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通行币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美国面临生化袭击?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5月20日08:39 南方日报

  美国国土安全部一名高级情报官员说,“基地”组织可能在未来几个月内再次对美国本土发动恐怖袭击。不过,这次的袭击手段可能不再局限于传统的炸弹,而或许会动用生化武器。

  心有余悸

  美国国土安全部高级情报官员、退役中将帕特里克·休斯5月17日晚接受美联社采访时说,自“9·11”袭击事件发生以来,美国本土在预测和防范恐怖袭击等方面做得越来越好,但他还是担心“中东地区大街上每天都会出现的新恐怖分子”。

  休斯与情报分析处的同事们都认为,吸取了“9·11”恐怖袭击的惨痛教训,美国国家安全措施已经大大改善。“我们经历了黑色的‘9·11’时期,”他说,“现在,我们正试图以一种更加方便和正确的方式,使自己更加安全。”

  但他同时指出,美国依然面临严重威胁。尤其是现在,恐怖分子频频从“黑暗角落”中发出威胁,美国又正处于高度敏感的大选之年,美国官员们必须警惕可能发生的袭击。

  生化袭击?

  根据目前已掌握的证据、审讯口供和其它情报,休斯认为,“基地”组织打算在新一轮恐怖袭击中选择传统爆炸装置之外的攻击方式。

  休斯担心“基地”会使用生物和化学武器,甚至包括“脏弹”。他还特别指出,恐怖分子可能再次使用炭疽武器发动袭击。

  美国2001年曾发生炭疽袭击事件,造成5人死亡。美国邮政系统遭受巨大灾难,参议院一栋大楼也因此被迫关闭3个月。

  “那并非是惟一的生化武器,”休斯说,但炭疽易于制造和散布,而且炭疽和剧毒物质蓖麻毒素的配方都能在因特网上找到,“那并非难事”。

  调整对策

  针对可能发生的恐怖袭击,美国官员们也在调整对策。

  不同以往的是,与白宫相距10公里的国土安全部大院内,有一处行动中心。它通过加密网络联系全美范围内数百个执法机关和安全机构官员。当警告信息显示威胁程度上升时,行动中心就全天候运作,按时向国家和地方官员发布恐怖威胁信息。

  据美联社得到的一份长4页的文件,国土安全部官员与联邦调查局官员今年4月联合发出一项长期警告,通知地方执法部门警惕可能发生的卡车炸弹或者其它车载爆炸物袭击事件。

  回顾过去10余年间美国目标遭受过的恐怖袭击,休斯担心恐怖分子会耐心地等待时机。“如果过去的一切仅仅是个开端,那么,我们要振作起来,否则他们就会走运,”他说,“我不能睡觉”。助手说,休斯的工作就是担心。

  李良勇 新华社供本报特稿


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陈水扁“5-20就职”
飞人乔丹2004中国行
乌鲁木齐发生坠机事件
美英军队虐待伊俘虏
伊临管会主席遭袭身亡
深交所中小企业板块
莎拉-布莱曼演唱会
第57届戛纳国际电影节
首届中超联赛 汤尤杯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新浪会员代号:   密码: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