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通行币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别让大学生心理“缺钙”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5月20日08:44 贵州日报

  心理健康是人体健康的重要部分,但目前我国大学生的心理状况令人担忧。针对大学生所面临的具有普遍性的心理问题,有关专家强烈呼吁,加强大学生的心理教育刻不容缓。

  近年来,全国各地在校大学生犯罪有递增趋势。类似马加爵案这样的大学生暴力性犯罪与普通的刑事犯罪不同,难以用不懂法和无知来解释。严重的心理障碍和人格缺陷长期得不到治疗和疏导,导致他们产生畸形心理和扭曲人格。积郁在内心的紧张、烦闷、敏感,一旦受到某种刺激,就会做出极端行为。

  大学生普遍正处于思想、身体发育的特定年龄,而在大学期间的许多变化让他们不知所措,如入学的心理落差、人际关系、学业压力、就业压力、贫穷自卑、情感困惑等。我们的社会本身也在高速转变着,在自身和外部环境都在变化的情形下,当下大学生的心理问题就日益突出。

  但是由于我国对大学生心理咨询的严重滞后和长期以来人们的误解和偏见,多数人以为只有强烈的精神病表现才算是有心理问题的疾病。因此,对一些心理问题和现象不愿或不敢予以承认与正视,导致许多大学生有了心理问题和疾病却无法自察,或者知道自己有心理问题和疾病,却不愿去看心理医生,作心理咨询。加上社会的快节奏运转,人与人之间关系的淡漠,家长与孩子、同学与同学、老师与学生之间缺乏沟通和关心,大学生,尤其是性格内向的大学生,心理问题必然难以及时被疏导。

  如果学生长期处于压力之下,其思维就会变得机械呆板,在解决问题的过程中,往往难以转换方式,并且会限制、歪曲或混淆对问题的理解,常常不能把握问题的实质,不能对观察到的事实进行客观概括,容易钻牛角尖。心理健康的学生较容易适应自然环境与社会环境的变化,能根据客观要求主动调整自己的心态和言行,也能客观看待事物,发挥主观能动性。

  处于大学阶段的学生可塑性强,因此有针对性地对学生进行心理疏导,特别是朋友间的关怀,能阻止很多悲剧的发生。如果忽视学生心理问题,学生的身心就不能平衡和协调发展,个性也不能充分发展。心理健康是优良品德的基础,一个人只有心理健康,才会品德高尚,人格完整,他的才智技能才能顺利地发挥。我们的高等教育为国家培养的首先应该是心智健康、人格健全的守法公民,然后才是具有一定技能的人才。

  作者:廖芳


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陈水扁“5-20就职”
飞人乔丹2004中国行
乌鲁木齐发生坠机事件
美英军队虐待伊俘虏
伊临管会主席遭袭身亡
深交所中小企业板块
莎拉-布莱曼演唱会
第57届戛纳国际电影节
首届中超联赛 汤尤杯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新浪会员代号:   密码: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