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通行币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广州将形成三大组团新格局 明年总人口预计达1130万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5月20日08:43 南方日报

  本报讯 预测明年广州市总人口为1130万。预计到2010年,全市总人口将达1290万。其中,市辖10区人口1090万。

  番禺组团应以生态优先为原则,结构性生态绿地不得再开发;花都组团应强化、利用片区的生态资源和交通区位为两个比较优势;中心组团则重点开发“白云新城”,坚决遏制无序的旧城改造。在《广州市城市总体规划(2001年-2010年)》(送审稿)(以下简称《规划》)中,中心组团、番禺组团、花都组团三大组团将各有各精彩。

  番禺组团:

  结构性生态绿地不得再开发

  番禺位于珠江三角洲的地理几何中心,区位优势明显;又位于珠江出海口,有相对丰富的深水港资源。《规划》提出,要在保证城市可持续发展的前提下,以生态优先为原则,统筹地方经济与城市总体发展,结构性生态绿地不得再开发。

  所谓的“结构性生态绿地”是指番禺大石组团与中心组团之间的、大石组团与新造大学城之间、市桥中心组团与广州新城之间的绿化地带,是保证南翼地区不蔓延发展所必须的生态隔离带,不得再进行开发,已经建成的地区不得再改、扩建。农业生态绿地方面,规划也要求,必须严格保护现有的基本农田,除原村庄居住用地仍然保留以外,不得再进行开发。

  花都组团:

  适当发展生态旅游业

  花都位于广州中心城区以北,是广州主要的水源涵养地,同时新白云国际机场也定址花都,应强化、利用片区的生态资源和交通区位为两个方面的比较优势。《规划》提出,要明确“生态优先”的原则,最大限度降低开发建设与资源保护的冲突,适当发展生态型旅游业。

  遏制建设向机场地区发展的势头,结合新白云国际机场、铁路、公路等对外交通优势,积极在花都发展汽车制造、临港产业,建设机场带动区、物流中心等。严格按照“广州新白云国际机场周边地区控制性规划”,在中心组团北进发展区与花都区新华镇之间控制大片航空安全与生态控制区,保证必要的生态隔离。

  中心组团:

  坚决遏制无序旧城改造

  随着城市的发展壮大,广州市旧城区既定的城市结构对城市发展产生了强烈的限制作用,人口和活动过密导致交通堵塞、环境恶化。《规划》因此提出,必须有机疏散、保护历史文化名城,疏散过高的人口与建设密度,预留和控制公共开敞空间与公共设施用地。旧城改造必须坚决遏制以市场为主体的无序的旧城改造,制定整体的旧城改造政策。通过整治、改善与适度的旧城更新,建设广州城市传统的商业贸易中心,环境优美的历史文化名城。


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陈水扁“5-20就职”
飞人乔丹2004中国行
乌鲁木齐发生坠机事件
美英军队虐待伊俘虏
伊临管会主席遭袭身亡
深交所中小企业板块
莎拉-布莱曼演唱会
第57届戛纳国际电影节
首届中超联赛 汤尤杯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新浪会员代号:   密码: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