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通行币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樊纲:政策降温将在第三季度显现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5月20日08:27 安徽在线-安徽商报

  北京讯近日在青岛举行的里昂证券2004年投资年会上,国民经济研究所所长、中国经济改革研究基金会秘书长樊纲预计,在第三季度,中国经济降温和宏观调控的效果将显现出来,这意味着中国经济有望实现“软着陆”,而不会出现“硬着陆”。

  樊纲表示,两个最新的数据显示,政府采取的紧缩政策已经开始见效。一个数据是四月份固定投资增长42%,比上期降低了5个百分点,另一个数据是钢铁的价格在下降,这对中国经济增长是两个较好的信号。

  樊纲认为,中国经济增长保持在8~9%之间,没有出现大规模紧缩,持续增长和投资所形成的产能被利用起来,就实现了经济的“软着陆”,固定资产15%~20%的增长能够比较好地支撑中国经济增长。

  樊纲表示,从去年6月份开始,中国经济过热的趋势形成,今年一季度已经非常明显。

  他认为投资需求热是总需求的过热,因此,投资增加就是总需求的过度和宏观总供求关系的变化。目前不仅是结构问题,总量过大是根本。因此,如果不把固定资产投资增长过快的宏观问题降下来,几个过热部门的问题是不可能解决的。

  樊纲认为,中国的通货膨胀率肯定会提高,但不一定会出现高额的通胀。目前担心的是高速增长会导致今后出现大量过剩生产能力,然后又导致新一轮通货紧缩,现在需要防止中国经济的大起大落。中国是发展中国家,而非发达国家,对经济周期的化解比较完善。中国如果不采取一些宏观政策来抑制,就会出现比较严重的后果。

  樊纲预测,今年如果GDP增长达到9.2%会比较理想,而不可能只达到7%。因为第一季度调整后的正式增长为9.8%,第二季度估计也在..7%左右。

  邮发代号:25-47 国内统一刊号:CN34-0044订阅热线:0551-2827790 社址:合肥市金寨路206号


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陈水扁“5-20就职”
飞人乔丹2004中国行
乌鲁木齐发生坠机事件
美英军队虐待伊俘虏
伊临管会主席遭袭身亡
深交所中小企业板块
莎拉-布莱曼演唱会
第57届戛纳国际电影节
首届中超联赛 汤尤杯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新浪会员代号:   密码: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