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通行币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随手学法:近百人阻塞马路讨工资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5月20日09:01 金羊网-新快报

  不懂依法维权,3人带头闹事被判刑

  主持人:近百工人因劳资纠纷得不到解决,竟不顾公安人员劝阻,持标语冲上马路拦阻车辆,造成长达十分钟的交通阻塞并打伤了劝导的民警。日前,带头闹事的两男一女被法院以聚众扰乱交通秩序罪判刑。

  新快报记者 杜巧巧 通讯员 朱赞锋

  案例:2003年10月31日上午10时许,海珠区江燕路附近的顺意花园售楼部前黑压压地挤了近百名工人,带头组织的是被告人王某、杨某、罗某。他们的目的是想解决与汕头市建筑总公司之间的劳资纠纷。因聚集人数众多,警方及相关部门的工作人员急忙赶来维持秩序。

  由于未得到满意的答复,这些工人群情激愤,虽然到场的公安不断劝阻他们,但还是没能阻止事态的恶化。王某、杨某、罗某还带领近百民工举着事先准备好的木牌、标语冲到江燕路上拦截正常行驶的过往车辆,造成长达十分钟的交通阻塞。公安人员林某等人劝导他们离开,结果警服纽扣被拉脱、警衔遭撕烂。后经法医鉴定,林某所受的损伤属轻微伤。

  2003年11月4日,被告人王某、杨某、罗某被抓获。3人对以上事实供认不讳。

  判决:海珠区法院认为,王某、杨某、罗某聚众扰乱交通秩序,其行为妨害了社会管理秩序,已构成聚众扰乱交通秩序罪,应予惩处。鉴于3名被告人认罪态度较好,有悔罪表现,均可酌情从轻处罚。遂判处王某有期徒刑9个月,判处杨某、罗某有期徒刑6个月。

  点评:如今确实有些不良公司用尽各种办法拖欠工人的血汗钱,甚至有的工人找老板讨工资还遭打手殴打。凭良心说,民工辛辛苦苦赚点钱的确不容易。如果被老板坑骗,或者由于其他原因拿不到该得的钱,工人心里当然不痛快。像本案中的工人,因未得到公司的满意答复,有些过激之举本来是可以理解,他们的遭遇也值得同情。

  但是,“可以理解”并不代表其行为就合法。法律是公正无私的,也是“无情”的。其行为即使值得同情,但触犯了法律依然要被惩罚。

  所以说,维权行动也应遵守法律,目的合法不等于手段合法,不能用违法的行为或手段去维权。(侯颖/编制)


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陈水扁“5-20就职”
飞人乔丹2004中国行
乌鲁木齐发生坠机事件
美英军队虐待伊俘虏
伊临管会主席遭袭身亡
深交所中小企业板块
莎拉-布莱曼演唱会
第57届戛纳国际电影节
首届中超联赛 汤尤杯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新浪会员代号:   密码: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