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通行币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广州建金属材料等6大电子交易平台 目标:形成“广州价格”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5月20日08:52 南方日报

  本报讯(记者/梁文 通讯员/穗经宣)近日,笔者从广州市经委获悉,今年广州将发挥中心城市的作用和区位优势,整合多个在全国占有重要位置的原材料市场,建设金属材料、石油产品、粮食、煤炭、医药和名优产品等6大电子交易平台。

  据了解,6大电子交易平台意在推动产业链条和企业利润链条从生产制造环节向销售服务环节延伸,降低企业交易成本和锁定企业的原材料成本,形成相关产品的“广州价格”。

  金属材料需求占全国1/10

  金属材料交易平台将由广钢集团牵头,在现有钢铁物流电子商务平台的基础上建设。

  据有关数据显示,珠三角近年来每年钢材消费大约1500万吨,到2005年,该数字将上升为2000万吨以上,约占全国总需求的1/10,而珠三角的钢铁产品几乎都经广州输送出去。

  广州金属材料交易平台的建设将面向华南地区冶金产品市场需求,通过整合社会资源,将逐步形成“产业聚集龙头”,并最终成为华南地区最大的冶金产品物流中心。预计该中心5年内营业额将达200亿元以上。

  煤炭交易实施网上竞价

  广州煤炭交易平台以广州发展集团、广州港集团、广州燃料集团为主体,整合广州煤炭物流资源。

  煤炭是广东及珠三角地区重要的但又缺乏的能源,随着广东重化工业的飞速发展和电力等能源的瓶颈问题日益突出,整个区域煤炭消耗量巨大,据统计,广东每年消耗煤炭4300万吨,而每年由广州消耗及经广州转运的煤炭量就有2100万吨,其中从外地运入的达97.8%,进口1.5%,广州本地用煤2003年约1475万吨,2004年预计用煤1881万吨。

  广州煤炭交易平台将通过网上公开竞价,运用市场规律调控煤炭价格,降低交易成本,并形成集运输、仓储、交易和信息服务等环节于一体的煤炭物流龙头企业,最终借助现代期货交易手段形成南方煤炭电子交易中心。

  民企成为粮食交易平台大股东

  广州粮食交易平台由民营企业东凌集团牵头,联合珠江啤酒集团及其它有关企业,依托南沙物流基地,以旗下的“植之元”油脂有限公司为核心建设。广州粮食交易平台将进一步引入国际期货交易及仓单抵押等现代化手段,打造南方粮食交易中心,并逐步成为立足广东、辐射华南、影响全国粮食期货和现货交易中心。

  医药平台目标为网上成交200亿元

  由广药集团牵头,依托集团属下的广州医药有限公司的业务优势,建设的广州医药交易平台,目标最终成为年网上交易额达到200亿元—500亿元的跨地区商贸平台。

  石油要打造华南地区基准价格

  广州石油产品交易中心将由油品供应和储存企业为发起人筹备建立。

  广州是我国最大的油品中转储运口岸,石油中转储运实力居国内之首,在全国具有举足轻重的地位,而广东是我国最大的燃料油消费和进口省份,2002年燃料油消费量为1500万吨,占全国消费量的44.12%,进口燃料油1280万吨,占全国进口量的60%,同时广东也是全国最大的石油产品消费市场,成品油消费占全国的五分之一。因此建立广州石油产品交易中心,对形成广州区域性的要素市场,推动广州未来的经济发展战略作用意义重大。

  名优产品交易平台

  瞄准跨国公司采购

  广州的名牌战略已经取得了显著的成绩。至去年止,广州工业已创出了4个中国驰名商标,10个中国名牌产品,拥有80个省级名牌产品。

  广州名优产品交易平台的建设将发挥名优产品的品牌优势,利用跨国公司的全球采购、销售网络进入国际市场。作为广州工业的一张大名片和集中展示广州工业的一个窗口,该平台将发挥宣传广州工业名优产品、为广州工业企业制造商机、进一步增强“广货”的国际知名度,将广州名牌产品推向全国,推向全世界。


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陈水扁“5-20就职”
飞人乔丹2004中国行
乌鲁木齐发生坠机事件
美英军队虐待伊俘虏
伊临管会主席遭袭身亡
深交所中小企业板块
莎拉-布莱曼演唱会
第57届戛纳国际电影节
首届中超联赛 汤尤杯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新浪会员代号:   密码: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