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通行币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工作交给当地雇员 待在“绿区”不敢外出美国人在伊如何保命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5月19日10:37 环球时报

  本报驻约旦特约记者 高原

  美国商人伯格在伊拉克被砍头的录像在让世界震惊的同时,也让人们把目光聚集到那些在伊拉克工作和生活的美国平民,他们为什么要留在充满危险的伊拉克不走?他们怎样保护自己的人身安全呢?

  15日,约旦《道路报》采访了美国驻约旦使馆官员。这名官员表示,目前在伊拉克的美国非军方人员总数超过10万,他们主要分成三类:第一类是美国的军事承包商和美国雇佣兵等武装人员,他们主要受雇于美国军方,协助在伊拉克的美军完成各项军事任务,保护驻伊美国人员及重要军事目标等;第二类是人道主义救援人员,他们主要任务是协助伊拉克政府开展工作,帮助伊拉克重建顺利展开;第三类人员成分最复杂,人数也不好掌握,包括各大公司驻伊拉克办事处人员、工程建设人员和新闻记者等,这些美国商人们被伊拉克重建的巨大商机所诱惑,希望能在伊拉克“大捞一把”,记者们则希望借伊拉克“一夜成名”。

  目前,在伊拉克的第一类和第三类美国人安全风险最高。军事承包商或保安虽然是武装人员,但他们从事的工作往往使他们直接面对伊拉克武装分子的枪口,因此危险性极高。此前在费卢杰被焚尸的4名美国人、4月10日美军车队遭袭击死亡的9个人都是美国军事承包商。而美国的普通商人或新闻记者,由于行动分散,缺乏必要的保护措施,经常被恐怖分子抓去做人质。

  伯格事件发生后,在伊拉克的美国人普遍感到恐慌,他们绝大部分时间都待在受美军重点保护的“绿区”内,轻易不外出。美国记者把采访任务几乎都交给当地雇员完成,他们自己则待在宾馆里和当地雇员保持电话联系。在伊的美国各大公司也几乎都暂停了工程项目,目前处于留守观望状态。

  那些因工作原因而生活在“绿区”之外的美国人更惶惶不可终日。在巴格达西北郊区负责建设电站的美国哈米尔顿公司聘请的美国和伊拉克保镖数量已经增加了一倍。因为需求不断上升,伊拉克的保镖价格越来越高。据美国特里普拉保镖公司介绍,雇一名普通保镖每天需要200至500美元,而携带重武器的保镖则为600至1000美元,这个价格比3月底整整提高了一倍。

  尽管驻伊美国人采用各种方式保障安全,但伊拉克人对此并不以为然。巴格达中学教师穆斯塔法认为:“美国人最安全的出路是撤军。在伊拉克,他们永远得不到真正的安全。”一名美国记者也说:“在当前的伊拉克,美军士兵连自己的安全都保障不了,又如何保障我们的安全呢?”

  《环球时报》〔20040517 第4版〕


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乌鲁木齐发生坠机事件
美英军队虐待伊俘虏
伊临管会主席遭袭身亡
飞人乔丹2004亚洲之旅
台湾“大选”验票
深交所中小企业板块
影星牛振华遇车祸身亡
第57届戛纳国际电影节
首届中超联赛 汤尤杯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