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通行币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现在小不便 将来大方便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5月20日09:10 南方日报

  有关部门负责人就市政设施改造导致出行难释疑

  现在小不便 将来大方便

  本报讯肇庆从去年年底开始进行建城以来最大的市政建设工程,投资10余亿元。近日,随着一批绿化工程完工和宋城西路东段等道路的开通,以及各项改造工程的加紧施工,一个全新、靓丽、更适合居住和创业的新肇庆已呼之欲出。紧张的施工,特别是近期东西向主干道建设路和端州路的同时施工,也造成了市民的出行不便。昨日,建设部门有关负责人就市民关心的各项工程建设情况向本报记者详细做了介绍和解释。

  市政设施改造

  下月底完工

  据介绍,2004年,预算总投资1.28亿元进行城区市政设施改造工程,其中包括道路和排水工程项目20个;园林绿化工程和城市雕塑项目55个;路灯和灯饰工程项目计划新装和改造路灯路段52条,安装路灯1681个,拆除和更新高杆灯17座;环卫设施工程项目计划新建、改建垃圾中转站和公厕32间,垃圾场整治工程6项。

  今年计划在7月1日前完成的工程项目,已全面动工,截至近日,已完成投资31272.3万元,已完成柑园南路、宝月路、中心市场周边路等8项,另外建设二、三路,人民路、工农路、康乐北路正在加紧路面病害处理,计划5月18日开始进行改性沥青路面摊铺,有望在6月30日前全面完工。

  城市交通

  可望避免塞车

  自去年下半年以来,肇庆开通(改造)一批市政道路工程,这批道路工程建设路面均为沥青路面,将严格按城区管线综合规划实施,做到地下管网,地上设施统一设计、统一实施,排水实行雨、污分流,全部工程可望在2005年前完成。

  端州城区新建的有建宾日路、蓝塘路、叠翠路、江滨东路、蕉园路、建设一路、黄塘东路、玑东路南段、风华路西段、北岭南干道东段等城市道路,改扩建星湖大道、肇庆大道、端州大道、端州一二三路、端州六七八路,开通宋城西路东段、人民北路、康乐南路等路段。

  这些道路建成后,肇庆城区不仅将拥有路宽70米、双向八车道、绿树成荫的现代化大街,而更为重要的是,这些道路将给城市的交通带来便利,使市民出行更为便捷。此外,市委、市政府还计划建设城东汽车客运总站、货运配载中心、汽车货运站,在牌坊广场东侧建设1个公共停车场,进一步建设和完善肇庆市城市公共交通体系,优化公交线路和站点布设,并根据需求增设公交站场。

  城区西片局部

  不再“水浸街”

  这位负责人还透露,为进一步加大城市排污能力及排水能力,近期还将扩建鼎湖九坑河水厂至5万吨/日,进行后沥水厂建设的前期准备工作。城市新区给水管网和道路同步建设,对旧区和城中村的管网将配合旧城改造,进行低水压区改造,改善管网水质。端州区城区管网改造由旧城和新区两部分组成。完成肇庆市第二污水处理厂和鼎湖污水处理厂的建设。全部工程完工后,2005年肇庆城市污水处理能力将达到20万吨/日,污水处理率达到60%。同时,完善端州东片和鼎湖区集污系统,实施端州区东片雨污分流系统。建设东调洪湖。完善端州区西片城区排水系统,彻底消除城区西片局部“水浸街”的现象;改造火车站污水排放系统,建设肇庆火车站站前污水抽升泵站,完善星湖截流排污系统,保持和提高星湖水环境质量。改造明珠路、康乐北路、宝月路、忠勇路、建设三路、和平东路、黄塘西路、古塔路、芹田路、端州六路的排水管道。

  为提高城市市政设施服务品位,肇庆将在近期全面开展直接饮用水的建设。目前已于2003年在牌坊广场设立两套直接饮用水设备,并在一至两个住宅小区或公共设施内试行建设直接饮用水设施;近年将视设施的使用情况,在城市重要商业路段增设设施,继续增加居住小区的设置量;2005年在城区其他重要公共场所配置完善,小区普及直接饮用水设施。

  市民三年后

  可用上天然气

  2005年,城区将开始实施管道天然气工程。届时,城区天然气气化率将达到10%。近期建设的端州区LNG气化站及中压管道,拟铺设端州1至5路、叠翠路、肇庆大道、宋城路、建设三路、西江路、人民路、文明路、古塔路、棠岗路、东湖路等道路的中压主、次干管道。市民有望将在2007年享受到LNG天然气的服务。郑君 谢辉

  图:

  正在改造中的建设路是城市的主干道,很多路段已经变成了单行线,这给上下班高峰期的交通带来巨大压力。 谢辉 郑君 摄

  市民关注已久的宋城西路日前正式落成通车。该路全长1200米,路宽40米,按新设计6车道建设,沥青路面。下一步将进行路灯、绿化等配套工程。该路段的落成使城区东西大动脉打通有望。谢辉 郑君 摄


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陈水扁“5-20就职”
飞人乔丹2004亚洲之旅
乌鲁木齐发生坠机事件
美英军队虐待伊俘虏
伊临管会主席遭袭身亡
深交所中小企业板块
莎拉-布莱曼演唱会
第57届戛纳国际电影节
首届中超联赛 汤尤杯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