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通行币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中国购车者重价格轻品牌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5月19日12:13 青年参考

  市场研究公司AC尼尔森近期对北京、上海、广州超过2500名消费者进行了一项电脑辅助电话调查,发现除了两个顶级知名汽车品牌如梅塞德斯(Mercedes)和宝马(BMW),消费者分不太清楚其他不同品牌。

  此次调查发现,在我国,价格是决定消费者购车意向的关键,“物有所值”占购买决策过程的比重为36%,而“品牌”仅占决策过程的17%。中国消费者往往在一定价格范围内选择某一汽车型号,而对汽车品牌没有强烈的倾向性。

  AC尼尔森中国区汽车行业研究总监PhilippeCoquelle称:“总体来说,中国的私家车车主对于汽车品牌还没有建立起很高的忠诚度。虽然个别品牌已经占有了市场主导地位,它们在中国消费者心目中尚未树立起强有力的品牌形象。品牌忠诚度还是一个长远目标。”

  中国购车者“品牌忠诚度”的缺乏主要体现为:中国私家车拥有者当中汽车品牌分散,没有主导性品牌;在购车意愿方面,消费者没有明显倾向某一品牌。

  而在欧美、日本等汽车市场高度发达的国家,通常消费者的“品牌忠诚度”高达70%,对所要购买汽车的功能、构造、舒适度等方面有着明确的要求,而且往往已经与某些品牌建立了紧密联系。

  Coquelle认为,中国汽车消费者看重价格,根本原因并不在于中国车价过高,价格高低与重视品牌的程度没有必然联系,更主要的是品牌形象不够突出所致。

  他强调,各品牌在没有明确的品牌形象、没有建立起与消费者的密切关系之前,价格往往成为主导因素——因为品牌没有提供足够的理由吸引消费者选用这个品牌而不是另外一个。

  “品牌与消费者的密切关系”是指汽车品牌的市场定位明确,具有很强的针对性,为消费群体的特定需求而设计,同时服务体系完善,与各细分市场已建立起相应的体系,因此消费者会很明确自己需要哪一类型、哪一档次、哪一品牌的车,并且往往明显倾向于某些品牌。

  AC尼尔森的调查显示中国上述三个主要城市的居民中私家车拥有者占7%。北京私家车普及率为三地之首,私家车拥有者的比例达到11%。这与北京的汽车价格较低不无关系。上海和广州私家车拥有者的比例分别为4%和5%。

  调查表明北京不仅私家车普及率高、汽车价格相对其它两个城市较低,而且可选择的汽车型号的范围也较大,对于推动中国汽车市场的发展将继续起到至关重要的作用。

  根据AC尼尔森的研究,北京的私家车购买价格平均为人民币138725元,上海为221180元,而广州为193530元。由于北京汽车价格的下降趋势,加上可选车型更多,所以拥有私家车的人也最多。

  对此,有关专家分析,与上海和广州相比,北京私人购车市场活跃,对私人购车没有像上海那样地严格控制车牌照的发放,购车费用较低,同时北京汽车牌照的费用、停车和养路费等方面也大大低于上海,因此极大推动了北京汽车市场的发展。


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陈水扁“5-20就职”
飞人乔丹2004亚洲之旅
乌鲁木齐发生坠机事件
美英军队虐待伊俘虏
伊临管会主席遭袭身亡
深交所中小企业板块
影星牛振华遇车祸身亡
第57届戛纳国际电影节
首届中超联赛 汤尤杯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