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通行币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八闽千姿:茶都乡村小店高价租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5月19日12:29 中国新闻网

  中新社安溪五月十四日电 题:茶都乡村小店高价租

  作者刘华东 林清杰

  在号称“中国茶都”的闽南侨乡安溪县感德镇一个小乡村——槐植村里,有大量的店铺高价租赁给茶商,其价位甚至高过城区部分地段的价位。

  闽南安溪县是名闻遐迩的乌龙茶故乡,茶叶品种繁多,令海内外茶商引颈。眼下正值春茶上市季节,安溪县感德镇槐植村沿道路两边,店铺毗邻,清香飘逸。那一间间普通装修的店面里,摆着琳琅满目的“铁观音”、“毛蟹”、“黄金桂”等新采摘的珍茗,前往购买的人流如潮。这些不太起眼的店铺价位一点也不低,一间十几平方米的小店,租金一年要七千元人民币左右,位置好的店铺一年租金甚至高达一万余元。高山小村店面价位如此之高,真是件新鲜事。

  安溪是著名的茶乡,“高山云雾出好茶”,槐植村由于海拔高,终年云雾缭绕,高山有好水,赤土无污染,且槐植村人种茶历史可朔数百年的历史,不仅家家种,家家制,技术精堪,做茶业需要的天、地、人三个条件一应俱全。尤其是高山云雾间种出的“铁观音”茶,饮后更是齿颊留香,令人精神饱满。为此,业内人士说,如今的感德茶在安溪风头正劲。

  近年来,传统的产茶区感德镇槐植村的茶农们,由于进行制茶技艺的大胆革新,使这里的茶叶品质得到大幅度的提升,且香气韵味引领着乌龙茶铁观音的市场新潮。每到茶叶上市季节,“铁观音”香味飘出山外,便有大量海内外茶商云集此地,尽管山高路险,但每天少说都有二、三百辆车进村,数以千计的茶商在小山村人头攒动,热闹非凡,造就了这里店铺租赁业的蓬勃发展。

  高价的店铺租金,受益者当然是当地村民。现在,过去山村茶农们为了赚得一年的食粮,挑着担子翻山越岭叫卖茶叶,仍食不裹腹。如今,茶农们卖茶叶足不出村不说,单店铺租赁收入,便使全村每年增加收入就达二百余万元。一位来自广东汕头的茶商告诉笔者,开茶店好比开饭店,好茶就是招牌菜。他说,“近水楼台先得月”,因为在这里租一间店面经营茶叶,就可以优先“抢”到好茶。虽然在抢得地利的同时也增加了成本,但还是值得。


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乌鲁木齐发生坠机事件
美英军队虐待伊俘虏
伊临管会主席遭袭身亡
飞人乔丹2004亚洲之旅
台湾“大选”验票
深交所中小企业板块
影星牛振华遇车祸身亡
第57届戛纳国际电影节
首届中超联赛 汤尤杯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