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通行币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拎包人良心自责近两年 勤扒苦做只为还回失主钱(图)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5月20日08:54 武汉晚报
图为来本报求助的杨世先。(记者 齐翔 摄)
  本报讯 (记者 齐翔 实习生 高珊珊林丽君)昨日下午3时,40岁的农民杨世先来到本报求助,希望记者帮他赎回他两年前偷来的一部手机,以交还失主。

  杨世先是江夏金口街杨嘴村杨家湾人。2002年6月19日晚9时许,在汉揽扁担活的他,拖着疲惫的身体走进了武商世贸广场一楼的“麦当劳”。饿了一天的他,想讨杯水喝。在一个空座位上,他意外发现了一只粉红色皮包,环顾左右后,鬼使神差地抓起皮包迅疾离开。

  包里有1200元现金、一部手机、证件和钥匙等物品。他当即从包里拿钱在附近买了一个油饼狼吞虎咽起来。后来,包里的钱陆续做了家用,手机则被他抵押了300元钱,同亲戚合伙承包了鱼塘。

  “我这辈子,就拿了人家一回东西,我良心不安啦!”说起2年前的事,杨世先声泪俱下。两年来,他常被噩梦惊扰,40岁的人,看起来比实际年龄要苍老10多岁。

  今年3月25日,寝食难安的杨世先主动走进了万松街派出所。

  “杨世先来自首,我们感到特别意外。”所长邬利平解释说,杨世先是将皮包据为己有,属非法侵占,皮包及包内财物价值不满人民币5000元,只够治安处罚。但他自首时过了半年的追诉期,可免予处罚。

  民警联系到失主——诚公监理公司三公司的张女士。得知自己两年前丢失的皮包有了下落,张女士非常惊愕。在派出所的见证下,杨世先归还了证件和钥匙等物品。他当时就向张女士表示,手机和1200元钱一定用自己诚实的劳动所得归还。

  昨日,杨世先靠卖藕带攒够了300元钱,可以赎回手机了。他担心鱼塘合伙人拒还手机,于是求助报社。昨晚8时,经记者协调,杨世先赎回手机。

  手机即将失而复得,张女士深感意外:“我老爱丢东西,一部手机算不了什么,但杨世先的举动,我确实想都没想到。我对他的人格深表敬意。时评:悔过与自我完善

  杨世先是个有良心的人,这一点毋庸置疑。

  因为有良心,也因为他的贫寒,无论于情于理,他值得包括被窃事主在内人们的原谅。

  但在杨世先的身上,我们还能看到一些比良心更可贵的东西。

  首先是他敢于直面自己的过失。我们每个人都会犯错误,之后我们也会因良心难安而自责,但往往却以“下次不再犯了”为借口放过了自己。因为一念之差,杨世先自责了两年,最终还是选择自首,这种自我问责的胸怀令人激赏。

  其次,杨世先不只是自首,还希望竭尽全力归还手机和1200元钱。他不仅这样说,而且努力去做。这种用行动洗洁人生的态度,这种不逃避责任的精神,或许我们可以归结为他的淳朴,但我们更应看到淳朴背后,一种人格的自我完善。

  从这两层意义上来说,杨世先虽然曾经有过过失,但他是个值得信赖、令人尊敬的人。

  ( 汪洋)

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陈水扁“5-20就职”
飞人乔丹2004中国行
乌鲁木齐发生坠机事件
美英军队虐待伊俘虏
伊临管会主席遭袭身亡
深交所中小企业板块
莎拉-布莱曼演唱会
第57届戛纳国际电影节
首届中超联赛 汤尤杯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新浪会员代号:   密码: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