弟只占一成;法国现有13所大学常年开设中文专业。其中,巴黎东方语言学院今年学汉语的学生达到2000人,比去年多400名学生,中文系首次超出日语系成为该院的第一大系。

  “法国学中文的人越来越多,是因为随着全球化的加快,有的小语种在消亡,但汉语的国际化程度却是越来越高,汉语的使用价值也越来越大。当然,中国的全方位开放,使汉语超出了一种语言和一种文化本身的魅力,从此代表了华文世界的经济实力,懂中文成了法国青年就业的一张王牌,也成了法国人眼中‘异国性的象征’”白乐桑说。在一旁的中国驻法使馆教育参赞还表示,法国掀起中文热,和目前中法关系好,以及中国文化年在法国举办是分不开的。

  21岁的巴黎学生亚农诺考完试后表示,他的目标,是将来到中国去工作。

  中文教师吃香

  由于学中文的人越来越多,许多学校把汉语开设为正式课或选修课,巴黎学区每年都会出现很大的中文教师短缺,合乎资格的中文教师在法国自然成了“香饽饽”,这给许多旅法的中国人提供了良好的就业机会。

  参加监考的林老师来自北京西城外国语学校。她来法后,已在巴黎九区一所中学教了七年汉语,今年学生有109名,从学汉语拼音到高中汉语的都有。她介绍说,今年春节期间,收视率很高的法国电视一台还专门拍摄了他们学校学生学中文、演话剧的节目呢。

  来赶考的周老师说,她要教五个班,100多学生,全是十多岁的孩子,忙得不亦乐乎。现在,他们学校初中把汉语列为第二外语,高中为第三外语。明年,学校的初中还准备把汉语开设为第一外语。(来源/中国新闻社)


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乌鲁木齐发生坠机事件
美英军队虐待伊俘虏
伊临管会主席遭袭身亡
飞人乔丹2004亚洲之旅
台湾“大选”验票
深交所中小企业板块
影星牛振华遇车祸身亡
第57届戛纳国际电影节
首届中超联赛 汤尤杯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