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通行币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调查虐俘事件 批评军方高层美少将大胆查真相(附图片1张)(虐俘事件系列人物之二)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5月19日10:38 环球时报
  本报驻美国特派记者 刘爱成

  在5月11日美国国会关于虐俘事件的听证会上,少将安东尼奥·塔古巴在一群人高马大的美军将领中格外引人注意。

  这位个子不高、皮肤不白的亚裔将军,此时此刻似乎显得比谁都重要。作为虐俘事件调查小组的负责人,他的话关系到许多人的命运,其中包括国防部长拉姆斯菲尔德。对于这位父子两代都把毕生精力献给美军的塔古巴少将,不少人向他投去信任的目光。

  父子俩为美军干了一辈子

  现年53岁的塔古巴出生在菲律宾首都马尼拉的一个军人世家。父亲托马斯在第二次世界大战时是驻菲美军管辖下的童子军成员,曾被日本人俘虏,受尽严刑拷打。从日本人手中逃脱后,他加入了美国军队,一直服务到退休。

  由于父亲经常被派驻海外,父亲在小塔古巴心目中的形象很模糊。是母亲玛利亚和外婆把他和7个兄弟姐妹抚养成人的。在母亲和外婆的教育下,塔古巴从小就懂得了尊老爱幼和仁义道德等传统的东方文化。

  塔古巴11岁那年,全家移居美国夏威夷,在那儿,塔古巴度过了他的少年时代。1972年塔古巴从爱达荷州立大学毕业后入伍,先后在韩国、德国驻扎过。塔古巴在军中步步高升,伊拉克战争中,他任美国陆军第三军和联军地面部队副总指挥,现驻科威特。

  听证会上毫不留情

  美军虐俘事件逐步浮出水面后,塔古巴于今年1月31日,受其上司、联军地面部队司令麦基尔南中将的指派,对看守伊拉克阿布格莱布监狱的陆军预备役第800宪兵旅进行“非正式”调查。塔古巴的调查小组用了近一个月时间搜集证据,并完成了一份53页的报告,于3月3日把调查结果交给了麦基尔南。

  塔古巴口碑不错,熟悉他的人称他从小就知道是非黑白。在这次调查过程中,他对调查小组成员说:“要听从我们的良心,做道义上正确的事情。”按照上级划定的范围,调查只限于宪兵旅的行为方面,但塔古巴却发现了更多的虐俘证据。

  在11日的听证会上,塔古巴明确指出,虐俘现象源于军方领导层的过失,“缺乏纪律约束、无任何形式的相关培训、监督上存在巨大疏漏”。塔古巴认为,此前负责掌管阿布格莱布监狱的第800宪兵旅指挥官卡尔平斯基准将监督不力,应对此负责。

  塔古巴在报告中称,鉴于监狱的控制权在丑闻发生前已转交至军方情报部门,因此他非常怀疑军方情报人员和私人承包商“直接或间接地对虐俘行为负责”。他在报告中还多次使用“令人震惊的行为和严重违反国际法”等词语。

  母亲为他担心

  到目前为止,塔古巴的报告被看作是惟一能揭开“虐俘真相”的报告。塔古巴也因11日的听证会而一举成名,美国媒体纷纷对他进行了报道,称其“不怕威胁,是个真正的男人。”了解塔古巴的人都说,是强烈的道德准则和军人荣誉感促使他写完这篇报告的。

  作为美军将领中军衔第二高的菲律宾裔美国人,塔古巴也成了菲律宾人社团的英雄。塔古巴在军中赢得普遍赞扬的同时,远在檀香山的母亲玛利亚却不无担心,她在接受当地媒体采访时说:“我为我儿子感到骄傲,但我也很害怕,谁知道会发生什么事呢?”图片:

  负责调查虐俘事件的塔古巴少将
《环球时报》〔20040517 第8版〕

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乌鲁木齐发生坠机事件
美英军队虐待伊俘虏
伊临管会主席遭袭身亡
飞人乔丹2004亚洲之旅
台湾“大选”验票
深交所中小企业板块
影星牛振华遇车祸身亡
第57届戛纳国际电影节
首届中超联赛 汤尤杯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