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通行币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科普是一台过场秀?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5月20日08:43 南方日报

  甘丽华

  珠三角评弹

  尤利希研究中心是德国乃至欧洲最大的研究中心之一,从事着核能、信息技术、生命科学、新材料等尖端科学的研究。这个看似高不可攀的研究中心在每年6月的“公众开放日”,竟成了当地居民的一大盛会。开放日当日,尤利希小镇的居民像过节一样兴高采烈,一大早就带着孩子,车里装着吃的喝的向研究中心进发。小镇上的许多家庭倾巢出动,小镇周边地区,甚至邻国比利时、荷兰也有居民开车或坐火车来到尤利希。

  反观我们的科普周(5月15日至5月21日),却显得有点冷清。有媒体报道,科技周期间科普基地普遍受冷遇。日接待能力达千人的某科普基地目前的日平均接待量不到100人。

  而广州市普通市民的科技素质如何呢?十几岁的孩子竟然不知道稻米是从田里种出来的。广州市社会科学院的一项调查显示,大多数人不知酸雨为何物。2001年,60%左右的广州市民参观科普展览或科技博物馆不到一次。2002年,广州市总人口中从事科研综合技术服务业人口比重为0.51%,而北京的这一比例高达2.55%。

  在5月15日开幕的广州市科普巡礼展现场,被学校组织来的小学生们追追打打,对于身边的所谓“科普巡礼展”似乎并没有什么兴趣,看不出他们能得到什么科普知识。

  客观来讲,我们也不能一味责怪这些孩子,在巡礼展现场多的是政府部门的工作总结,而摆设的科普实物却寥寥无几。广州市政府有关部门也曾提及,政府投资科普场馆规模较小,设备及展品陈旧,展示手段落后。部分场所的科普功能日益弱化,一些科普资源没有真正充分利用,没有很好地向社会开放,有的虽然开放了,但发挥的作用也不大。

  纵观广州市民对科普活动的冷淡,除了硬件设施的不足外,还和城市文化有关。岭南文化注重实用,“务实不务虚”。这本身无可厚非,脚踏实地、不尚空谈是广州人的重要优点之一。但这种实用主义的致命之处恰恰也在于处处从实际利益出发考量事物,过于重视眼前利益而不重视“务虚”的理论研究和文化建设。

  如果一个城市都对“金先生”趋之若鹜,而把“赛先生”弃之一旁,久而久之,这个城市也就可能失去了发展的持续性,根基终归是不稳的。

  什么时候,科普不再是一台没有看客的过场秀?


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陈水扁“5-20就职”
飞人乔丹2004中国行
乌鲁木齐发生坠机事件
美英军队虐待伊俘虏
伊临管会主席遭袭身亡
深交所中小企业板块
莎拉-布莱曼演唱会
第57届戛纳国际电影节
首届中超联赛 汤尤杯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新浪会员代号:   密码: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