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通行币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中小企业板四大悬念揭秘:谁将成为首批幸运儿?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5月19日10:43 中国新闻网

  人们翘首企盼多日的中小企业板终于从传闻变成现实,与人们更加企盼和熟悉的创业板相比,这个板块算是创业板的雏形,是分步建立创业板战略的第一步。这个与主板市场其它板块似像非像的特殊板块,一时间似乎还很难被投资者读懂,对于市场参与各方来说都是一个新课题,尤其对于普通投资者而言,能真正认知和读懂这个新板块,还需要了解成立中小企业板意义背后更多的内容。

  33家新股成为首批幸运儿

  中小企业板正式批准的消息一传出,立即就有媒体猜测首批登陆中小板的幸运儿将有哪些。按照证监会方面的说法,首批中小板成员将从已经通过发行审核的新股中间诞生,当然其中盘子在5000万股以下,高科技概念的企业将会优先考虑。

  据统计,新一届“阳光”发审委从去年年底至今,共过会新股33家,除了北辰实业等20家公司的发行新股数量超过5000万股以外,其它都属于小盘袖珍型,非常适合深交所中小企业板块上市。其中最娇小的是浙江鑫富,仅仅发行1500万股,拥有生物科技概念,由于创业板迟迟难以落地,曾经计划奔赴香港创业板上市。

  其中还有一个现象值得关注,发审委从4月开始更是加速审核,一个月间就审核通过了13家公司的首发申请,而且发行规模基本都是在5000万股左右,有分析认为,这样的过会审核是在为中小企业板储备力量,由此可以精挑细选,以保障首批登陆中小板的企业拥有良好的质地和形象。甚至已经有媒体猜测,广东6家过会的企业可能有幸搭乘“头班车”。

  与前些年因创业板设立无望而中途放弃的企业,以及太过着急转战主板的企业相比较,眼下“不赶早而赶巧”排到中小板块门前的企业无疑成为时代幸运儿。

  下周有望拉开发行帷幕

  由于是从排队上市主板的新股中选择,深交所的系统测试也没有问题,所以中小企业板的正式开锣交易不需要太长时间。目前已经有消息传出,中小板发行很可能在下周就全面拉开帷幕。不用人们过多地猜测,首只登陆中小板的上市公司很快就会亮相于众。

  至于发行方式的选择,目前仍是众说纷纭,因为打包发行的做法有着诸多障碍,基本已经被否定,而要想组成一个板块的声势,至少要有10家以上的规模,如果仍是一只一只地单独发行,那就意味着新股将沿着一条高速路驶入中小企业板,深交所也将借机迎来多年不遇的发行高峰。如果按照人们预期的那样,在下周就开始发行,中小企业板块很快就能进入运作交易阶段。

  但按照分步建立创业板的设想,这个板块至少要发展到40至50家上市公司,才能分离出一个单独的板块进行运作,等待时机成熟再酝酿成最终的创业板市场。

  创造哪些新投资机遇

  对于投资者而言,中小企业板的诞生也蕴含着诸多机遇。在诞生一个新板块的背后,重新注入新鲜血液的深交所无疑成为投资者关注的市场。因为创业板而被迫三年停止发行新股,深交所为此牺牲了太多良机,此次能借助中小创业板的设立恢复新股发行,重见天日的深圳市场无疑将迎来更美好的未来。尤其是目前被重重利空拖累又创新低的背景下,给未来的市场留下了足够的上涨空间。

  当然,无论是深圳市场还是上海市场,有着创业板特质的个股将成为新的市场热点。其实在大盘蓝筹板块进入调整期后,高科技股、中小盘股的表现一直很活跃,而伴随着中小板块成立的传闻渐热,高科技小盘股就已经得到市场的追捧,袖珍股士兰微更是一跃成为今年第一高价股。一些市场分析人士还罗列出了“中小企业板收益股”名单,其中,有创投概念和分拆概念的科技股、深圳本地股、高校科技股以及小盘新股都将乘坐中小板顺风车,成为市场的新热点。

  基金也会“见风使舵”?

  还值得注意的是,几家基金也“见风使舵”地将投资重点转向中小科技股,有些新成立的基金干脆就将投资对象定位成“创业板”概念股,准备重金炒作中小板个股。有评价说,目前的中小企业板有着业绩优良的候选者,有着充足的资金储备,只要深市能聚集一定的人气,应该会掀起一波声势不小的行情,进而有望带领整个大势走出低谷。

  在具体操作层面,中小板的买卖交易程序与主板没有区别,但由于中小板是独立运作,它有着独立的代码和指数,需要投资者逐步适应。此外,中小板的交易制度会不断改变,比如开盘集合竞价制度和收盘价的确定方式,交易异常波动停牌制度等都与主板不同。还需要投资者注意的是,由于中小盘上市公司的经营稳定性不够高、盘子小容易被炒作,因此该板块的投资风险会更加突出,需要投资者具备更高的风险防范意识。

  (稿件来源:北京青年报,作者:王芳)


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乌鲁木齐发生坠机事件
美英军队虐待伊俘虏
伊临管会主席遭袭身亡
飞人乔丹2004亚洲之旅
台湾“大选”验票
深交所中小企业板块
影星牛振华遇车祸身亡
第57届戛纳国际电影节
首届中超联赛 汤尤杯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