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通行币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虚实相生成妙境(名家谈作文)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5月20日06:23 人民网-人民日报海外版

  杨谦

  古时候,有个画家叫郑板桥,他画的竹子很有名。一次,他给别人说起画竹的情景:“江馆清秋,晨起看竹,烟光、日影、露气,皆浮动于疏枝密叶之间。胸中勃勃,遂有画意。其实胸中之竹,并不是眼中之竹也。因而磨墨、展纸、落笔,倏作变相,手中之竹,又不是胸中之竹也。”郑板桥这段话告诉我们,画到纸上的竹和自然形态的竹并不完全相同。它是自然形态的竹,经过了“眼中之竹”、“胸中之竹”、“手中之竹”几个阶段“变相”而成。

  画画如此,作文也如此。许多同学有个误解,以为作文要求写真实,就是把看到的、听到的原封不动地写下来。其实,写进文章中的人和事,同样经过了你“眼中”、“胸中”、“手中”这几个阶段,或多或少总会有所“变相”,成为带有作者主观色彩的图景。作文中的真实指的是所写的内容要符合生活实际,即使写的内容没有亲自经历过,但生活中完全有可能发生,也就达到了写真实的要求了。

  《卖火柴的小女孩》,写了小女孩几次擦燃火柴,看到种种幻想的内容是作者虚构的成分。然而我们在读这段内容时,不但丝毫没有胡编乱造的感觉,而且被其深深地打动了,这是因为作者的虚构完全符合生活的真实。

  虚构并非虚假,不等于胡编乱造。因为虚构的基础是生活,还是靠留心周围的事物,养成仔细的观察习惯而产生的。这样,实中有虚,虚中有实,虚实相生,文章定成妙境。

  《人民日报海外版》 (2004年05月20日 第七版)


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陈水扁“5-20就职”
飞人乔丹2004亚洲之旅
乌鲁木齐发生坠机事件
美英军队虐待伊俘虏
伊临管会主席遭袭身亡
深交所中小企业板块
影星牛振华遇车祸身亡
第57届戛纳国际电影节
首届中超联赛 汤尤杯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